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和保卫安全与消防安全的比较研究与探讨

作者:新土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14日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安全作为一个总的概念,所从属的子概念有:生产安全、保卫安全、消防安全,现已成为全社会最为关注的三大安全问题。从事故伤害角度来讲,将危险因素分为16类(参照GB6441-86《企业伤亡事故分类》),即: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放炮、火药爆炸、化学性爆炸、物理性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等。可以说正是在这一分类的基础上,形成了我国目前的生产安全、保卫安全、消防安全的管理模式与现行体制。

  由于目前我国现行的安全管理体制,是以生产安全、保卫安全为主,所以在机构设置上,将生产安全隶属于国家安全生产总局;保卫安全隶属于公安部,而消防安全则由于为现役武警部队序列,虽仍隶属于公安部,但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讲,消防归属于保卫部门。国家虽已颁布实施有消防法,从《消防监督条例》到《消防法》的演变来看,消防体制并没有根本性变化,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消防安全管理体制。尽管生产安全(侧重于易燃易爆)、保卫安全(侧重于防火)都与消防安全有关,但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化学性)事故,仍然由消防部门负责,本无可厚非,但与之职权和职责并不相匹配。其实消防真正的滞后,不是技术上的滞后,主要还是管理上的滞后,观念上的滞后,而要解决消防管理的滞后问题就必然涉及到消防组织机构、人员编制、职权职责等问题。


  从社会学角度来讲,生产安全、保卫安全、消防安全,是全社会最关注的三大安全问题,无论哪种社会制度的国家,都会面临这些问题和需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从经济建设的发展来看,生产安全、保卫安全与消防安全相比,近些年,消防安全得到了更为迅速的发展,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带来了建筑集中、生产集中、人口集中和财富集中,而一旦发生火灾,其后果严重。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带来了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其中有些潜藏着的火灾危险隐患并不被人们当时所能认知,而只有发生火灾后才能被认识到。

  从当今的火灾发展趋势来看,建筑火灾最为突出,约占城市火灾的70%以上(其他还有地铁火灾、交通隧道火灾、汽车火灾、树木火灾、草坪火灾等);而从建筑内部的起火原因来看,电气火灾约占整个火灾原因的25%(其他还有生产用火不慎、生活用火不慎、吸烟、雷击、自燃、纵火等)。这是因为,建筑类型从原来的单层和多层发展到高层(10层或24m以上)、超高层(100m以上)、地下建筑(人防工程、城市地铁、城市交通隧道)、中庭建筑、大空间建筑、密集建筑群等,所有这些都会带来火灾预防与扑救的困难性。而建筑内部火灾危险源主要包括:引火源、危险物、火灾荷载和火灾烟毒等,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几乎时刻都面临着火灾的威胁。消防安全不得不成为世人瞩目的最大的安全问题。我们不妨将消防安全与生产安全、保卫安全做一下比较,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起源上,人类从用火到控火,可以追溯到人类的起源,正因为人类使用了火才摆脱了“茹毛饮血”的原始状态,才使人类走向文明。如今“钻木取火”已成为历史,成为值得承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消防安全则一直是伴随着火的利用与防护而在不断地发展,比生产安全、保卫安全的发展要早得多。

  二是从文化上,无论是炎帝时期的“刀耕火种”,为人类开创了用火的新纪元。还是儒家孔子时期的《春秋》对火的精辟论述,还是周易的五行学说的“金木水火土”用来解释宇宙万物。特别是陶器、青铜器、瓷器等的出现,无不是火烧的产物。由此逐渐形成了火文化,消防文化则是火文化的一个分支,与火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消防文化与安全文化从本源来讲不是一个体系,无论从形成、演变、发展等都有着很大的差别。

  三是从时间上,生产安全是8个小时的安全(正常工作时间),而消防安全则是24小时的安全(全天侯),无论是上班、下班,还是回家路上、回到家里、出去购物、娱乐和休闲活动等都会面临消防安全问题。例如:2000年12月25日河南洛阳东都商厦歌舞厅致使 “圣诞之夜”前去狂欢的309人,被大火夺去了宝贵生命。

  四是从发展上,由于建筑集中在城市,人口集中在城市,据统计,国内现有高层建筑9.8万幢,其中北京有8000多幢,占8.16%,上海有4000多幢,占4.08%。而1985年-1991年全国超过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仅有70多幢,来自2006年统计已达到1154幢。而面对发展如此之迅猛的高层建筑群,消防云梯车也望尘莫及,尽管大多数高层建筑都设有用于救助人员的直升机停机坪,而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消防直升机。目前,城市化的最大危险不是地震、瘟疫、交通事故、恐怖袭击,而是火灾,尤其是高层建筑火灾和地下建筑火灾。例如: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纽约世贸大楼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000多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高达6620亿美元。而真正导致如此惨重的后果,则是大楼内部难以控制的火灾和爆炸,最终导致被称之为“世界之窗”的摩天大楼全部坍塌。

  五是从危害上,生产安全、保卫安全发生事故有的还是可以复原或追回的,如被打伤、被偷盗等。俗话说得好,“贼偷一把,火烧全光”。唯独火灾事故则是不能复原和追回的,是一种不可挽回的事故。例如:2008年1月2日新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大型商品批发市场)发生大火,投资1000多万元自防自救消防未能使用,不仅造成3亿多元的财产损失,而且导致10万平米的建筑全部烧毁。生产安全事故大多为局部或个体事故,而火灾、爆炸事故更多的是公共安全事故,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而且还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一旦发生是一种终极事故。地震、雷击等次生事故会造成火灾事故,而火灾的次生事故则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例如:1989年8月12日山东青岛黄岛油库因雷击火灾,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造成了沿海水域的严重污染。

  六是从措施上,生产安全主要侧重于预防措施和个人保护措施,而消防安全则是除了预防措施(不使火灾发生的措施、防火防爆措施、消防本安措施等)外,还有火灾发生后的限制措施(建筑防火分隔措施、建筑防爆泄压措施、建筑防烟排烟措施等)、灭火措施(火灾报警措施、固定灭火措施等)和疏散措施(疏散走道措施、疏散楼梯措施、疏散出口措施、疏散照明措施、逃生自救措施等)。例如:2009年2月9日元宵节中央电视台文化中心广场因燃放烟花弹引燃整座大楼,该大楼虽装有消防设施,由于消防尚未验收,消防系统未能启用,至少造成15亿元财产损失,相当于全国最高一年的火灾总损失。

  总之,通过对生产安全、保卫安全与消防安全的比较研究,不是否定前者,而肯定后者,而是从中探讨为研究消防安全领域如何有助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消防安全领域来讲,不仅需要研究消防管理学、消防工程学,而且还需要研究火灾风险学、消防社会学、消防经济学、消防心理学和消防法学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消防安全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