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5日

  (二).以优秀企业文化培训人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想使员工关心企业,能够与企业同心同德、尽职尽责,最关键的在于员工能否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好处。只有在这种企业文化下,员工才能树立积极的工作价值观,才能真正感受到成功的乐趣,才能体会出人格的被尊重,也才能表现出敬业敬职的精神,公司才真正被员工所热爱。
  曾有一位跨国公司的CEO对培训有这样的评价:“培训对于企业来讲确实投入很大,但是一个没有任何培训的企业无形中损失了更大的财富。”由此可见,培训不仅可以使企业避免由于人力资源素质低下而遭受的损失,作为人力资源发展重要的实现工具,培训更是创造 学习 型组织,从而孕育出一个实力型企业的有效孵化器。
  三、优化企业管理,推动企业文化
  现在很多企业把自己的企业文化精练为类似“团结,进取,拼搏,开拓”的标语或口号,但是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却与该文化大相径庭,其原因就在于,这些文化仅仅停留在少数管理当局的理念之中,而员工并没有予以充分的认同。员工都不认同企业文化了,企业的企业管理就难以做好了,这时就要通过优化企业管理来将企业文化渗透到员工观念中。
  企业文化的形成,要与企业的沟通机制相结合,只有达到上下理解一致的情况,才能在员工心目中真正形成认同感。这要求企业管理不但要处理技术型工作,也不单单是人力资源部门独有的工作,而是要求所有的管理人员参与其中,如此才能形成公司企业管理的整体能力,从而形成核心能力,建立起在市场竞争中的特有竞争优势。在员工心目中真正形成认同感。
  例如蒙牛人有句熟悉的口“管理是严肃的爱”。蒙牛对人员的管理具有人性化的色彩,体现了对员工严肃的爱。依管理对象不同,蒙牛的管理体系主要分为两套,具体内容就在于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每事、进行清理、控制。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结论:
  企业文化的建立和重塑,是目前管理当局最重要的事,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任务,它关系到整个组织系统的运行和发展系统工程。因此,在企业文化的建立与重塑过程中,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的观念和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文化中,管理者是企业利益的代表者,是群体最终的责任者,是下属发展的培养者,是新观念的开拓者,是规则执行的督导者,管理者是否科学管理决定了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
  参考文献
  [1]刘光明编著.企业文化(第三版).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2]秦海金.浅谈我国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关系[J].市场研究,2004,(11).
  [3]瑾 轩,企业管理[M].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
  [4]么子国.留住人才[J].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