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事故中不安全行为的分析及对策

作者:贾澄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4日

  摘要:影响煤矿安全的因素复杂多样,据统计,人为失误导致的伤亡事故占伤亡事故总数的 70%~90%。因此,研究煤矿事故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并采取相应对策,对搞好煤矿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关键词:矿井事故;不安全行为;安全管理

  1  矿井事故中不安全行为分析

  安全事故发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煤矿大量的事故表明,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因素,不安全行为体现主要包括 2个方面:违章指挥、 违章操作,其影响因素包括职工素质、 管理水平、 分配机制、 思想意识、 工作环境、 生产任务等 (图 1 )。

 

  1.1  违章指挥

  违章指挥现象的产生,既有管理者本人的素质因素,也有煤矿现行的分配制度因素。煤矿由于其自身的特征,工作环境恶劣,职工收入低下,在较长的时间段内难吸收到高素质的员工。矿井的区队管理者大多是从早期农民协议工中的优秀分子转变而来的,他们对工作不乏热情,但缺乏管理经验,普遍存有冒险蛮干和侥幸心理的现象。因此,矿井中违章指挥行为有了存在的空间。

  违章指挥现象的产生,还存在管理者的另一种思想:生产任务的完成情况与全队的工资和任务有着直接的联系。煤矿的工资分配是记件工资,也就是按基层区队的实际工作量来进行工资分配的,有时,作为管理者本人明知做法是违章的,但生产任务完成后,整个区队的工资才会有保障,所以管理者自然会将工资作为第一因素去考虑。安全工作也就只是流于形式。

  1.2  违章操作

  煤矿采掘一线的职工素质低,安全意识差;工作环境恶劣,工人在岗的工作时间较长,作业单调,工作空间有限,易极度疲劳;生产任务繁重,以产量来进行劳动报酬分配的薪酬机制,导致重生产轻安全行为,最终导致工人违章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