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煤矿生产的安全评价及相关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5日

 1  引言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煤炭赋存条件复杂,95%煤炭的井工生产自然灾害较严重,现在开采的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和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矿井占49.2%,有自燃发火的倾向的矿井占57.5%,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占89.5%,部分矿井还受热害、水害的威胁。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煤炭行业已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煤炭灾害对安全生产的威胁,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迄今为止,顶板冒落、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突水、火灾等事故仍就严重威胁着煤矿安全,煤矿安全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煤矿近年来的初步统计,每年因死亡事故造成的损失约为15亿元,因尘矽病支出为12亿元,因工伤致残的治疗、护理支出约为4亿元,总计31亿元。

  2  煤矿安全评价的提出

  煤矿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煤炭工业的发展,甚至制约了我国经济政治的进步。因此,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迫在眉睫,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诸多隐患,生产事故频发,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人员伤亡及财产经济损失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煤矿生产实施安全评价具有重大意义。

  安全评价(safety assessment)是对系统危险程度的客观评价,它通过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源和控制措施的评价客观地描述系统的危险程度,指导人们预先采取措施,降低系统的危险性。安全评价包括确认危险性和评价危险性两个方面,前者在于辨识危险源,定量来自危险源的危险性;后者在于控制危险源,评价采取措施的危险源存在的危险性是否能被接受。我们可将煤矿的安全评价分为: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和煤矿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即对煤矿设施,设备,装置实际情况的调查分析,定性定量分析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危险度,对其安全管理状况给予客观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可行性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3 安全评价方法

  3.1安全评价现状

  (1)安全评价现状:安全评价方法很多,当前主要的评价方法有安全检查表法,预先危险性分析,事故树分析法,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危险可操作性,指数评价方法,概率风险评价,综合评价方法,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方法等。

  (2)煤矿安全评价现状:安全评价指按其定量的程度,又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由于我国安全评价人员常常凭经验,和直观的判断能力,对煤矿生产系统的工艺,设备,环境,人员和管理等方面的状况进行定性分析,得到的评价结果也是一些性的指标,随意性较大,同时煤矿安全评价所采用的评价方法较单一。

  3.2煤矿安全评价

  通过实践,人们总结出两种解决煤矿安全的方法,一是问题出发型,着眼事故发生后吸取经验进行预防;其二是“问题出发型”,即用系统工程事故的方法,着眼于问题发生前结合安全评价内容(图一)和系统安全分析方法,下面将从两方面论述煤矿安全评价方法。

 

  3.2.1 煤矿重大危险源评价

  在我国GB218—2000《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中,对“重大危险源”的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概述中,我们已讨论过我国煤矿生产的特点及形势,根据煤矿频发事故,我们知道瓦斯、煤尘、水以及火源、顶板等都有可能成为煤矿事故的重大危险源,在煤矿重大危险源辨识确定后,就应进行安全评价。该评价主要着眼于事故发生前,主要研究和处理那些还没有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事件,并把这种可能性具体量化为一个数量指标,计算事故发生的概率,划分危险等级,制定安全标准和措施,并综合进行比较和评价,从中选择最佳的方案,使安全性评价成为预测,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主要包括:

  (1) 分析煤矿中各类危险因素及其存在的概率

  (2) 评价已辨识的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

  (3) 评价危险事件的后果,估计发生火灾,煤尘瓦斯爆炸等物质数量,事故影响范围

  (4) 进行奉贤评价与分级,即评价矿井中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与发生后果的联合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