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弘扬安全文化,促进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5日

  摘要:安全文化是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精神成果,它能使企业领导和员工都纳入集体安全情绪的环境氛围中,产生有约束力的安全控制机制,使企业成为有共同价值观的、有共同追求的、有凝聚力的集体。如果把安全比做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安全文化就是生命线中给养的血液,是实现安全的灵魂,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确立和强化,为现代企业安全生产中倡导的主流所倡导。
  关键词: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一、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内容
  1、企业安全文化的定义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中的特色价值观。
  较早对安全文化作出定义为“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随后对这个定义进行了修正,认为:“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健康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总体来讲,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管理机制以及安全行为规范,企业员工普遍遵循和认同的安全价值观等等。
  2、民爆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内容
  企业安全文化对于民爆行业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和规范,在民爆行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民爆行业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精神文化方面。包括企业及员工对安全生产及经营活动的安全的意识、信念、价值观、经营思想、道德规范、企业安全激励进取精神等安全的精神因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点在人,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员工的安全认识,塑造员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准则。全面、系统、科学的培养和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树立安全意识。
  第二,物质文化方面。主要指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关乎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物质条件和作业环境,以及企业对员工安全奖励和惩处等等。企业要抓好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依靠科学进步和技术改造,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来不断提高生产的安全程度。采用严格的安全奖惩措施,有效地提升企业安全系数。
  企业安全文化两方面的建设都离不开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作为民爆企业,必须严格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结合本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制定合法的适合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使安全意识和价值观切实的深入人心,深入企业的每个角落。
  二、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民爆行业应该被提升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民爆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搞好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民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
  企业安全文化可以说是企业员工共同认同和遵循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以人为本,这也是现代管理科学的根本原则。员工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是企业搞好生产管理的先决条件,建设安全文化,强化员工的安全思维模式,有利于帮助员工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使员工在正确的安全思维模式下,把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做企业和个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目标来对待。
  2、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民爆企业更好的达到预期经营目标
  企业要达成预期的经营目标和企业战略,必须按照现代管理科学的原则,采用优化的管理方法。健全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以规范、约束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安全和管理效益,实现企业的奋斗目标。同时企业安全文化有助于企业建立一整套针对思想教育、职工培训、安全生产、生活管理等的规章制度,使所有员工的工作行为有章可循,使考核、奖罚有据可依。良好的安全文化不仅能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而且是激励员工前进的动力。
  同时,安全管理涉及企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全部员工的管理,这就要求企业的所有部门、所有员工都为实现安全生产而协调一直运作,不能出现脱节,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安全文化才能使之具有共同的安全行为准则,使生产处于安全高效运行状态。由此可见,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可以有效地加强组织内的沟通,提升组织的协调性。而团结协调对于企业实现经营目标起着根本性的推动作用。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公共安全程度
  《 罗教授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文中,作者就民爆公共安全概念的由来及其含义发表了一些看法,指出民爆公共安全是非军事系统生产、流通、使用的具有爆炸性质的化工品涉及的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安全和重大公私财产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爆企业安全事故无小事。民爆企业的产品,具有相当的高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具有影响范围广,伤害程度大等特点。如果管理不善,民爆企业将会严重危及公共安全。
  因此,作为民爆企业,必须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加强企业产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构建企业安全文化,有利于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从源头上切断民爆器材对公共安全的危害。
  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尤其是民爆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安全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文化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研究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把安全文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