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5日

安全性评价工作作为一项先进的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已在湖北省发供电企业中逐渐应用起来。目前80%以上的企业已开展了自查工作,有5个发供电企业已接受了省公司专家组的查评。总的说来,工作的进展是顺利的、正常的。但因种种原因在部分同志中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现就几个问题,谈谈个人的体会。
  1 安全性评价的宗旨和中心任务是查评危险因素

   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目的是从防止电业生产特大、重大、恶性和频发性事故出发,对设备系统、劳动安全、作业环境和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进行辨识,摸清安全基础的底数。因此,安全性评价只讲问题,不谈成绩。起初,大家都不习惯,也接受不了。被查单位认为,我们成年累月,辛辛苦苦做了那么多事,怎么光是问题?专家们也顾虑重重,觉得一个单位成绩是主要的不能不加以肯定,完全谈别人的问题在面子上也过不去。

   但是安全性评价是“评价”不是“评功”,它与考核性的达标、创一流检查验收和总结评比等工作不一样,它不存在“及格”、 “通过”、“过关”的包袱和压力,不需要先用很大篇幅肯定成绩,然后再委婉地提几点希望和建议。因此,在专家组每次查评的总结见面会上,专家们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没有丝毫的遮掩和拐弯抹角,而是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谈问题,这就体现了“贵在真实”的原则。

  2 关于“得分率”

   在安全性评价中,“得分率”是综合性评价的一项重要的定量评价指标,它可以用来重点分析哪一部分危险因素多和安全基础 差,它不具有任何考核或评比的意义。但是,仍有不少人对此不理解,往往很看重得分率的高低。专家们在查评中常常碰到有些基层(车间(分局)、班站)领导和职工要求“恩典、恩典”,不要扣分,对专家查出的问题,有的还反复作解释,要求“手下留情。这里有一种误解,以为安全性评价也像达标、创一流验收以及总结评比之类考核性检查一样,有优劣等级之分,因此总希望分数越高越好。其实得分率高不见得是好事,有时很可能是查评不认真、不细致,矛盾未暴露所致,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相反得分率低,表明查评工作扎实,把危险因素找出来了,为整改和制定反事故措施提供了依据,从而避免了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这才是我们所欢迎的。据说国家电力公司专家组曾对基本上是进口设备的广东某电站作过一次评价,得分率不足50%,但其仍不失为一流企业。

  3 安全性评价要忠实执行“三不挂钩”的原则

   安全性评价是一种对单位安全基础进行自我诊断的手段,这就必须做到“贵在真实”,否则就失去了它的全部价值。为此,在安全性评价时,就一定要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使人们不要带着“紧箍咒”搞评价,避免产生“讳疾忌医”的心理。因此在整个过程中,一定要忠实执行不与奖金、荣誉、领导业绩挂钩的原则。但是仍有一些单位对此不理解,或者简单从事,把扣奖金当法宝,并以文件形式明确规定被专家查出了重大问题,或得分率低于多少等都要考核,有的扣奖金,有的还要下浮工资,这样就使基层领导和职工背上了包袱,就不能很好地配合专家组查评,出现一些不愿提供资料、不愿回答真实情况、反复作解释、甚至求情不扣分等不正常现象,造成专家很为难,影响了查评工作的正常进行。

  4 自查是关键

   安全性评价应该是基层生产单位自觉运用的一种现代化安全管理手段。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基层单位加强安全基础服务,为基层单位领导正确组织各项反事故工作服务,为领导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服务。“安全性评价项目”是按企业自我全面查评的范围设置的。因此,衡量一个单位安全性评价开展得怎样,最根本而唯一的标准,不是上级专家组的查评结果,也不是该单位综合得分率的高低,而是它自查的广度和深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偏向:一是依赖思想,自己不查靠专家组查;二是闭门造车,在自查中,没有按自查方法的要求,把7种手段都用上,而是找几个人,坐在会议室里开会,讨论一番, 至多到现场走马观花,应付了事;三是个别人认为与己无关,这是领导的事,上级的事;四是把查评工作神秘化,认为自己水平低没有能力查;五是速战速决,没有认真组织学习查评标准和依据,没有搞清查什么,怎么查就盲目上阵,组织几个人,呼呼啦啦一两天就把一个变电站查完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