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工厂喷漆室拆除施工安全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摘要:保证拆除工程安全,特别是保证危险化学品设施拆除工程的安全,责任重大,不容丝毫失误。某汽车工厂手工喷漆室拆除施工,把现场勘察作为一个安全控制重点,达到全面、完全弄清拆除物自然状态的标准;进而进行施工危险性分析,确定可靠、科学的防护措施;在施工中各方密切配合、共同防范,严密组织、严格落实防护预案,创造了一个安全拆除的成功案例。
  关键词:建筑 安全管理 拆除安全 危化设施拆除安全
  在某越野汽车公司扩产改造工程施工中,要拆除两座手工喷漆室。喷漆室是危险化学品生产设施,具有很高的火灾、爆炸危险性,保证拆除安全责任重大。我们和业主相互配合,一起把控,严密组织,严格管理,收到了很好的安全效果。
  一、喷漆室拆除施工危险源识别
  某越野汽车冲压工段表面处理车间,是该集团企业二级危险重点单位。车间内有两座手工喷漆室,一个用于车桥涂装,一个用于车架小件涂装;有两座抛丸室,用于车架大件和小件表面处理。该车间始建于2003年。为了完全掌握危险源情况,我们对喷漆室工艺设备和地坑管线等,进行了反复多次透视勘察。
  1、小件喷漆室
  ①小件喷漆室为5000*8000钢柱、钢梁骨架有盖构造,1.2mm铁板围护,点焊连接。立柱和护墙上有厚度不等的干漆膜,出口立柱最厚处有8mm厚;
  ②喷漆房下有约1000深地坑,地坑底部局部有水,水表面有漆膜;
  ③喷漆房地坑上口架立混凝土和钢梁,上面放置铁格栅,铁格栅和梁表面有1-10mm厚的干漆块。
  2、大件喷漆室
  ①喷漆室由钢柱和1.2mm厚钢板围护而成,约120平米,上口无盖,喷漆室内墙面干漆厚约2mm;
  ②喷漆室地坑有大小两部分,底为坡形,最深约2.5m,存水最深1000,水表面覆盖一层漆膜。
  ③地坑内有多条水管,其中给水管为?00,管子向上表面有20-30mm厚干漆渣。地坑表面有15+mm厚干漆块;
  ④地坑上口架立混凝土梁和钢梁,其上安放铁格栅,铁格栅表面有3mm厚干漆块。喷漆室地坑
  3、喷漆室排送风管
  ①小件喷漆室排风管
  从喷漆房地坑内引出,管径约1000*1000,在5米高空穿①轴山墙转A轴墙出户,全长约30米。排风管在地面有一个1000*2500*3000的钢制风管室。
  该排风管内表面,从地坑至5米高可见范围,由油漆粉尘堆积结成的漆垢从厚到薄,底部有20mm,5米处有5-10mm。可以推想,一直到室外全部30米排风管内都有漆垢。
  ②大件喷漆室有二条排风管。
  二条排风管同地坑连通,管经1000*1000,在5米高出户,和室外平台风机连接,地面各有一个1000*3000*3000的钢制排风管室,排风管内表面漆尘结垢严重,从地坑至5米高可见范围,最厚25mm,最薄有10mm。
  ③送风管
  小件喷漆室内3米高有一条300*500的送风管,从A轴到室外,管外有2mm厚漆垢。
  大件喷漆室有二条送风管,在2.5m高处沿喷漆室两边敷设,管径500*800,由E轴和室外连接。管外有约2mm厚漆垢。
  4、抛丸室
  车间内有两座抛丸室,用于车架大件和小件表面除锈处理。抛丸机集尘塔和集尘袋内存有不少铁粉,具有很高火灾、爆炸危险性。该车间曾发生集尘袋铁粉自燃事件,幸及时处置,未造成事故。该设备由公司委托其他单位保护性拆除,具体时间未定。公司承诺在喷漆室拆除时,将先对抛丸室进行防火防爆处理。
  二、喷漆室拆除危险性分析和评估
  1、喷漆室拆除是甲类危险品动火,危险性很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006规定,撋幕鹪治O招杂Ω萆惺褂没虿奈镏市灾始捌涫康纫蛩?分为甲、乙、丙、丁、戊类敗E缙崾沂怯推峒捌淙芗良住⒁依嘁兹家妆锲?闪点都在28oC以下)生产场所,为甲、乙类火灾危险性。
  干漆块、漆垢是油漆类物质,和油漆有一定的相似燃烧性、燃烧放毒性,但闪点和燃点与油漆应不相同,应远大于28oC,究竟是多少缺乏数据,从安全防范考虑往往不加区分,仍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处理。
  2、喷漆室发生火灾难于扑救,火灾危险性极大。大、小件喷漆室平面面积不算大,但多年使用漆渣、漆垢积淀很多,而且它是立体的、多层的,地下、地上、空中都是可燃面,整个空间小环境都有可燃(蒸气)物质。喷漆室为底抽风设计,三条排风管向外不规则延伸,地坑表面和格栅板、排风管内壁结满干漆和漆垢,地坑水和污水处理站沟通,上下排放,四通八达,一旦燃烧,无处可救,无法扑救。
  3、地坑内覆盖水面的漆膜,遇火燃烧的危险性极大。据了解,该厂使用的油漆为非水性漆,不溶于水,所以漆膜就是原态油漆,遇火必然发生爆燃,全水面漆膜瞬间爆发性燃烧。火灾危险性极大。
  某汽车厂曾发生施工火花引燃喷漆室水池表面漆膜,造成严重火灾的重大事故。
  4、喷漆室发生火灾,影响极大。该越野汽车制造公司的集团公司对下属单位领导考核把生产安全同个人撁弊訑、效益工资挂钩,所以不但冲压工段领导关注喷漆室拆除安全,上下各级都把它看得很重。对喷漆室拆除施工提出不准动火、甚至是不准冒烟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