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五新”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8日

  摘要:文章对推广应用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的安全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目前推广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五新”;安全管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范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五新”(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得到了较快发展,大批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被广泛的推广应用,对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生产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生产经营者采用“五新”的目的,大都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往往忽视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推广应用单位只注重引进,而轻视消化、吸收,忽视了对操作者操作技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范措施的培训,操作者对“五新”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了解甚少;“五新”安全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制定不细,配套不及时。“五新”安全管理存在盲区,极易诱发事故,安全管理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制约推广应用单位安全管理的发展,因此,及时了解目前“五新”安全管理的现状,有的放矢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控制对策,是进一步推进“五新”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目前“五新”安全管理的现状

  (一)顾此失彼,忽视对“五新”安全管理的要求
 
  部分生产经营者采用“五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结果研制应用时在本质安全化方面大打折扣,事故隐患不仅没有得到根本消除,“五新”的本质化安全没有保障。如:某井下修井作业公司为了防止井喷失控,研制单位在研制防喷器时充分考虑到防喷器的强度,忽视了操作者现场操作安全问题,研制出的防喷器又大又笨重,安装在井口上,操作高度比以前抬高了很多,井口操作人员操作非常不方便,不符合简单、安全、易操作的原则,操作过程中极易造成操作者摔倒致伤事故。

  (二)“五新”安全操作规程和防范措施滞后
 
  “五新”在推广应用时,对操作者来说是一种陌生的东西,要经过一个阶段的试验、试用期,在此时期既没有安全操作规程和成熟的安全防范措施,相配套的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出现空白,操作者凭感觉一边干,一边摸索,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容易诱发事故。如:某石油单位王××在试验新产品时,由于没有安全操作标准可依,新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没有保障,在实验过程中发生新产品高处从高处落下,王××被压在落物下当场死亡。

  (三)只注重对“五新”的引进,轻视对“五新”的安全培训教育
 
  部分推广应用单位引进“五新”后,没有把它的结构、性能、原理和操作规程向操作者进行系统的培训,只做些简单的交代,在没有完全消化吸收,不熟知其性能、原理,不全面掌握操作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仓促投入应用,潜在事故隐患。某井下作业公司2008年11月12日发生一起高处坠落死亡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对设备的结构、性能、应用和拆装知识培训不够,新引进修井设备后,生产厂家没有系统的对应用单位的操作者进行培训,应用单位也没有对操作者组织培训,没有制定有效的应急防范措施,操作规程不完善,安全防护装置安装位置不正确,操作人员无法应用防坠器,致使操作者在没有掌握新进修井作业机井架性能、结构、原理、操作规程、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操作,导致高处坠落死亡事故。

  (四)对“五新”进入应用单位把关不严
 
  由于“五新”投入数量的增多,引发的竞争也愈演愈烈,谁都想拿走这块蛋糕,在进入推广应用单位时虽然已采取公开招标,安全预评价等措施。但是由于监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责任落实不到位,受某些利益驱动,一些监管部门在评价、签发市场准入证时,不是以质量好、安全性高低为准则,而是以谁投入的攻关资金多少为准则,致使安全性差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流入推广应用单位,给操作者带来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