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的企业安全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1日

        (二)、要从思想认识上抓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的对象是人、机器、环境。其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人的因素范围包括:企业的高层决策者、中层管理者及现场作业者。人是安全管理的主体,大量安全事故统计表明:90%以上的事故是人为造成的。违章是其中的主要原因。违章不一定都造成事故,但正是人们的这种侥幸心理,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安全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违规指挥,对企业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和排除。为此,我们必须采取严格的制度和切实有效的必要措施,做到尊重人、关心人、保障每个生产和工作者的生命安全的需要,使劳动者体会到生命的价值、生命存在的意义,寻找到其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最终形成全社会人人重视安全、重视生命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增强全体职工的责任感,依靠人的积极因素及时消除存在的不安全状态,改善作业环境条件,发动职工参与安全监督,使人人尽力尽职,把好安全生产关。要使大家通过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及制度措施的严格制约和约束,通过大张旗鼓的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那些触目惊心的惨痛事例中受到震撼、得到警示、引起反思、受到教育,达到扭转或改变长期以来人们轻视、忽视安全的思想意识,杜绝侥幸麻痹的思想观念,继而形成全社会从上到下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成人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思想上的共识,从而不断地促进和推动安全管理工作改善和提高。
        (三)要从各个方位上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它针对不同种类工作的性质、内容及工作方式等,分别以不同的内容和形式贯穿着各类工作的始终。因此,我们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安全管理的检测、检查、识别、整改、总结来补充完善系统内容,最大限度的达到消除或控制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认真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项制度运行的正规化和规范化,并取得实效。要防止搞形式主义,坚决杜绝那种文件、会议多,具体落实少;口上说得多,真正做得少的务虚形式主义。对动火、动土、登高、电气、检修、进塔入罐、抽堵盲板等安全工作,不但要加强防护设施的管理,而且要严格控制保证安全质量,认真执行“申请─审批─检查─确认(落实)─监督”的办证程序,确保安全防范措施的完善和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企业安全管理需要社会化,这样可以减少企业负担,没有上下级和同级的关系,现场检查、违章处理、督促隐患整改时,检查者就能打破情面,不怕打击,无后顾之忧,预防、防范双管齐下,将各种事故隐患和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安全管理,我认为还可实行有偿服务,明码标价,让全体职工都看得见。事故发上是生产过程中的随机事件,人类还不能完全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事故的发生都是瞬间的,因素较为复杂,有的不是人所能控制的。所以对于事故的调查,不论大小,都要加以重视,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教育全体职工引以为戒,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而且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近几年来发生的许许多多关于安全方面的事故和问题,都有种种复杂的因素和原因,这不是单单凭借完善管理方式或政府部门出台的几部法律法规、规章条例或搞几次突击整治就可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因此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并把治本作为重中之重。首先,我们还要从强化大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入手,采取相应强有力的措施和管理办法,综合应用行政、经济、组织等手段。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努力,更需要各级领导、企事业经营者、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努力。通过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及制度措施的严格制约和约束,大张旗鼓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人们受到震撼、得到警示、引起反思、受到教育,达到扭转人们长期以来轻视、忽略安全的思想意识,杜绝侥幸麻痹的思想观念,形成全民全社会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其次,建立健全安全信息管理制度。坚持实行“定人”、“定时”、“定流程”、“定标准”、“定分析”、“定考核”的“六定”管理,做到逐级收集、反馈、分析、处理,让各种信息在整个安全管理工作活动过程中流动起来,纵观全面的来认真分析、研究和总结,从而有效地避免就事论事的静态管理方法,使安全管理工作更趋于科学化、程序化、合理化。其三,要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我们的各级领导必须要学会总结和推广好的安全管理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使其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不断补充和完善,实行定项目、定数量、定标准的“三定”管理,与此同时,还要对安全教训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从而在工作中再次杜绝类似事故的重演,确保国家财产和员工生命不受损害,实现安全生产的最终目标。
           总之,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加快,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局面仍是十分严峻的,出现的种种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由此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也是十分巨大的。为此,我们必须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注重对科学安全管理方面的理论进行学习探讨,探索揭示科学规律性的东西,深入实践总结创新,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来不断的提高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在创新中发展,在完善中提高,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王苗欣 李祥瑞 刘怀连;《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工作的探讨》[C];
        2、《煤矿安全》; 2001年8月第八期
        3、王凤凤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2010-02-25
        4、韩苏生    《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2008-07-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