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OHSAS18001管理体系 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林铭荣 傅占明  来源: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3日
1 前言
    安全是燃气经营企业永恒的主题,风险控制是企业安全运行的有力保障。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是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广州市恒荣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目前拥有各类民用户634880户、工商业用户1261户;建有天然气门站2座、高中压调压站6座、CNG加气母站1座、高压管线68.1km、中压管线870.1km、低压管线2168.1km、中低压调压站(箱)5898座(截止到2006年12月底)。点多、面广、线长,安全形势复杂,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安全、高效、专业、环保”的经营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了天然气安全供应。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公司继2005年安全顺利地完成了52万户管道气的用户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后,又将建立职业安全健康体系(OHSAS18001)并取得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认证资格作为2006年度的重要安全目标。
    经过近8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公司OHSAS18001管理体系建立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通过3个月的试运行和两次内审、一次管理评审、一次第三方预审工作,2006年11月21日~24日法国国际质量认证有限公司(BVQI)审核老师对我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为期4天的认证审核,最终得出公司运行情况符合OHSAS18001管理体系要求、没有出现不符合项的审核结论。公司以“零缺陷”一次性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开国内大型燃气供气公司获取OHSAS18001管理体系国际认证之先河,也创造了国内企业以“零缺陷”通过国际认证之典范。本次认证的顺利通过,为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将为公司、股东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主要就我公司OHSAS18001管理体系的实施和相关体会与各位分享如下。
2 推行OHSAS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
    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针对目前世界范围内每年生产事故和劳动疾病死亡人数较多且呈上升趋势,由挪威船级社(DNV)、英国标准化协会(BSI)、法国国际质量认证公司(BVQI)、南非标准局等13个组织发起,在1996年联合制定的系列标准。旨在提高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减少生产事故和劳动疾病。我国根据该系列标准相应制定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和GB/T2800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指南》两个国家标准,目前已在国内许多行业内广泛推行。但在国内的供气企业中,取得职业安全健康体系(OHSAS18001)认证资格的并不多,而且还没有任何一家大型供气企业取得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认证资格。
    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也没有IS09000和IS014001等体系认证的相关基础。但公司自建立以来,就以武汉燃气热力集团公司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为基础,并融人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140多年的先进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安全文化,基础管理工作相对来说还比较扎实。如能建立一个有效的OHSAS管理体系并获得国际知名认证公司的认证资格,将大幅度地提高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股东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公司总经理年初就将该项工作目标列为本年度重要安全目标之一。
3 OHSAS管理体系的具体实施情况
    2006年3月份,公司成立了OHSAS工作专班,随即经过多方比选,最后确定了法国BVQI公司和武汉华美信公司分别为公司OHSAS18001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和咨询公司。同时,工作专班还对公司原有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初步评价,根据初步评价结果进行了OHSAS18001管理体系的策划。将公司OHSAS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和审核取证工作分成五个阶段循序开展:
    第一阶段(4月1日-4月15日):管理体系的筹备、组织、策划阶段
    本阶段所完成的主要工作:成立了公司推行委员会和8个部门推行小组;确定了管理体系总体培训计划和实施计划;任命了OHSAS管理体系的管理者代表和5位员工代表,为体系的开展搭好了组织框架。
    第二阶段(4月17日-5月10日):管理系统的培训阶段
    本阶段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召开了OHSAS18001管理体系建立动员大会;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挂横幅贴标语,营造OHSAS氛围;开展了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培训;各推行小组开展了全员培训工作,为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做准备。
    第三阶段(5月10日-7月26日):管理系统的文件化建立阶段
    本阶段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开展危险源辨识,确定了全公司风险评价清单和重大危险源清单;开展了法律法规的收集、整理、更新工作,整理相关法律、法规118篇;确定了公司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和具体指标;编写了管理手册1部、程序文件28篇、作业文件178篇(其中:一级作业文件59篇、二级作业文件119篇)、记录76项,并于7月下旬审核批准完毕、印制发放到位。至此,公司的OHSAS18001管理体系已初步建成。
    第四阶段(7月26日-10月24日):体系试运行阶段
    本阶段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召开了体系运行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年度健康体检;组织44名内审员参加了专业培训和考核取证工作;在全公司内组织开展了两次内审工作,并于10月17日完成了体系的管理评审工作。根据内审和管理评审的结果,公司的OHSAS18001管理体系已初步具备第三方认证的相关条件。
    第五阶段(10月24日-11月24日):体系认证阶段
    按照认证计划:BVQI公司于10月25-26日对我公司进行了第一次的认证审核;于11月21-24日进行了第二次的认证审核,最终审核结果:公司总体运行情况符合OHSAS18001管理体系要求,没有出现不符合项的审核结论。公司以“零缺陷”一次性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
4 OHSAS管理体系推行过程中的相关体会
4.1 有效的策划是体系顺利实施的前提
    策划是建立OHSAS18001管理体系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体系策划的内容主要包括:确定职业健康管理方针、安全目标、管理方案、组织体系、资源配置等。根据体系的相关要求,我公司在体系策划时就强调:新的管理体系既要结合公司现有的实际情况(如:现有的运行模式、状况、技术条件、人员素质等);又要考虑与现有管理机制(如: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进行有机的结合;同时还要对体系内各要素进行周密的考虑,避免了文件编写(运行)时可能出现的混乱无序、管理脱节、职责不清、需要反复协调修改等问题。体系建成后。通过试运行已经证明:公司新建的OHSAS18001管理体系(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体系支撑性文件)的确是易于操作执行、简洁高效的,有效地保证了本次体系建立和试运行前四个阶段的工作都能按期完成,并且效果良好,为即将开始的第三方审核和取证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4.2 全员参与是体系顺利实施的基础
    在体系推行之初,公司就明确了我们公司的认证工作不能像有的企业搞“两张皮”、为“拿证”而取证,而是要以切实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并确立了全员参与的主导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行之初就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在各工作点挂横幅、贴OHSAS宣传画报、办OHSAS宣传板报,宣传该项工作的相关知识及重要性,积极营造OHSAS氛围,告知公司全体员工、相关方和社会:公司将推行OHSAS18001管理体系;需要全员参与、相关方积极配合。
    二是进行全员培训宣贯,转变员工思想观念。4月21日,公司召开了体系建立动员大会后,接着就组织对中层管理人员和工作骨干112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OHSAS专题培训,然后又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各部门、组别、班组的全员专题培训和宣贯。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一方面进一步转变了员工的思想观念。提高了员工对新体系的理性认识;另一方面也为推行过程中的全员积极参与打下了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