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仓库安全与质量管理方法

作者:王兴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4日

摘要 仓库安全管理是仓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库的安全工作贯穿于仓库各个作业环节中,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切实遵守装卸、搬运、堆码等人工或机械的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危险品的监督检查,严禁带入火种,防止汛期水害,以减少财产物资的损失,加速商品周转。因此,进行仓库管理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科学方法,消除各种危险隐患,有效防止灾害事故的发生,保护仓库中人、财、物的安全。
        关键词:仓库 安全 管理
        绪论
        仓库的安全工作应该位于一切管理工作的首位,并且始终贯穿于整个仓储的全过程。仓库是物资储存基地,仓库安全管理十分重要,仓储物资大多是易燃可燃物资,危险性较大。如果管理不善,就可能发生燃烧或者爆炸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因此,加强仓库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技术水平,及时发现和消除仓库中不安全的因素,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仓库的不安全因素
        在仓库的安全工作中,造成不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由于管理人员知识上的局限性造成的,如对某化学品、危险品、易燃品、腐蚀品的性质不了解,对某些商品储存的规律没有安全掌握,以至于发生事故;另一类是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引起的,如有的仓库管理人员失职等。
        2. 仓库安全管理设计
        2.1 多功能集成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当前阶段物流客户已经不满足于局部的物流服务,而倾向于一体化的物流服务,这就要求仓储管理系统应集成仓库进出库管理、条码/RF应用、流通加工、配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帮助企业轻松解决仓库安全管理、安全配送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提高企业仓库安全经营管理水平
        ,为企业谋取更大的利益。
        2.2精细化
        目前大多数物流企业的仓库的安全管理比较复杂,货品种类繁多。多数客户存在着个性化需求,这就要求仓库管理系统应能够支持多种货品的不同属性的设置,支持多种操作模式和规范,支持多种业务流程的处理方式,支持多维度的查询统计功能等。能更好,更方便,更安全的为客户服务。
        2.3 协调化
        物流企业的仓库的安全管理涉及多方面的协同问题。自身多级物流仓库信息共享,对内与运输管理系统的信息交互,对外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客户系统都存在业务信息交互的可能。这就要求信息系统全面支持业务协同,能实现与多数系统的无缝集成与连接。
        3.仓库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
        3.1 仓库安全基础设施
        各类仓库场所要按国家有关法规标准,配置相应的消防报警和灭火设施、设备、器材。确保消防水源充足,消防水泵、备用电源、消防栓、消防水带、灭火器具配置达标、有效。
        仓库必须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灭火设施,按规定数量和种类配备消防器具。库区及库房要按有关规定设置消火栓,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不得超过120米、保护半径不得超过150米;室外消火栓距路边距离不得超过2米,与房屋外墙距离不宜小于5米。
        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基本要求,监控设置范围主要包括:单位周围边界、公共作业区域、仓储区域、公共办公场所、重点危险源、人员密集活动场所、重点生产工艺部位以及其他重要监控部位。
        监控系统要具有对图像信号采集、传输、切换控制、自动报警、显示、分配、记录和重放的基本功能。现场探测图像清晰,有图像来源、时间和运行状态提示。视频探测设备应适应现场的照明条件,环境照度不满足视频监测要求时,要配置辅助照明。
        3.2 入库安全处理
        货物要入库时门卫须严格对其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并要 求外单位人员佩戴“访客证”,门卫须代领车辆到达卸货区;仓管员到来后,告知安全主任带同一名以上保安员来卸货区做好防范工作,严禁非授权人员进入卸货区;仓管员安排员工卸货,同时检查货物数量、品种、重量、规格、货号等是否符合送货单;由质检人员按照来料检验标准进行验货;验货完毕,质检人员记录检查结果;相关人员签字后,仓管员对合格品办理入库登记,做好标识(数量、品种、重量、规格、货号等);对不合格产品填写退货单,并安排退货,退货产品须放于指定不合格区域;车辆出门须有保安员严格检查,如有货物出工厂,须凭“”核对数量、货号、重量、规格等,待一切正常后,保安员记录好车辆出工厂时间,同时收回“访客证”。
        3.3 库存安全管理
        (1)存货需求量的变化、订货间隔期的变化以及交货延误期的长短。预期存货需求量变化越大,企业应保持的安全库存量也越大;同样,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条件下,订货间隔期、订货提前期的不确定性越大,或预计订货间隔期越长,则存货的中断风险也就越高,安全库存量也应越高。
        (2)存货的短缺成本和储存成本。一般地,存货短缺成本的发生概率或可能的发生额越高,企业需要保持的安全库存量就越大。增加安全库存量,尽管能减少存货短缺成本,但会给企业带来储存成本的额外负担。在理想条件下,最优的订货和储存模式可以求得,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订货成本与储存成本反向变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使得这个自出现商品流通以来就出现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
        3.4 出库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包括:库存余量、库存交易、库存移动、库存调整、库存冻结、库存转移和循环盘点。
        库存余量作为仓库管理系统中最核心的数据,系统提供的多级库存记录模式,可多角度地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景式的库存信息。在仓库内发生的每一项业务活动,系统都会自动记录到库存交易中。除交易活动本身之外还会记录与活动相关的操作者和操作时间。系统提供的库存移动功能,使用户可以方便地将库存从一个库位移到另一个库位,并可通过移动将不同库位的库存合并到一个库位中,以提高仓库的空间利用率和产品的布局合理性。在仓库的日常运作中,由于误操作使库存发生偏差不可避免。当系统记录的库存与实际库存发生偏差时,用户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库存调整功能对库存数量进行调整。系统可以按照库存管理的各个层次对一定数量的库存进行冻结操作,系统会冻结如原因、时间、产品、库位、批次等信息。库存转移是系统所提供的一个异常强大的工具,通过该功能,用户不但可以将货物在不同货主之间进行转移,还可以方便地改变产品的位置和数量。循环盘点是库存管理中的一种动态盘点方式,通过循环盘点保证库存的动态准确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