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应从班组抓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摘要:安全是满足人们幸福生活的第一需要,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和从业人员,都应该依法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创造安定、祥和、幸福、和谐的社会和家庭作出贡献。
    关键词:安全:企业生存:创造
    引言:安全是满足人们幸福生活的第一需要,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和从业人员,都应该依法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创造安定、祥和、幸福、和谐的社会和家庭作出贡献。
    电力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发展的快慢与电力发展的快慢有着紧密的联系。但随着电力发展的进程,大机组的不断上马对电力检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强电力安全与应急科技创新这个问题便出现在每个管理者的面前。
    电力安全是一个每天每刻都会提到的问题,但是我们仍然能不断的看到“事故快报”不断的在出现,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安全面前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把安全当成儿戏,所以如何能完全的杜绝习惯性违章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企业来说,安全生产事关经济效益的提高,事关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对员工而言,安全事关生命,是人的第一需求。所以我要从过去的给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这是我们要做的首要工作,在我们不断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我们还要讲人性化管理不能一味的罚款解决问题,因为罚款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时间一长对受罚者来说要交了罚款就没事了。所以我们要坚决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发现一些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一些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产生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就是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良行为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势。一个好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使安全的思维方式铭刻在脑海,安全的意识深入骨髓,人们就自然会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办事。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会从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企业财产的角度思考问题,隐患与违章必然会得到遏制。
    电力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远的建设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意向不到的问题。例如,现在很多工作中都在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把安全给忽视了或者睁只眼闭只眼放过了,这时候便发生了经济利益与安全的冲突如何才能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能追求带血的利益。现场工作环境恶劣,不能配发劳动保护用具或者只配发一些简单的用具不能够真正的起到保护工作者的作用对工作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样这也是和经济效益有着很大的联系,怎样才能做到两者的统一就值得我们深醒一下。
    电力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同样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也必然是一个特殊文化,我们只有正确的理解了它才能把这个文化建设好,建设的长远,电力行业有它的广泛性,同样也有它的局限性。它的广泛性在于现代生活,工作都离不开电力,从改革开放至今我们的电力发展是非常迅猛由此可见电力的影响是很广泛的。而电力行业的局限性则在于工作在电力行业内部的广大的电力员工,社会上有很多的人不知道电是怎样发出了再送到千家万户的,他们同样也不知道电力工作的危险性,所以在建设电力企业文化的同时要宣传电力企业,让人们了解电力企业,这样我们才有一个正确建设方向。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不仅能让人们了解电力企业,更重要的的是让电力企业的员工提高安全的意识,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进而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并付诸实际行动,防范于未然,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首先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搞好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础。规章制度可以通过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借鉴成功企业案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要,循规蹈矩逐步完善。更多的企业面临的是制度在生产生活中的落实问题,也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落实制度说到底就是一种责任感,而责任感来源于观念。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解决观念问题。观念变了,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制度建设也就会得到更好的完善和落实。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是安全投入有效实施的有力保证。安全投入的不足,必然会造成安全设施的缺陷,埋下安全隐患。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企业上下、方方面面,都会从安全的愿望出发,审视周围的安全环境,主观上要求得到安全保障,也就容易发现和提出安全设施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关心安全设施的有效性,安全投入就必须得到保证。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远的建设过程,有的企业文化是经过无数的百年的总结一步步的逐渐的完善才形成的,我们如果想建设一个好的企业文化,那就要有一个长远的建设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和广大的员工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这个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对相关工作的常抓不懈,使得企业得以认真研究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并制订出长远的安全管理规划。同时这个过程,也是企业组织实施,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的过程,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得以建立的目的。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与实施,能够促进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技术与管理改革与创新,安全目标、安全计划的制订与实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企业协同一致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电力安全文化。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要 “以人为本”,突出安全文化,完善安全机制,提高安全意识悬挂警示标语,体现人文关怀,进行安全排查,消除事故隐患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经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能使员工的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这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将大有裨益。所以一个企业要想长久的发展下去建设一个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是至关重要的。
    建设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内普遍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企业安全文化景观,如健全完善的法规制度,强有力的管理体系,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切实有效的安全设施等,高水平的全员安全素质和企业整体安全素质,充分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同时在基层,应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因为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只有从班组抓起,才能实现“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才能将“安全第一”方针和各项政策法规真正落到实处,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使员工从更深层次理解各自岗位安全的内涵,知道怎样做安全,怎样做不安全,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开展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寓教于乐,帮助员工正确认识和掌握安全生产规律,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技术水平,自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令,认真遵守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创造性地开展安全辩论、安全演讲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使每一位员工经常性地接受安全教育,逐步规范员工的行为,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一些重要的危险性大的岗位组织一些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训练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水平。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组织,也正因为如此,各种设备事故、人身事故的发生均与班组人员有关。无疑,搞好企业的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长是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同时又是班组的安全管理、完成生产任务的核心人物,这就决定了班长在管好生产的同时,必须管好安全,否则在生产中发生不安全现象乃至事故,班长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但是,是否只要有了班长这个第一责任人就可以把一个班的安全工作都包下来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班组在完成生产任务时往往要分成几个工作小组,而班长不可能同时负责多个工作面,这就需要由这些组长来负责。因此,提高每个组长、组员的安全素质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一个人的安全素质,是一个人的安全知识、安全行为、安全思想的综合体现。应该说,班组人员通过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知识的学习之后,对各种规程制度、操作规程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有了一定的了解,使职工具备了一定的安全素质,这些也就是建设班组安全文化的作用。
    班组安全管理成功与否,直接反映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同时班组安全管理处在基层施工一线,扎实有效地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对企业安全生产局势的稳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忽视了班组安全管理,没有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到处存在“安全隐患”,一个施工企业还如何继续发展,也就谈不上效益了。
    同时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不是现时的消费,而是一种有效的长期投资。它能促使企业实现管理资源优化整合,达到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增创经济效益的目的。在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借文化之力实现安全管理由管到防的转变,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地预防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实现企业生产的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