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2日

        系统必须由现场设备完成甲烷风电闭锁功能。
        ①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或风筒风量低于规定值时,声光报警、切断供风区域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并闭锁;当局部通风机或风筒恢复正常工作时,自动解锁;
        ②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掘进工作面或回风流中甲烷浓度大于3.0%CH4,必须对局部通风机进行闭锁使之不能起动,只有通过密码操作软件或使用专用工具方可人工解锁;当掘进工作面或回风流中甲烷浓度低于1.5%CH4时,自动解锁;
        4.4  故障闭锁功能
        与闭锁控制有关的设备(含甲烷传感器、分站、电源、断电控制器、电缆、接线盒等)未投入正常运行或故障时,切断该设备所监控区域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并闭锁;当与闭锁控制有关的设备工作正常并稳定运行后,自动解锁。
        4.5  中心站手动断电功能
        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具有地面中心站手动摇控断电/复电功能,并具有操作权限管理和操作记录功能
        4.6  存储和查询功能
        系统必须具有以地点和名称为索引的存储和查询功能。包括:甲烷浓度、风速、负压、一氧化碳浓度等重要测点模拟量的实时监测值;局部通风机、风筒、主通风机、风门等状态及变化时刻;模拟量统计值(最大值、平均值、最小值);馈电异常报警时刻及状态等。
        4.7  打印功能
        系统必须具有报表、曲线、柱状图、状态图、模拟图、初始化参数等召唤打印功能。
        4.8  人机对话功能
        系统必须具有人机对话功能,以便于系统生成、参数修改、功能调用、控制命令输入等。
        五  调试维护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调试维护工作也很重要,只有正确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调试维护,才能使其安全、稳定并可靠运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5.1安全监控设备必须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定期调校。
        5.2安全监控设备使用前和大修后,必须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测试、调校合格,并在地面试运行24~48h方能下井。
        5.3采用载体催化原理的甲烷传感器必须按规定定期使用校准气体和空气样,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调校一次。
        5.4必须按规定定期对甲烷超限断电闭锁和甲烷风电闭锁功能进行测试。
        6  运行管理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需要制定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并通过管理实现各项制度的落实。当安全监控系统发出报警、断电、馈电异常信息时,中心站值班人员必须立即通知矿井调度部门,查明原因,并按规定程序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当系统显示井下某一区域瓦斯超限并有可能波及其它区域时,矿井有关人员应按瓦斯事故应急预案,利用系统的异地断电功能遥控切断瓦斯可能波及区域的电源。
        7  资料记录
        资料记录是各项瓦斯研究、事故调查处理的原始依据,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故障处理必须记录备案。每3个月应对系统数据进行备份,备份的数据介质保存时间应不少于2年。图纸、技术资料的保存时间应不少于2年。
        8  故障处理
        2006年,我曾对晋城煤业集团安全监控系统故障进行了统计。统计显示:2006年度晋城煤业集团共发生安全监控系统故障89起。其中因井下施工人员操作不当致使监测电缆撞断、撞伤、抽脱等现象有56起,约占62.9%;因安全监控系统专用供电综保掉闸、移变故障等供电系统停电导致安全监控系统故障的有12起,约占13.5%;因井下电压波动造成安全监控系统供电不稳定导致电源扩展器保险丝烧、电路板烧坏引起故障的有5起,约占5.6%;因潮湿造成水汽进入监测接线盒而引起故障的有4起,约占4.5%;因地面施工挂断光缆、地面光缆被误认为电缆而被偷盗人员割断造成系统故障的有3起,约占3.4%;因检修超计划的有5起,约占5.6%;因雷击造成系统故障的有2起,约占2.2%;因技术不成熟,井下光缆故障而找不出原因的有2起,约占2.2%;
        在完成统计之后,我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1)、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随着晋城煤业集团战略的西移北进,生产重心逐步由低瓦斯矿井向高瓦斯矿井转移,瓦斯涌出量也在不断增加,经常有瓦斯超限现象发生,所以必须充分认识瓦斯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落实责任,强化管理。要做到各项制度和标准落到实处,要将管理指标、岗位职责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形成全员重视安全监控的良好氛围。
        (3)、严肃事故的责任追究和考核。要坚决抓好安全监测监控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强检查,做到奖惩兑现,追究责任兑现。
        (4)、加强现场管理,杜绝各类停电事故的发生。
        (5)、原晋城煤业集团所用KJ31、KJ72、KJ86均未实现安全监控系统供电状态监测功能,在安全监控供电系统停电,备用电源投入运行时不能及时发现,待备用电源耗尽安全监控系统就停止运行,为此,提出了各系统井下所有分站或扩展器必须实现供电状态监测功能,以便当系统切换为备用电源供电时,及早发现、及早处理,避免安全监控系统故障的发生。
        (6)、对处理故障程序进行探讨和研究,尽量缩短故障的时间。
        (7)、加强技术理论的学习,尽快掌握和解决光缆传输在安全监控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8)、严格安全监控系统巡检质量,避免水汽进入安全监控系统形成故障。
        (9)、为了避免因地面供电停电造成安全监控系统中心站设备停止工作,提出监控中心站必须实现双回路供电。
        (10)、为了增加系统可靠性,提出高瓦斯矿井主干线路应能够形成环网或双回路。
        经过将近一年多时间的运行,晋城煤业集团安全监控系统故障明显减少,平均故障降低达28.6%。
        9  结束语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是一项全员全过程的综合工程,在正确安装、设置的基础上,必须加强管理和考核,才能使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稳定传输、可靠闭锁,充分发挥安全监控系统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规程.2006
        [2]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 AQ6201-2006
        [3]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 AQ1029-200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