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事故中不安全行为的分析及对策

作者:贾澄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4日

  2  防止不安全行为的对策

  2.1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立以矿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机构。安全办公会议是矿井安全管理的最高机构,每周召开一次,研究、 安排、 部署矿井的安全管理工作。

  2.2  建立职工培训体系

  针对职工的实际文化水平,需要进行“两基一提 ” 培训,实现人的本质安全,也就是“作业人员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技术水平、 思想素质等方面符合安全要求 ” 。

  (1)基本培训:基层单位培训。对象是全矿的所有职工,主要以措施的贯彻为主;基本培训具有强制性,人人须参加,措施的条文必须记住。每周的安全办公会时,由负责职工教育的管理部门向会议报

  告本周各单位、 各部门安全培训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并提出一周中培训方面的奖惩单位和奖惩额度。

  (2)基础培训:矿级培训。对象主要是基层的

  班组长;培训的内容应包含安全基础知识、 基本文化理论;任务是通过培训,提高基层单位班组长的文化修养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其安全意识,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3)提高培训:委托集团公司或高等院校培训。对象为矿井的中高层管理者;培训内容为安全管理理论、 安全心理理论等;任务是提高管理者的安全基础理论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矿井的教育管理部门要制定矿井的月度培训计划、 年度培训计划、 长远培训计划,并由矿安全办公会批准。

  2.3  建立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办公会议制度、 安全措施审批制度、 安全班前会议制度、 安全隐患排查制度、 安全事故分析制度、 管理人员带班制度、 安全信息反馈制度、 违章人员教育与处罚制度、 重大灾害应急制度、 岗位责任制度和特殊工种岗前培训制度等。制度制定后,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矿井的安全检查部门必须监督检查各种制度的落实情况。

  2.4  完善安全文化体系

  建立一套完善的矿井安全文化评价体系: ①采用定性的方法,进行职工问卷调查,开展安全讨论,认知安全价值,形成矿井的安全价值观。②采用定量的方法,给安全文化赋值,采用定量的数据评价安全文化。

  2.5  建立安全行为激励机制

  对遵章守纪、 制止和抵制不安全行为的职工,应按其贡献的大小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奖励的额度应有矿正式文件明确规定,具有可操作性。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把安全和全体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人人承担安全风险,共同分担安全压力,全矿职工均参与安全风险抵押。抵押的额度,由矿在专门文件中明确规定。矿井的年度 1、 2、 3号文件,明确规定各单位、 各部门的安全责任、 安全义务、 安全职责、 安全权限以及安全奖励的额度。形成矿井人人关心安全、 安全与人人相关的氛围。

  2.6  改善安全环境

  ① 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设备、 仪表、 工具的稳定性和先进性,保证在使用时机械设备具有严格的安全特性。一旦出现不利于安全的状态,机械设备能实现自动闭锁或自动报警,杜绝机械设备的不安全因素。② 人性化设计。工程设计时应优先考虑职工的劳动强度,做到上班途中可以利用交通工具,生产过程中可以利用辅助运输系统运送设备和材料,下班时也可以乘坐交通工具。③ 优化工作环境。加大安全投入,实现标准化,改变矿井的照明、 色彩、 作业空间等,改变煤矿的“ 苦、 脏、 累、 险 ” 面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