安全管理网

施工场地防汛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3日

1、编制依据
        (1)《**********工程项目I标安全风险管理实施方案》;
        (2)本标段项目实际自然条件、施工状况;
        (3)本标段项目《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1.1 评估对象目标及范围
        1.1.1 评估对象
        评估的对象是**********大桥工程项目I标。
        1.1.2 评估范围
        评估范围为**************工程项目I标防汛风险评估,包括对安全、工期、环境等进行评估。风险评估与管理必须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环境、质量、投资、工期等都应服从于安全。尤其要重视可能导致突发性、灾害性的汛灾风险事件。
        1.1.3 评估目的
        对**********工程项目I标段施工中的防汛方案的可行性、充分性、有效性进行评价,通过对项目施工风险的识别、估计和评价,确定风险等级。合理使用多种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对项目风险实行有效控制,将各类风险降到可接受水平,达到保安全、保护环境、保证建设工期、控制投资、提高效益、实现建设项目的总目标。
        项目概况
             **********
        3、评估过程和评估办法
        本次风险识别以项目自查为主。根据本项目的地质报告、气候特征及水文地质条件,结合施工设计、施工方案、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进行综合类比分析,并对照国家标准、部门、哈尔滨铁路局及行业规章进行识别分析。
            风险评估小组由具有工作经验的且对工程风险有足够认识的工程师组成。
        序号 姓名 职称 专业 
        1 *** 高级工程师 ****** 
        2 *** 中级工程师 ****** 
        3 *** 高级工程师 ******* 
        4 *** 初级工程师 ***** 
        5 *** 中级工程师 ****** 
        6 *** 初级工程师 ******* 
        4、风险评估
        在开工前根据项目地质条件、气候环境条件、地形地貌、防汛能力及施工工艺成熟度等,评估项目的防汛风险,估测其安全等级。
        防汛总体风险评估指标体系:
        评估指标 分类 分值 得分 
        地质条件 (A1) 地质条件相对简单,影响施工安全因素较少 1-2 1 
        气候环境条件(A2) 受厄尔尼诺现象现象影响,气候不稳定,会影响施工安全 0-1 1 
        地形地貌条件(A3) 地势平坦开阔 0-3 1 
        抗汛能力(A4) 施工现场、其他区域 1-3 1 
        根据公式项目总体风险值R:
        R=A1+A2+A3+A4=4
        总体风险等级划分见表1
                      表1 总体风险等级划分标准
        风险等级 计算分值R 
        等级Ⅳ(极高风险) 14分及以上 
        等级Ⅲ(高度风险) 9~13分 
        等级Ⅱ(中度风险) 5~8分 
        等级Ⅰ(低度风险) 0~4分 
        根据总体风险划分标准,本项目总体防汛风险等级场I级,处于低度风险状态,不需要对其做专项风险评估。
        5、防风防汛安全措施:
        根据本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特点,在大风、强风和洪水来临之前,主要做好的工作是:施工现场、排水沟、机械设备、临时住房和施工用电的安全防护。
        5.1 防风防汛管理体系:
        防汛管理体系图
        5.2 预防措施:
        风险源 风险评估 预防措施 
        大、强、暴风   1、临时房屋倒塌: 2、边坡易坠物坠落伤人: 3、电线、电线杆被吹断,突然停电: 4、防护设施被吹倒。  1、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联系,收集相关气象资料,制订防大风等措施:配备相应的防大风物资,大风来临前,派专人24小时值班。 2、对临时房屋和防护设施进行加固。 3、对边坡易坠物进行清理和加固。 4、对所有的临时用电线路进行加固,自备发电机进行自发电以满足停电后的排水和照明所用。  
        洪汛    1、雨水、洪水四处乱流: 2、突然停电: 3、人员、物资、设备受灾。 1、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联系,制定防汛措施,配备防汛物资和设备。 2、施工场地内的排水沟派专人疏通,加强对施工作业面的排水和降水措施,出入口、道路周边设置排水沟,加高围蔽等措施。 3、配备一定的自发电能力,以确保汛期突然停电情况下的排水和照明需要。 4、汛情出现前,对可能受洪灾的人员、物资、设备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确保其不受洪灾侵袭。变配电设备等布置在洪水影响最小的部位,做好遮盖防水工作。工作场地、运输道路加强排水与维护。 5、施工机械及用电设备应设置防护棚。 
        5.3 事故的处置:
        应急处理程序工作流程图
        6、应急救援体系建立
        根据本项目工程特点和项目危险源分析、评价,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建立本标段项目应急救援组织体系,并组织各对口职能部门确定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各类重大危险源并汇总,由指挥总工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各项施工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技术保障体系。
        6.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即为本项目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应急临时指挥中心和应急救援义务分队,防风、防汛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在工程管理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在安全质量环保部,重大机械设备、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在物资设备部,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各应急救援义务分队,人员由工区和工区部门成员组成。
        7.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职责
            7.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组织项目部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与预案的审核、修改,组织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对预案演练效果进行评审。
        (2)拟定实施应急救援需要的常用装备,安排相关部门负责救援装备的采购、租赁、存储和日常保管。
        (3)对应急救援工作实施领导和统一指挥,向各救援小组下达指令,协调各组之间的抢救工作,随时掌握各组行动最新动态并作出最新决策,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并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应急救援行动。
        (4)紧急调用各类物资、人员、设备和占用场地。事故抢救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归还或给予补偿。
        (5)根据事故等级和事故现场控制与救援情况,向建设项目部和相关单位逐级上报事故情况和救援进展情况,视救援情况向当地公安、消防、交通、劳动卫生、安监部门等相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
        (6)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7)当事故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相关人员和重要的物资疏散工作。
        (8)进行或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9)做好或配合地方公安部门做好事故现场秩序稳定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家属的安抚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