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火场供水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13日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型公共场所不断兴起,建筑物高大、结构复杂、内部空间大,装修豪华,易燃材料多,电器设备多等特点。且建筑物相互毗连,有的道路不畅通,消防水源缺乏。一旦发生火灾,燃烧猛烈、蔓延迅速,情况复杂,扑救困难,轻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有效的扑救此类火灾。必须保证火场的灭火用水。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水源有限。而扑救大面积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需要大量的消防用水。如何解决好这时矛盾,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火场供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下面就如何利用所配备的消防装备,发挥指战员的主观能动性,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火场供水,谈几点肤浅的看法:

一、正确使用消防水源

在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中,由于火场四周市政或天然水源有限,如何利用有限水源来组织好火场供水,是取得火灾扑救成功的前提条件。一般来说,人员密集场所的市政消火栓系统多为枝状。一是管道直径比较小,因而其供水能力有限。在实践中必须根据水源实际供水能力来选择,消防部队主管中队接警到达火场后,应首先使用靠近火场的消火栓出水灭火,以缩短供水线路,加快供水速度,控制火势蔓延,杜绝出现使用水源舍近求远的现象;二是优先使用供水量大,取水方便水源。由于人员密集场所可燃物多,燃烧猛烈,火场用水量大,必须有打持久战的观念,选择充足可靠的水源为依托;三是由于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受天气变化影响大易出现飞火现象可形成新的火点,轻易造成火灾向毗邻建筑蔓延,造成火烧连营。因而为适应火场的变化,必须留有一定数量备用水源和一定的供水灭火机动力量,以应付各种复杂情况的发生;四是要根据人员密集场所消火栓管网外形、口径大小、水压高低来决定消火栓的使用数量,防止水源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影响灭火用水,杜绝盲目停车吸水情况的发生;五是在使用市政管网吸水时,应尽量采用干线水源,少用枝线上的水源。干线水源水压高,流量大,因而在干线水源上可根据流量适当多停放消防车吸水供水。

二、选择正确的供水方法

在扑救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中,选择正确的供水方法是取得火灾扑救成功的前提。消防部队一般使用直接供水、串联供水、运水供水、给水泵结合器供水等方法,来解决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中的供水问题。实践中,采用哪种供水方法应根据火场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的加以应用。一般情况下,由于水源缺乏或水源扑救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大多采用串联供水或运水供水。在实际火灾扑救中,应把握首先直接供水、其次用接力供水、最后采用运水供水的原则,争取以少的车辆投入取得最大的消防用水。在实际灭火作战,水源与火场距离较近时要采用直接供水的方法。在道路情况非凡狭小,障碍物多,交通不便,消防车只能单向行驶的情况下,也应采用串联供水,不宜运水。

三、正确调派和运用供水车辆

正确调派供水车辆,确保前方水枪阵地有充足的消防用水,是取得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重要条件。以少的力量投入来取得较大的消防用水是火场供水的宗旨。在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扑救中,调派运用供水车辆应做到以下几点:1、第一出动调派大型水罐车、供水车、增强自身载水量,一举扑灭火灾,或满足水源不足条件下延长的灭火用水时间。以便组织起供水线路避免水枪断水情况的出现。2、根据消防车水泵流量大小,确定使用场合。

在水源离火场较近且比较丰富时,大流量水泵的消防车应停在可靠的水源处直接出水灭火。离水源较远需采用接力供水时,大流量消防车停在水源处,向前方车辆供水。3、根据消防车水罐大小选择头车。大水罐消防车应停在火场前方出水灭火,因为大吨位车载水量大,在火扬供水量不稳定的前提下,可保证较长时间的灭火用水。4、车辆组成供水管线应做到以中队为单位组车成线。由于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燃烧猛烈,可燃物多,扑救时间长,所调用的消防车数量多,参战中队多,因而应做到以中队为单位组成供水干线,保持中队的整体性,这样有利于指挥和灭火调动。5、车辆停车位置必须合理。扑救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调整集车辆多,注重应将车辆停放在便于调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地方。

四、正确铺设供水线路

正确铺设供水线路,在一定程度上较大影响火场供水的质量,铺设水带应做到:1、铺设供水线路,力求短、直、正。短是尽可能缩短供水线路,以减少水带压力损失和缩短供水时间。直是尽量减少水带弯曲,不出现死角和死弯,保证水流畅通。正就是水带铺设应沿道路一侧铺设,尽量避免铺设在马路中间,影响交通。2、在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中,若水源充足,应根据供水消防车的消防泵流量铺设水带,充分发挥供水车的最大供水能力,必要时可采用双干线向火场接力供水。3、供水管线应尽量使用大口径水带。由于大口径水带水流阻力小,流速快,可增加水流量,以保证供水量。4、做好供水线路的维护,供水线路穿过马路时,应在水带上适当位置铺设水带护桥,避免因车辆通行压破水带等情况发生,造成供水中断,影响火灾扑救。在长距离供水中,要分段派人检查水带,以确保不间断供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