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与价值观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7日

        摘要:目前,一些发电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安全管理基础仍较薄弱,管理方式粗放,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三违”现象突出,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还没有有效形成,员工安全价值观不端正。如何尽快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建立企业安全文化与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已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安全文化 价值观
        1引言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永恒的主题,是电力企业得以长远发展的基石。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要以加强管理为基础、完善技术措施为手段、有效的制度和标准体系为保障;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良好实践,倡导“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工作精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企业价值。
        安全生产需要不断创新的管理理念,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这些都属于安全文化的一部分。要想真正做到“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以为企业员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和使国家资产免受损失为己任”,必须充分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2安全文化概念
        什么是安全文化呢?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出版的No.75—INSAG—4《核安全文化》对安全文化的定义是:“安全文化是存在于组织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即安全文化就是组织和个人的安全价值观念、保障安全的能力和安全行为的总和。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管理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征和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群体性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以及安全规章制度等的总和,为本企业实现企业目标、追求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最大化服务。
        企业文化反映了企业的全部,企业的安全文化反映了安全方面的全部。电力行业是高风险行业,但高风险并不是不安全;而电力行业的安全文化反映了安全的水平。安全文化既是态度问题,又是体制问题,既与组织有关,又和个人有关,也关系到以恰当的理解和行动处理所有安全事项的要求。个人的态度、思维习惯和组织的氛围往往是无形的,这些无形的特性又往往通过有形的方式表现出来,核心要求是建立各种办法,通过有形的方式检验无形的内涵。
        3安全文化组成
        安全文化由以下两个主要方面组成:第一是由组织政策和管理活动所确定的安全体系及各级管理层的责任;第二是个人在体系中的工作表现(响应)从中受益所持的态度。成功与否取决于上述两个方面对安全的承诺和能力。
        企业各级组织和个人在所有活动中,对安全的重视体现在以下方面 :
        1)个人意识,个人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2)知识和能力,通过培训、教育及自学获得;
        3)承诺,要求高级管理层用行动体现安全的高度优先地位,并且要求共同的安全目标被个人所接受;
        4)激励,通过领导力、目标设置、奖惩机制,以及个人自发的态度;
        5)监控,包括监查和评估活动,以及对个人质疑态度的及时响应;
        6)责任,通过正式的工作委派、清晰的职责描述和个人的正确理解加以落实。
        4安全文化建设意义
        我们有先进的设备,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为什么还要搞安全文化建设呢?事实上,即使先进设备和严格的规章制度能够提供某种程度的安全保障,但事故仍会发生,有时甚至发生的是社会难以承受的殃及公众健康和生命、危害社会稳定或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事故。
        自安全系统理论问世以来,人们发现事故的成因有以下四个方面:(1) 人的行为过失;(2)设备的不稳定状态;(3)管理缺陷;(4)作业环境不良。其中人因失误(包括个体行为和组织行为的失误)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尽管人们通过不断更新技术,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安全性能、改善自身的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事故的风险,但是还不能十分有信心地把握事故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把事故的随机性降到一个令我们能够时刻接受的水平。
        其问题在于:一是从设备技术上说,冗余设计和安全专设系统,其目的是增加安全的可靠性,但同时又引入更多、更复杂的人机接口。又例如,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大幅度减少了人机接口,降低了人因失误的机会,但同时又使人远离现场的设备,使专业化分工更细,组织接口更加复杂,人的知识更加局限,而且设计所预期的自动化程度并不等于监测和传感设备的可靠性,不等于人机功效学的水平,不等于整个系统的可用率。这就使得人们有可能得不到及时、准确的信息或丢失、误解、误判信息,而贻误早期诊断和处置故障的机会,从而增加发生不可逆转的大事故的机会。二是从人的行为的角度来说,除了复杂的生理、心理因素之外,人的行为由其是认知、态度及其态度背后的价值观所支配。一项操作失误或工作失误,可能是因为员工事前并不知道风险的存在或不知道面对异常情况应该怎么做,也可能是态度的原因,即他知道风险,也经过培训和考核,但是他没有认真对待这项操作,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个人价值取向,如在其潜意识中,省力/省事/捷径总是优先的,进度比安全更重要,个人利益超出企业利益,社会利益不如企业的利益等等。三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对于处于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企业,首先面对的是资源分配问题,企业通常奉行的是利润高于一切的经营理念,对于基础性投入,例如培训、工作环境改善、劳保和福利,往往被当作非生产性成本,结果成为降低成本“运动”中首当其冲被削减的对象。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方面,一些企业长期信奉“强人管理”,即一个企业的成败主要依赖某个领导或某几个能人,而不是全体员工。有了成绩,是“强人”们的政绩或功劳;出了事故,不是深入地分析原因,主动承担责任,而是对下实行简单粗暴的处罚,对上则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事实上,一些企业充斥着“强人”们的你争我夺、互相防卫的内部斗争,以及勾心斗角、玩弄手段的政治游戏,这些必然消耗人们大量的精力,使员工不仅得不到应有的激励,而且使其工作意愿不断受到打击,长期以往,变得麻木。而员工是生产活动的执行者,安全就存在于其活动过程中。
        综合以上三方面的因素,我们可以理解安全并不是唾手可得之物,并不是有了良好的硬件和足够多的程序或严格的规章制度就能得到保障的东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