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木材加工厂的火灾安全隐患及防治措施

作者:陈中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1日

        2、消防设施。现新建中(高)密度板生产企业,一般场地比较大,露天库存大量原始木材。每一垛的面积大、堆垛高,发生火灾时不易被搬动,及易蔓延扩大火势。这就要求采取以下消防设施:(1)、厂区内应有环行的消防通道,并保证消防车辆能迅速到达每个木材堆垛。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回车道或不小于12米*12米的回车场。(2)、厂区纵向每隔120-150米应设一条防火隔离带,宽度为10米。(3)、厂区内应有足够的消防水源。消火栓纵向间距不应大于120米,宜为地下式,地面应有明显标记;如为地上式,应有保护措施。室内外消火栓用水量计算以火灾延续时间6小时计算。
        3、加强消防培训,更多的立足自防自救。由于大多数厂区离市区和消防中队较远,建议企业设立专(兼)职消防队,配备消防器材和消防车辆,立足于自防自救,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整改,及时扑灭初期火灾,避免企业受到更大的损失。企业工人在经过培训后,就是一支很好的消防力量。
        4、政府或者消防机构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消防执法监督是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纠正违法违章行为,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基本手段。对一些重大火灾隐患要采取停业整改,对拒不改正和无法整改的单位,要采取吊销营业执照、相关许可证或搬迁改变用途等强制措施解决。定期检查厂房内安全状况和员工消防水平测设。检查过程中,监督人员根据以往火灾特点,从四个方面重点检查单位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重点检查厂区有没有落实消防安全专人负责。木材厂主要负责木料粗加工,厂区经营业主平常忙于木材运输和销售,经常性出现厂区消防安全无人管理。大队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厂区经营业主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及时向消防进行备案,对于不履行消防管理人员,及时进行立案查处,确保厂区消防安全工作“有人管理、有人负责”良好局面。二、重点检查厂区有没有对现有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木材厂区,室外消火栓是木材火灾有效克星,室外消火栓完好状态是关系厂区初期火灾有效得到控制有效手段,大队监督人员检查发现个别厂区室外消火栓水袋零散暴露在厂区外,无人管理,消火栓无消火栓摆手等问题。及时下发责令,要求管理人员当场改正。三、重点检查厂区用火、用电是否遵守有关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特别是木材厂区工人随意扔烟头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厂区工人法律常识宣传工作。对厂区机械用电情况进行抽查。对于电气线路凌乱和连接不规范进行当场整改。四、重点对厂区工人初期火灾扑救进行现场测试。检查发现个别新来员工简单消防水袋连接还存在不熟练情况,当场责令厂区经营业主进行现场培训。要求员工开展经常性消防演练,提高厂区员工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四、扑救措施
        1、火情侦察,掌握内部燃烧情况和灭火条件。
        (1)外部侦察和询问知情人。通过向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了解,或仔细观察的办法,弄清楚:木材加工厂的建筑结构、燃烧时间、有无倒塌危险;外部有无登高设施、有无消火栓、墙体上的孔洞位置;所冒烟气的量、色、味等。综合情报,判断扑救价值和难度,以利定下决心。
        (2)内部侦察。查明被捆人员的数量、所处的位置以及抢救和疏散的路线;燃烧部位及其范围、火势蔓延途径和发展方向。建筑内部结构情况。
        2、疏散和抢救人员
        (1)通过广播、喊话,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尽可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2)消防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具,应在水枪的掩护下,利用消防梯等进入火场救人。
        3、实施要点
        (1)当火在加工厂内部燃烧时,应内攻近战灭火,对着火势蔓延方向应安排水枪手控制火势蔓延。
        (2)当火势过大威胁到邻近的建筑,应当保护邻近建筑,并向外部起火建筑射水。
        (3)战斗全过程始终贯穿“救人第一”的战斗思想。
        4、火场供水。木材加工厂周围消防水源一般较少,当水源距离火场较远时,应迅速调集各单位水罐车采取拉运供水的方式,充分保证战斗车辆用水需要。必要时也可以向政府应急办公室请求社会力量协助运水。
        5、火场排烟。木材加工厂里面主要是木材,其燃烧定会出现浓烟,应充分利用雾状水流和移动机械设备进行排烟,或采取打开天窗、局部破拆建筑结构排烟。
        五 指挥要求
        1、及时调集灭火力量。由于木材加工厂的建筑耐火等级低,里面可燃物多,消防灭火设施不足,火灾蔓延迅速快。因此,要及时调集灭火力量,加强第一出动,阻止火势扩大蔓延。
        2、灭火救人要注意安全。厂房在燃烧过程中有倒塌的危险,要时刻注意厂房的情况,进入室内救人时要在注意安全,为防止吸入烟气中毒或高温灼伤,宜采用蹲、卧等低位姿势,水枪手一定要使用空气呼吸器,佩戴全套个人装具;指挥员要密切观察建筑承重能力有无异常,防止发生倒塌事故;晚间救火时要组织照明灯具配合水枪手的行动:开灯便于观察移动,关灯利于寻找火点。寒冷季节时要注意活落摔伤。
        六、注意事项
        1、承担前沿灭火和侦察救人任务的消防队员,应佩戴全套个人装具,必要时候应用水枪掩护。
        2、在屋顶灭火的水枪手,要注意防止踏空坠落,火场破拆时要注意屋架承重构件的受损情况,防止因为屋架垮塌造成人员伤亡。
        3、不可用大口径直流水枪直接冲击承重墙、梁、柱等建筑构件,防止建筑物倒塌。
        总之,目前木材加工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还比较严重,要彻底消除还需要靠企业自身的管理方面的高度重视,同时还需政府或者安全消防部门督促,使企业建立起完善健全的消防安全制度,同时消防部门要加大火灾预防宣传力度,使人人重视火灾预防工作,将火灾的发生掐灭在“摇篮”里。安全生产,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为企业自身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才是企业不变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王春三;浅析木材加工厂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N];科技创新导报;2010年NO.33
        [2]晓钱;乡镇企业火灾危险性及预防[J];云南消防;1994年03期
        [3]郑端文;关于生产和储存物品火灾危险性分类的几点谏言[J];消防科学与技术;1993年02期
        [4]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年7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