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农村消防工作存在问题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24日

摘 要: 本文阐述了对农村消防工作问题突出,困扰着消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影响着农村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简要分析了近几年农村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消防工作、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的工作措施。

关键词:农村;消防工作;问题;对策
近年来,农村消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消防部门的领导下,有了较大发展,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逐渐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保护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如何拓展农村消防工作新的发展空间,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农村消防安全网络,进一步发挥农村消防安全组织的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值得认真思考。本文试图通过对农村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原因和工作建议的分析研究,探求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的良策,企能对发挥农村消防工作的积极作用有所裨益。
  1、农村消防面临的问题
  1.1夏季高温、干旱,冬季风大、物燥,许多村庄地处偏僻,缺乏消防安全整体规划,交通不便;有的村庄仅有小路可走,消防车辆无法迅速到场扑救,而且一些村庄无电话等通讯设施,报警十分不便。
  1.2一些领导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没有群众性消防组织,大量的火灾隐患得不到消除,火灾发生后,不少村民只顾抢搬自家财物,不能组织人员进行有效扑救,致使火势迅速蔓延,酿成大灾。农民消防意识淡薄,消防宣传、消防监督难以实施。
  1.3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村民使用大量木材圈地建房,发展林果业,房间内悬挂铺设地毯,院内用木材搭建葡萄架,柴草乱堆乱放,习惯室外用火,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又不到位,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淡薄,缺乏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固守旧风俗习惯,诱发火灾的因素不断增多。农民吸烟比较普遍,无论是在场边地头,还是灶前床边,不分场合,危险性较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迅速蔓延,难以控制,往往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
  1.4是农村消防工作基础条件差,投入不足,欠账严重,缺乏消防安全保障。农村火灾易燃物多,报警及行车不便,很容易形成火烧连营的局面。没有消防水源、消防水泵等必备的消防设施,致使许多火灾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扑救,使小火酿成大灾。
  2、当前推进农村消防工作之必要性
  农村工作历来都是中央乃至地方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消防工作也是消防工作的一个重点。孟连县作为国家及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资源匮乏,交通闭塞。城区面积小,且大型工业基地、生产车间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数量不多,2011年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50个,且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占大多数,大型厂房为数很少。全县消防力量在2010年以来发展迅猛,官兵及装备配备均已达到国家标准县城配置水平,2010年,全县共发生火灾70起,农村火灾52起,在伤亡统计上,多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数据表明,农村火灾较多,且财产损失较大,加之某县地域广且偏,有相当一部分建筑物耐火等级低,交通不便,人员防火意识淡薄等,不利于消防部队赶赴火灾现场实施扑救,往往容易错过最佳扑救时机。另外,在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上,某县旱涝灾害、冰灾等频发,今年上半年,更是出现了65年不遇的特大旱情,消防官兵在防灭火的同时,更是需要将抗灾工作平稳推进。具体来说,孟连县农村消防工作还存在一下问题:
  2.1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农村群众受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也受地理位置远和传播媒介少的客观条件制约,集中教育和培训的机会较少,消防知识的传播渠道相对闭塞,虽然消防大队做了大量的消防宣传工作,村民意识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防火意识仍然淡薄。偏僻的农村地区往往成为消防工作开展的难点,许多人不了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各种逃生知识,导致自防自救能力差,消防知识、消防仪式匮乏的影响。
  2.2农村建筑物耐火等级低,火源多。孟连县农村房屋还主要以土砖木结构房屋为主,且布局密集,结构简单,耐火等级低,没有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的意识,同时,大部门房屋内有堆放草垛、柴垛的习惯,一旦发生火灾,燃烧猛烈,蔓延迅速,且极易垮塌,再加上广大村民都有吸烟的嗜好,而烟火在农村是一个极易引发火灾的流动火源,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同时,农村电气线路零乱、裸露、老化,私拉乱接现象较为普遍,存在很多火灾隐患,极易引发电气火灾事故,县公安消防大队消防安全检查及安全教育偏少,导致许多火灾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和整改,这些都是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