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工厂喷漆室拆除施工安全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总之,喷漆室拆除具有很高的火灾、中毒危险性,施工防护关系重大,必须严密、全面、可靠、科学,不得有丝毫疏漏。
  三、喷漆室拆除安全方案和施工组织
  鉴于钢结构不动火拆除工期太长无法接受,我们希望找到有控制动火的可行拆除方案。
  1、动火拆除理论分析
  喷漆室拆除发生火灾是施工和安全防护的难点和重点。
  火灾是失去控制的燃烧现象。燃烧必须有可燃物、助燃物和火源。涂装油漆主要是油、树脂和溶剂,其溶剂含有如二甲苯等有毒成分,是甲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遇火容易发生蒸发性扩散燃烧和爆炸式动力燃烧,同时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
  涂装生产防火就是控制火源、控制油漆及其溶剂在喷漆室(车间)的挥发气体的浓度低于燃烧爆炸极限。
  喷漆室拆除防火是控制燃烧,就是在点火源存在条件下,控制喷漆室干漆和漆垢挥发的蒸气和空气混合后存在的易燃混合气体浓度不致发生闪燃,控制干漆块和漆垢烧不起来。
  2、喷漆室拆除燃爆可能性判定
  由于缺乏资料,从偏于安全考虑,把干漆和漆垢按油漆来计算。燃烧爆炸是由可燃物质的燃烧极限和爆炸极限决定的。燃烧极限是在一定温度、压力下,可燃物质(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在空气中被点燃并能传播火焰的浓度范围,最低浓度称为燃烧下限,最高浓度为燃烧上限;爆炸极限是可燃物质(可燃气体、蒸气和粉尘)在空气中遇火爆炸的浓度范围,最低浓度叫爆炸下限,最高浓度叫爆炸上限。条件相同情况下,可燃气体燃烧极限范围相对其爆炸极限范围要广,为确保安全,一般常用可燃物质的燃烧极限来代替可燃物质的爆炸极限。《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GB14444-2006)就是用燃烧极限来控制的。
  根据《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GB14444-2006)表B.1常用溶剂的燃烧极限下限值,以国内目前喷漆工艺最常用的溶剂二甲苯来计算,每升二甲苯的蒸气体积为0.272m3,燃烧极限下限为1.0,根据GB14444-2006喷漆室溶剂蒸气浓度低于燃烧下限25%的规定,喷漆室空气中二甲苯含量为2.53ml/m3(即12mg/m3),有125%的安全保证不会发生燃烧爆炸。
  由此可见,在喷漆生产时油漆溶剂的蒸气浓度控制在燃烧下限的75%,喷漆室拆除时没有油漆挥发,只有干漆和漆垢,而且喷漆室已经停产1个月,当地气温日均不到10oC,现场基本闻不到油漆溶剂气味。
 因此,用气割点火源施工,不会引起喷漆室油漆蒸气燃烧爆炸。3、干漆块、漆垢燃烧性试验
  为掌握干漆块、漆垢燃烧特性,做到心中有数、科学防护,我们作了两组5个样本火焰燃烧试验。
  第一组,采用排风管内漆垢,分为原状干燥漆块、浇水漆块、连续浇水漆块,分别用气割火焰点燃;
  第二组,采用喷漆室工具方管,上部有3-8mm干漆块,在原始状态和湿润状态下,用气割火焰点燃。
  试验表明:干漆块和漆垢,在3000oC以上高温下燃烧性大大低于液状油漆。在气割火焰点燃下,干燥漆块和漆垢会燃烧,而且有一定扩散性,并释放出有毒气体。浇水浸润后的漆块、漆垢,燃烧性进一步降低,基本无扩散性。虽然,样本燃烧试验和喷漆室环境条件差别很大,但是,浇水湿润干漆、漆垢,能够可靠抑制干漆、漆垢不发生爆燃,是十分肯定的。
  4、动火拆除防护方案及论证
  根据上述分析和试验,我们确定了用土覆盖、用水浸润;截断风管、分割区域;无火作业和限制动火作业分阶段拆除的施工方案,制订了相应的安全防护方案,经组织专家论证会通过后,报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同意实施。
  5、拆除施工组织
  拆除施工从2009年10月23日开始,11月2日顺利完成。
  1)拆除前的准备
  ①根据批准的《喷漆室施工和安全组织方案》,办理各种开工手续,准备拆除施工设备、材料及消防器材等;
  ②对工人进行拆除施工培训。对工人进行防火、消防知识及现场分工培训,拆除方案介绍和讨论,安全施工教育、厂规厂纪教育,书面考试;
  ③对喷漆室进行防火分割处理:
  ?对排风管和送风管内壁强力注水,使风管壁内漆垢尽量含水饱和等;
  ?无火拆卸,将六条通风管在出户部位截断,将各风管截断部位两端封堵,切断气流通道,将施工部位和其他空间隔离,将一个喷漆室分割为多个小区域,实现缩小范围,区域可控;
  ?对喷漆室地坑排水后,用土覆盖水面漆膜和底部干漆漆垢等。
  2)动火拆除施工
  经消防公司现场确认,签发《动火施工证》后,26日开始动火拆除。先小件喷漆室,后大件喷漆室。
  在拆除现场,施工人员穿戴口罩或防毒面具及其他防护用品,接通消防水龙带放在动火点附近,同时还放置4瓶灭火器以备急需;一名安全监护人在动火处监护,一名安全监护人执水龙头对喷漆室干漆和漆垢表面反复冲水湿润,安全员全场巡视。
  公司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场后,下达开工令,开始气割分解。
  从整个施工情况看,用气割拆除,没有发生干漆、漆垢等助燃现象,更没有扩散燃烧。整个动火过程非常安全。业主对施工组织和安全防护非常满意,表扬肯定。
  四、结语
  1、喷漆室等危险化学品设施拆除确实是高度危险的施工,关键是要全面、全部的弄清其危险源存在分布情况。遗漏和含混将埋下蚁穴之溃。只要完全把握了拆除物的危险特性,容易选取科学的防护措施,施工时严格落实,可保有惊无险。
  2、安全管理很重要的一条是资质管理。现在很多专业施工单位资质不全,甚至有的没有施工或安全许可资质,总承商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应培育资质合格的合作伙伴,分包时应审查合作伙伴的安全资质。
  参考文献:
  [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006)
  [2]《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GB14444-2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