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的企业安全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1日

摘要: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在日常生产活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和突出,为了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应努力探索安全管理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并制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等,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办法措施,以便我们更好的进行安全管理。
           关键词: 对策和措施 制度创新 思想认识 安全教育
        引言
            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极为关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一个重大的突出问题 。长期以来,为保证“安全为生产保驾护航”不是一句空话,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制定出台了法律法规条文以及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等,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办法措施,通过实施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企业的安全生产步入困境,如安全投入减少、隐患无力整改、安全管理力量削弱、安全工作顾不上、重生产经营轻安全生产、企业经济效益差、职工思想涣散等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企业因为安全管理涣散,事故频频发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尤其是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特大恶性事故的频频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因此说我们的安全生产还未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如何提高全民全社会高度重视安全的思想意识,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探索创新与当今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的管理新模式,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显得尤为重要。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既重要而又往往容易被忽视的一项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安全工作做得好坏,都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给我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危害和重大损失。因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受到各行各业的高度重视,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的发展和需要。
        一、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
        随着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安全生产管理的成分越来越大,我认为当前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严格要求与部分企业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矛盾。江泽民总书记曾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中指出:“任何企业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必须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要防止一切麻痹松懈的思想和骄傲自满的情绪”(1997年5月9日江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三点重要指标的第一条)。目前,有一部分企业管理松懈、设备老化、投入不足,有的不认真执行国家的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规范和标准,甚至为了眼前利益弄虚作假,偷工减料。
        (二)传统的管理方式与市场经济格局不适应。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转制、兼并、破产、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小型企业分散,乡镇私营企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无一定的主管部门,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已不适用于对他们的有效监控。其次,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实践和探索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持续稳定提高的动力机制,促进企业本身有一个安全管理的动力基础。然后是法律手段及经济手段仍比较薄弱,原有的法律法规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要求,新的法律有尚未建立,这就给依法监察带来新的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律建设不完善,使得安全生产的矛盾更加突出。
        (三)现代经济发展中,安全意识相对不足的矛盾。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含量的日益提高,用工制度的改革,使企业职工的流动性增大,同时也加大了安全教育、管理、监督的难度。安全工程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不仅涉及广泛的自然科学,而且有丰富的社会科学的内容,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既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又要有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总之,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认真加以分析,采取切实措施实施和自救。
        二、对策和措施
        针对安全生产的矛盾和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是企业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需要,关键问题要克服企业克服企业依靠政府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管理方法,否则将永远是治表不治本。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比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安全管理工作要创新。创新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并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市场经济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无限机遇,另一方面又为企业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随着现代企业的日新月异,新的安全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出现,安全管理明显滞后,不符合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的需要。因此,安全管理工作在思想上、体制上、机制上、手段上都要有所创新,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安全管理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为重点,真正做到积极主动、提前预防。探索创造适应新时代的科学的安全管理方式,最终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