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安全评价方法研究

作者:郑艳琼 王忠波 王冰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摘 要:火灾安全评价是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拟建或已有工程、系统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及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综合评价和预测,并根据可能导致的火灾事故风险的大小,提出相应的安全对策措施,以达到工程、系统安全的过程。主要论述了火灾安全评价的目的、火灾安全评价的意义、火灾安全评价的一般程序、火灾安全评价方法选择、火灾安全评价方法的比较及火灾安全评价方法在消防中应用。

  关键词:火灾安全评价;定性;定量;选择;应用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财富日益增加,火灾损失上升及火灾危害范围扩大的总趋势是客观规律。它给人类社会造成过不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为了准确识别和有效地控制火灾的危险因素保障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减少火灾事故损失人们在不断总结火灾事故、灾难事故防治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开展了火灾安全评价技术。

  1 火灾安全评价的目的

  1. 1 促进实现本质安全化生产

  通过火灾安全评价,系统地从工程、系统设计、建设、运行等过程对事故和事故隐患进行科学分析针对事故和事故隐患发生的各种可能原因事件和条件,提出消除危险的最佳技术措施方案,特别是从设计上采取相应措施,实现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化,做到即使发生误操作或设备故障,系统也不会因此导致重大事故发生。

  1. 2 实现全过程安全控制

  在设计之前进行火灾安全评价,可避免选用不安全的工艺流程和危险的原材料以及不合适的设备、设施,或当必须采用以上措施时,提出降低或消除危险的有效方法。设计之后进行的评价,可查出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早采取改进和预防措施。系统建成以后运行阶段进行的系统火灾安全评价,可了解系统的现实危险性,为进一步采取降低危险性的措施提供依据。

  1. 3 建立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为决策者提供依据

  通过火灾安全评价,分析系统存在的危险源及其分布部位、数目,预测事故的概率,事故严重度,提出应采取的安全对策措施等,决策者可以根据评价结果选择系统安全最优方案和管理决策。

  1. 4 为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创造条件

  通过对设备、设施或系统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否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相关规定的评价,对照技术标准、规范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实现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