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消防系统设置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9日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及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提高,城市建设也在同步发展,各种功能的大型建筑、地下建筑、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不断涌现;然而,随之出现的问题之一便是火灾的频繁发生,如何降低火灾隐患,最小的减小损失也逐渐成了建筑行业的一大挑战。因此,建筑消防系统便成了建筑中的一大重要部分。在本文中,就建筑工程消防系统设置进行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给水系统  灭火系统 消防设备 水压体制
        正文:
        一.建筑消防系统设置要求及水压体制
        设置要求
        建筑消防系统首先要保证有充足的水源,其次也应保证有充足的水压,各消防设备之间应布置合理。
        2.水压体制
        (1)低压制给水系统。即管网内平时的压力较低但不小于100kPa,灭火时要求的水压、流量由消防车或其他方式加压达到压力和流量要求的给水系统。
        (2)临时高压制给水系统。是指管网内最不利点周围平时水压和流量不满足灭火的需要,在水泵房(站)内设有消防水泵。起火时启动消防水泵,使管网内的压力和流量达到灭火时要求的给水系统。
        (3)高压制给水系统。指管网内经常保持能够满足灭火用水所需的压力和流量,扑救火灾时,不需要启动消防水泵加压而直接使用灭火设备进行灭火的消防给水系统。
        二.室内外消防系统的组成、设置要求及工作流程
        1.室外消防系统的组成、设置要求及工作流程
        (1)组成
         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的组成一般由消防管网、消火栓、消防水池和水泵结合器等组成。
        设置要求及工作流程
          1)消防管网。
              消防管网按是否与生活、生产供水管网共用分为四种不同的系统即
        ①生活、消防共用管网给水系统,
        ②生活、生产、消防共用管网给水系统
        ③生产、消防共用管网给水系统,
        ④专用消防供水系统。
        消防管网有环状管网与支状管网之分,为保证供水安全可靠,应采用环网,对于在建 设初期或室外消防用水量小于15L/s时,可以采用支状管网。环网的输水感官不宜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发生故障时,其余的干管仍应满足输送消防用水总量的要求。
              2)消火栓
        室外消火栓是用于消防车去睡和连接消防龙带和水枪扑灭火灾的。室外消火栓有地上式和地下式两类。
              3)消防水池
          当生活-消防共同的市政管网,不能满足最大时用水量家消防用水量的要求时,应设消防水池;或者市政管道为支状或只有一条市政进水管的情况下,且消防用水总量超过25L/s时,也应该设置消防水池。消防水池为平时从市政管网上以较为均匀的小流量向池内蓄水,火灾时集中取用。
        室内消防系统的组成、设置要求及工作流程
        组成
        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一般由水枪、水带、消火栓、消防管道、消防水池、高位水箱、水泵接合器和增压水泵等组成。
        设置要求及工作流程
          1)消火栓设备
        消火栓设备有水枪、水带和消火栓组成,均安装于消火栓内。
        喷嘴口径:13、16、19mm。
        水带口径:50、65mm;
        水带长度:15、20、25m;
        水带材质:麻织和化纤,有衬胶与不衬胶。
        13mm水枪匹配50mm水带,16mm水枪匹配50或65mm水带,19mm水枪匹配65mm水带。
        多层建筑:用13或I6mm口径水枪。
          2)消防水箱
        消防水箱对扑救初期火灾起着重要作用,为确保其自动供水的可靠性,应采用重力自流供水方式。消防水箱宜与生活或生产告慰水箱合用,以保持箱内贮水经常流动,防止水质变坏。水箱的安装高度应满足室内最不利点消火栓所需的水压要求,且应贮存有室内十分钟的消防用水量。
          3)水泵接合器
         当建筑物发生火灾,室内消防水泵不能启动或流量不足时,消防车可从室外消火栓、水池或天然水源取水,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供水。水泵接合器一端与室内消防给水管道连接,另一端供消防车加压向室内管网供水。水泵接合器分地上式、地下式和墙壁式三种类型。
          4)消防水泵
        消防水泵宜与其他用途的水泵一起布置在同一水泵房内,水泵房一般设置在建筑底层。水泵房应有直通安全出口货直通室外的管道,与消防控制室应有直接的通信联络设备。泵房出水管道应有两条或两条以上与室内管网连接。每台消防水泵应设有独立的溪水管,分区供水的室内消防给水系统,每区的进水管亦不应少于两条。在水泵的出水管上应装设试验与检查用的出水阀门。水泵安装应采用灌入式。消防水泵房应佘永和主要性能相同的备用泵,且应有两个独立的电源,若不能保证两个独立的电源,应备有发电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