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评价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5日

 1 引言

  国内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研究方面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集中在企业的安全管理机制、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安全管理体制的研究上。目前,还有一些学者正在尝试运用更加先进的管理方法来开辟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但是,总的来说,系统的、全面的研究安全生产管理的成果仍然很少。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的系统。本文将以系统思想为出发点,将安全管理视为一个系统,运用系统的方法研究施工安全管理,得出新的施工安全管理系统评价方法。

  2 施工安全管理系统评价方法

  2.1 施工安全管理系统总体思想

  把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视为一个复杂的、综合的系统,系统分为内部系统和外部系统。内部系统是由影响施工安全的一些直接因素组成:人的因素、施工设备的因素、施工环境的因素等;外部系统是由影响施工安全的间接因素组成:管理的因素。内部系统和外部系统的总和称为系统。

  通常,根据环境与系统的关系,外部系统对内部系统的影响称为“输入”,另一方面,内部系统对外部系统也有干扰和影响,称为“输出”,如图1所示。

 

  图1 总体系统图

  内部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安全事故进行系统调查,根据事故发生机理查找事故发生的前级原因,挖管理上的缺陷,形成反馈机制,把反馈信息输入到外部系统,使外部系统得到升级和优化;反过来,优化了的外部系统会影响内部系统,使内部系统也得到提高,从而形成了封闭的良性循环,如图2所示。

 

  2.2 施工安全管理系统评价方法的建立

  首先,根据事故致因理论,正确认识事故发生机理和规律;其次,运用预先危险分析法,对生产系统进行系统安全分析,正确辨识危险因素,并用MES方法对其风险进行量化;第三,用故障树分析法,对事故进行系统调查,根据事故发生机理查找事故发生的前级原因,挖管理上的缺陷,形成反馈机制,从而形成封闭的良性循环。

  2.2.1 事故致因理论

  事故致因理论是研究事故如何发生以及如何防止事故发生的理论,是从大量典型事故的本质原因的分析中所提炼出的事故机理和事故模型。这些机理和模型反映了事故发生的规律,是危险辨识和事故预防的理论基础,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理论基础。

  2.2.2 预先危险分析法

  预先危险分析(Preliminary Hazard Analysis,简称PHA),也称初步危害分析,是在每一项工程活动(包括设计、施工、生产运行、维修等)进行之前,对系统可能存在的危险性类别、出现的条件、导致的后果等进行宏观、概略分析的方法。其目的是从设计和工艺上考虑采取安全措施,尽量防止采用不安全的技术,使用危险性物质、工艺和设备。

  2.2.3 MES风险评价方法

  采用MES风险评价方法对危害因素的风险进行计算和分级,它是一种定量的分析方法,对风险的计算公式:

  R=M×E×S

  其中:R——风险值大小;M——控制措施状态,(取值范围1~5);E——人体暴露于危险环境的概率,(取值范围0.5~10);S——事故后果,(取值范围1~10)。

  2.2.4 故障树分析法

  故障树分析法(Fault Tree Analysis,简称FTA),又称事故逻辑分析,它是从特定事故或故障开始,按照工艺流程的先后顺序和因果关系,逐层逐项往下分解其原因,直至找出所有原因事件的演绎的系统分析方法。特点是直观明了,思路清晰,逻辑性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