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凸显出来,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明确网络安全概念,提高网络安全性,成为了网络发展的重要内容。从目前网络发展来看,网络安全对于互联网用户具有重要意义,用户在网络上进行的信息传输、数据管理、银行支付等行为,如果不能有效保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不但会制约互联网的发展,也会给用户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必须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应从网络安全实际出发,认真分析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提高网络安全性。
 
关键词:网络安全; 互联网发展; 问题及对策
 
一、前言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积极进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多个领域的重要辅助手段,对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变生活方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网络个人信息的增多,以及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了制约网络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网络安全问题还对用户的信息及财产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和威胁。为此,我们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应从网络安全现存问题入手,分析问题的成因,制定具体的应对策略,保证网络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网络安全性,为用户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
二、网络安全的概念分析
网络安全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就是指网络系统中流动和保存的数据,不受到偶然的或者恶意的破坏、泄露、更改。系统连续正常的工作,网络服务不中断。从广义上来说,凡是涉及网络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所要研究的领域。从本质上来讲,网络安全就是网络上的信息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广义来说凡是涉及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所要研究的领域。
三、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从目前网络安全所暴露出的问题来看,重要包括两个大的方面,即自然因素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和人为因素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以下我们着重分析这两种网络安全问题。
1、自然因素及偶发因素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
计算机系统硬件和通讯设施极易遭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如:各种自然灾害(如地震、泥石流、水灾、风暴、建筑物破坏等)对计算机网络构成威胁。还有一些偶发性因素,如电源故障、设备的机能失常、软件开发过程中留下的某些漏洞等,也对计算机网络构成严重威胁。此外管理不好、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水平较低、操作失误、渎职行为等都会对网络安全造成威胁。
2、人为因素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
从计算机网络的实际使用来看,人为因素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应用中的不安全问题
 在网络的应用中,由于网络具有较为开放的特征,因此在网络中信息的传输和交换非常频繁,由此造成的信息安全也成为了网络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互联网中,用户之间由于现实的数据传输需求,需要保证自己的网络终端属于开放的状态,由此就给他人以植入木马程序等电脑病毒的机会。所以,网络使用中存在的不安全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类别。
(2)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和缺陷
 在网络应用中,操作系统是网络终端用户的重要软件系统。虽然操作系统在开发过程中均会对安全设置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使用中起到一定的安全防护作用。但是随着网络黑客手段的升级,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和缺陷逐渐被网络黑客所破解,由此给网络用户的信息和资金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此,我们必须对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和缺陷有足够的重视,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弥补。
(3)数据库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互联网使用中,不管是网络用户终端还是各个网站,都会有相应的数据库。在数据库中,存储着大量的信息数据和关键信息。其中有些涉及个人隐私,有些则是涉及资金安全的重要信息。但是从目前数据库建设来看,数据库的安全防御措施比较薄弱,一旦遇到网络入侵,难以形成对数据信息的有效保护,数据库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
(4)网络防火墙存在的安全漏洞和局限性
 为了提高网络终端用户的安全防御能力,网络防火墙系统是重要的网终端防御系统。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困扰以及网络防火墙技术的限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网络防火墙不可避免的存在安全漏洞和局限性,这一缺陷导致了网络防火墙只能抵御一般性网络攻击,一旦遇到升级版本的计算机病毒,将无法形成对系统的保护,进而给网络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四、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对策略分析
考虑到网络安全问题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网络使用过程中,我们应对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应从网络发展实际出发,围绕着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应对策略,保证网络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促进网络的快速健康发展,为网络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为此,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制定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对策略:
1、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
为了防范网络系统突然遭遇外界因素干扰进而发生安全问题,应在网络使用过程中,根据自身需要,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对网络安全问题能够有够的预见,并做到在网络安全突发事件中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考虑到网络安全面临的现实影响和威胁,我们应在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网络系统和数据进行备份,避免因外界因素导致数据损坏或丢失。
2、对操作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堵塞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
从目前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来看,操作系统的研发部门能够在操作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意识到其存在的漏洞和缺陷,能够通过定期对操作系统进行升级和更新的办法有效堵塞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从而满足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能指标,提高操作系统的防御能力。所以,我们应在网络使用过程中,对操作系统进行及时更新,防患于未然。
3、在网络终端系统中安装杀毒软件,提高防御能力
从目前网络使用过程来看,计算机病毒作为一种特殊代码,无法从根本上予以消除。为了保证网络终端能够满足安全性能要求,我们应在网络终端系统中安装杀毒软件,定期对网络终端系统进行杀毒,保证网络终端系统能够抵御病毒攻击,提高网络终端系统的安全性。在当前网络保护中,安装杀毒软件是一种保护系统安全的有效方式,我们应广泛采用。
4、采用信息加密技术,提高数据库的安全性
考虑到数据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网络使用中,我们应结合数据库的使用特点,对数据库中的信息采取加密技术,防止数据库中的数据被盗用,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在数据库信息加密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最新的加密技术,并不定期的更新密钥,保证数据库不被计算机病毒和黑客入侵,达到保护数据库安全的目的。
5、安装高版本的防火墙,采用防火墙和密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安全性
对于计算机终端而言,防火墙对防御外界攻击提高系统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应在计算机终端上积极安装高版本的防火墙,提高防火墙的防御能力,满足计算机终端的防御需要,同时,我们还可以采用防火墙与密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防火墙和计算机终端的安全性,有效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所以,应在每一个计算机终端上都安装防火墙。
五、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此,我们应从网络安全制度建设、操作系统更新、安装杀毒软件、采用信息加密技术和安装高版本防火墙等手段,有效提高网络安全性能,满足网络安全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 张建华,张宋智,胡卫兵,马建伟,温玉强.小陇山林业自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研建[J].甘肃科技,2010,19 
[2] 曹振丽,张海峰,井闽,马涛,赵军伟.计算机网络安全及其防范技术[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8,8 
[3] 刘丽榕,王玉东,肖智宏,刘颖,闫培丽,辛培哲.国家电网调度数据网建设方案研究[J].电力系统通信,2011,2转
[4] 叶奇明;;论大学生网络安全的素质教育[J];湖北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03期
[5] 陈世伟,熊花;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探析[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5年01期
[6] 任占娟;;大学生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07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