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2日

尹亚云
        (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 晋城 048006)
        摘  要:介绍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与维护,对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故障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措施。
        关键词:煤矿;安全监控;安装;维护
        The Installment and Maintenance of Coal Min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Yin Ya-yun
         (Jincheng Anthracite Mining Group Co., Jincheng, Shanxi Province, China, 048006)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installment and maintenance of Coal Min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statistical analysis the fault statistically which in the working of the Coal Min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and proposes targeted methods of those faults.
        Key words: Coal Mine, Safety Monitoring, installment, maintenance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是24小时不间断监测煤矿井下以瓦斯为主的环境、工况等参数,集监测和控制为一体的自动化系统。正确安装、维护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不仅能够有效掌握矿井瓦斯变化趋势,更能在瓦斯涌出异常时及时切断所在区域的设备电源,有效减少或降低了瓦斯事故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
        1  装备要求
        瓦斯矿井必须装备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这是《煤矿安全规程》和相关行业标准明确提出的,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也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作为《煤矿生产许可证》和《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领取、换发、年检时的必要条件。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取得煤安标志证书,系统设备必须按要求取得《安全仪器仪表合格证》、《产品合格证书》,入井设备还必须取得《防爆合格证》。煤矿必须按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规定的型号选择传感器,断电控制器等关联设备,严禁对不同系统间的设备进行置换。
        2  人员配备
        煤矿应建立安全监控机构,配齐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监测工,经培训合格方能上岗。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关于做好煤矿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考核的通知》中要求:“所有已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煤矿必须配备经过专门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人员来承担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不准上岗作业”,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也在《山西省矿井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办法》中做出要求:“从事系统维护、巡检和值班的人员,必须经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认证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合格,且具有一定的煤矿安全生产知识,持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发放的资格证方可上岗”。
        3  安装设置
        新建煤矿的矿井设计,必须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设计内容,已开工建设和生产矿井安装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前,必须要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装设计。设计内容包括: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设备的种类、数量和位置,信号电缆和电源电缆的连接、敷设,控制区域等明确规定,并绘制图纸。
        煤矿编制采区设计、采掘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时,必须对安全监控设备的种类、数量和位置,信号电缆和电源电缆的敷设,控制区域等做出明确规定,并绘制布置图和断电控制图。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心站必须实时监控全部采掘工作面瓦斯浓度变化及被控设备的通、断电状态。
        井下分站设置在便于观察、调试、检验及支护良好无滴水、无杂物的进风巷道或硐室中,安设时应垫支架,或吊挂在巷道中,使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300㎜。
        模拟量传感器应设置在能正确反映被测物理量的位置。开关量传感器应设置在能正确反映被监测状态的位置。声光报警器应设置在经常有人工作便于观察的地点。
        各类传感器的设置位置及报警浓度、断电浓度、复电浓度和断电范围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的要求。
        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源最好设置在采区变电所,严禁设置在下列区域:①断电范围内;②低瓦斯和高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和回风巷内;③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巷;④掘进工作面内;⑤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巷;⑥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掘进巷道内。
        4  实现功能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
        4.1  采集显示功能
        系统必须具有采集显示功能。包括:甲烷浓度、风速、风压、一氧化碳浓度、温度等模拟量;馈电状态、风机开停、风筒状态、风门开关、烟雾等开关量和瓦斯抽采(放)量。
        4.2  甲烷浓度超限报警、断电功能
        系统必须由现场设备完成甲烷浓度超限声光报警和断电/复电控制功能。甲烷浓度达到或超过报警浓度时,声光报警;甲烷浓度达到或超过断电浓度时,切断被控设备电源并闭锁;甲烷浓度低于复电浓度时,自动解锁。
        4.3  风电闭锁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