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沼气的安全使用

作者:高义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摘要:农村沼气作为一种清洁、便捷的能源,产自密闭的容器中,主要成分是甲烷,还含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被人、畜吸入会产生毒害作用,甚至会导致人畜窒息,而且沼气含量达到一定程度,遇明火会发生爆炸。介绍安全发酵、安全管理、安全用气的方法,以增强对沼气安全使用的防范意识。
        关键词:能源;沼气;甲烷;安全
        沼气是利用有机物质通过厌氧微生物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代谢作用产生的气体,是一种清洁、便捷的能源。其主要成分是甲烷,还含有二氧化碳和少量的一氧化碳、氨气、硫化氢、氮气、氧气等。
        沼气池是密闭的容器,空气不流通,池内大量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被人畜吸入后,会产生毒害作用,严重的会导致人畜窒息死亡;当空气中的沼气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遇明火会发生爆炸。因此,安全使用沼气,增强对沼气安全使用的防范意识,是农村大力推广沼气池建设和沼气有效利用的基本保障。
        1 沼气发酵注意事项
        1) 各种剧毒农药(杀菌剂、杀虫剂等)、抗菌素、喷洒了农药的作物、刚消毒的禽类粪便、重金属化合物、盐类等都不能入池,以防沼气细菌中毒,停止产气。
        2) 禁止把动物骨粉、磷矿物等含磷物质加入沼气池,以防产生剧毒的磷化三氯气体,给沼气池的检查和维修带来危险。
        3) 加入青草和秸秆过多时, 应同时加入部分草木灰(或者石灰水)和接种物,以防止产酸过多,使pH在6.5 以下而发生酸中毒。
        4) 以人、畜、家禽粪便为主的原料投料时,最好配合加入1.0~1.5 倍的牛粪、秸秆、杂草等,能使沼气池产气持久。
        5) 首次投料要充足, 一般要经过一周左右时间才能正常产气。一次加料或出料数量较大时,必须关闭总开关,慢慢加料或出料,以免损坏池体。
        6) 不能用含泥量过高、失水干结、堆沤过长失去营养成分的畜禽粪便作原料。
        2 沼气池管理注意事项
        1) 沼气池进出料口应加盖板, 防止人畜掉进池内造成死亡; 进出料口一般高出地面10 cm 左右,防止大量雨水进入池内;沼气池顶部应避免重物撞击或汽车压行。
        2) 正在使用沼气时,不要人为出料,尤其是快速出料,以免出现负压回火引起沼气池爆炸。
        3) 适当的搅拌。在不搅拌的情况下,发酵料液明显地分为3 层:上层结壳层、中层清液层、下层沉渣层。发酵液分层不利于产气,所以应考虑采取搅拌措施。其目的是使发酵液不分层,让原料和接种物均匀分布于池内,增加微生物与原料的接触面,加快发酵速度,提高产气量。此外,搅拌也有利于沼气释放。对有加热装置的沼气池来说, 搅拌有利于热能的传播。目前,采用的搅拌方法主要有3 种:机械搅拌、液搅拌和气搅拌。建议每天搅拌2 次,每次15~20 min。
        4) 经常调节沼气池水量。一般来说,夏季沼气池的浓度保持在6%左右, 冬季沼气池的浓度保持在10%左右。
        5) 揭开活动盖后, 不得在池口周围点火照明或吸烟;进池人员只能用手电或镜子反光照明,严禁使用明火,防止引起火灾或爆炸。
        6) 经常观察压力表的变化。当沼气池产气旺盛、池内压力过大时,要用气或放气,防止涨坏气箱;如使用直管压力表,当压力达到一定限度时,应安装安全阀,以避免冲开气池。
        7) 进出料要均衡, 不能相差太大。如加料量较大,应打开开关慢慢加入;一次出料较多,压力表水柱下降到零时,应停止出料。日常进出料时,不准使用沼气灶具,严禁明火接近沼气池。
        8) 沼气池进料后,不要轻易下池出料或检修,如要下池,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