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4日

        【摘要】: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作为一项系统化的工程才刚刚开始建设。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对策,意义十分重大。这些问题及对策主要包括:信息化意识、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资源建设、教师信息化素养、信息化管理机制、信息化投资利用效率等六个方面。
        【关键词】 安全生产;安全培训;信息化;问题;对策
        0  引言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安全生产培训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要突破传统培训模式的束缚,走向培训现代化,就必须以信息化作为支撑。培训信息化对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信息化建设真正成为安全培训的助推器,使安全生产培训实现跨越式发展。
        1  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概念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是我国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培训相结合促进安全培训改革的必然产物。迄今为止,尚无一个权威的定义。这里暂且定义为: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是指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要求,营造信息应用环境,整合培训资源,促进和深化培训教学改革,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广泛应用以电脑多媒体和网络通信为基础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培训机构网络化、教材多媒体化、管理自动化、信息资源数字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活动合作化、环境虚拟化,以达到教学科研现代化和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信息机器引入培训的过程,更是一种培训思想、培训观念变革的过程,是一种基于创新培训的思想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培训信息化向安全培训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推动着一次新的培训革命,是知识经济时代安全培训发展的必然选择。
        2  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随着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由于我国是在工业现代化未完成的情况下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这种不足必然引起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建设和其他信息化建设一样,仍处于应用的初期阶段,面临一些具体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发展。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  信息化意识淡泊观念不清
        信息化建设的观念问题是信息化发展的导向问题,观念不清会造成信息化建设无法启动或错误运行。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对信息化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缺少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带有一定的偏见和盲目性,没有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没有设立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决策机构,没有制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没有形成相应的信息化建设队伍。有的培训机构虽然认识到信息的重要性,对信息化可以促进培训发展也基本达成共识,但在实际操作上对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误区,认为信息化建设就是拥有电脑,利用计算机办公,建立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或建立网站,把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等同于培训管理信息化,忽视了教学信息化这一核心,重管理轻教学。有的培训机构把信息化建设当作面子工程或教学评估工程,只是用来迎接上级检查和考核评估,只求具备,不求发展和利用,将有无电教室当作评价信息化建设的简单标准,把电脑房建设当作目的,使得培训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流于形式,造成培训资金和人力的严重浪费,影响信息化的升级和发展。
        事实上,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实质内容很多,涉及范围也很广。例如,信息化教学是在教师、学员、教材三个基础要素上增加了教学媒体,教材也相应扩充,增加了相关的录音录像、电子教案与课件、多媒体、Internet等资源,虚拟培训、网络与远程培训也相继引入教学系统。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构成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有机整体。
        2.2 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
        基础设施建设是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建设的前提和条件。信息化建设初期投入比较大,需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但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人财物普遍短缺,除少数事业单位外,大部分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投入机制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无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作较大的人财物方面的投入,师资、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课件制作、实验实训条件等硬件远未得到加强。培训机构信息技术装备跟不上,信息化建设缺乏必要的物理环境和条件保障,缺少安全生产培训必备的设施和设备。学员可以操作使用的计算机数量偏少,不能满足信息社会和网络环境下安全生产培训教学的实际需要。不同地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信息化技术设施建设也不平衡,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培训机构,计算机、多媒体、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匮乏,东部优质信息资源无法通过信息基础设施传送到西部地区,无法满足中西部地区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导致安全生产培训质量不高。有的培训机构一开始就缺乏科学的弱电系统和布线管道,给网络实施带来困难;有的培训机构在建设中忽视或轻视网络信息安全的规划和配置,形成网络使用中出现较多的安全问题和故障;还有的培训机构一味节省开支,在网络设备选型上对扩展性考虑欠缺,网络性能很快就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又需要重新投资,从而动摇了利用网络开展应用的信心。
        2.3  培训资源信息化建设滞后
        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包括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信息资源等软件建设。由于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水平评估指标中对生均计算机拥有量、应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等方面有具体详细的考核指标,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为迎接评估需要,在硬件方面投入持续增强,但在培训信息资源开发方面投入较少,培训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明显滞后。安全生产培训信息资源包括电子音像教材、媒体素材、课件、案例、文献资料、题库、教与学工具等多种类型。信息系统上的信息资源不断丰富,但是缺乏合用的安全生产培训信息资源。安全生产培训软件不仅数量少,而且质量差、选题单一、缺少交互性。教学软件单机版的多,网络版的少;课堂教学的多,用于自学的少。除了题库,更多的则是对教材的翻版,电教多媒体课件所应具有的声音、图像、动画和人机对话特点得不到体现,培训软件的培训性、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得不到有机的融合。信息化建设滞后的另一问题是与安全生产培训相关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包括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科研管理、考试考核管理、学员学籍与成绩管理、师资与人事信息管理、设备与设施管理、质量监督与评估管理等若干应用子系统。此外,我国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多数没有数字图书馆管理系统,尚处于单机运行状态,不能实现网上运行。
        2.4  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急需提高
        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的是教师,教师信息化素质和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教学的水平密切相关,教师的培训技术能力直接决定了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的效果。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是教师不断自我完善的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要,也是安全生产培训发展的基本需要。以信息化为特征的高科技时代,是学科的横向渗透、纵向加深、综合交错的时代。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对教师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信息化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获取信息、贮存信息、加工处理信息、筛选利用信息,以及更新创造信息的能力。教师要善于将网络上新的知识信息与课本上的知识信息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了解和掌握学科专业新动向,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造性地组织教学活动。而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培训领域教师队伍信息素质普遍偏低,与其在培训信息化中的主导地位不对称,不能适应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相当一部分教师对信息的辨别、获取、处理、加工能力缺乏,利用信息技术制作课件、设计教学、传授知识的能力不足,有一部分教师还不会使用现代化工具。教师在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及各种信息等方面的获取渠道不畅通,必然影响到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
        2.5  信息化管理机制不健全
        信息化管理机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才缺乏、管理机构定位不准确等方面。管理制度是管理工作的依据和保障,但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往往只注重技术而忽视日常管理,很多培训机构都不同程度的缺乏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包括设备管理、技术管理、运行管理、信息管理以及安全管理制度等;培训机构之间也缺乏统一组织管理,各地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化自主开发、分割建设,没有统一方案进行统筹安排,呈现出无序化状态,不便于规划、协调。人才是管理的行为主体,是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信息化建设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开展信息化,需要既懂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但由于计算机人才相对紧缺,社会上IT行业的薪酬高,而在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内部又以教学为中心,很难吸引或留住有实践经验的复合型网络人才,现有人才无法满足教学、科研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更谈不上开展深层次的应用和服务。信息化管理还有别于一般的行政管理,更多的是技术管理和协调管理,需要正确定位管理机构,但目前多数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信息管理机构定位存在偏差,往往将机构随便挂靠于一个部门,有的挂靠在办公室、教务科、学员科或图书室,而主管领导又不太懂业务,致使信息管理机构无法直接参与重要的信息规划工作;机构无法定位,机构的性质和职能也就无从谈起,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和岗位待遇也就无法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