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燃气用户安全监控系统的建立

作者:陈云玉  来源: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摘 要:分析我国燃气用户安全现状,介绍日本在保障燃气用户安全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出我国建立燃气用户安全监控系统的建议,论述了建立燃气用户安全监控系统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燃气用户;  用户安全;  监控系统;  燃气报警器
Establishment of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for Gas Users in China
Abstract:The current safety status of gas users in China is analyzed.The advanced experience in guaranteeing the security of gas users in Japan is introduced.Suggestions for establishing th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for gas users in China are offered.The important significance for establishing the safety monitoring system for gas users in China is expounded.
Keywords:gas user;user security;monitoring system;gas alarm
 
中国城镇燃气最近20年飞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燃气用户最多的国家,然而频发的燃气事故为燃气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根据相关统计,燃气安全事故已经和交通事故、工伤事故一起成为威胁到百姓人身安全的重要杀手。这种情况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损失,而且阻碍了燃气事业的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我国能源结构中天然气使用比例还将继续提高。因此,如何提高燃气用户安全水平成为非常重要的问题。
1 我国燃气用户安全现状
随着我国天然气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居民、商业和工业用户使用了管道燃气,随之而来的便是迅速增多的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问题。我国每年都发生多起燃气泄漏爆炸事故,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给当地燃气经营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造成巨大的压力。
随着现有燃气设施使用年限的增加,户内燃气系统逐渐老化。由于燃气用户情况各不相同,燃气经营企业很难全面掌握用户的实际情况,因此很难针对潜在的危险进行排除。另外,由于整栋住宅楼的居民或商业用户难以就管道燃气设施的更换达成一致意见,往往使已出现隐患的旧燃气设施的改造难以实现。由此可见,迅猛增长的燃气用户数量和逐渐老化的现有燃气设施将是未来燃气行业安全管理面对的主要风险,将来我国燃气行业将进入事故高发期,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是燃气经营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
室内燃气管道的安全目前主要由各燃气经营企业负责,从设计、施工和验收、通气到运行维护都由燃气经营企业来完成。随着我国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体系的日趋完善,室内燃气管道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通气已经成为保障用户安全的重要环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受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客观条件限制,运行维护成为薄弱环节,虽然各燃气经营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但仍然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燃气爆炸和中毒的恶性事故时有发生。
根据有关规定,燃气经营企业负责用户计量表及计量表前的设备安全,计量表后的燃气管道和燃具的安全由燃气用户负责。看似责任划分得很清晰,实际上出现了安全管理的真空地带,形成了在燃气用户设施管理方面燃气经营企业和燃气用户管理和责任交叉的混乱局面。究其原因,现在无论是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用户工艺、设施还停留在我国燃气发展初期时的水平,这种情况主要是体制和现行机制造成的。虽然经过改制,燃气经营企业已从事业单位转换成企业,但燃气经营企业没有自主定价权,一直延续计划经济时代民用优先、价格低廉的政策,地方政府也一直在扶持燃气经营企业,或补贴燃气经营企业亏空的部分。当出现燃气泄漏爆炸等重大事故,基本上由燃气经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买单。
因此,虽然用于燃气用户安全的设备不断出现,为室内燃气管道的安全提供了新的手段,但是燃气经营企业和燃气用户都不愿意对这些安全设施进行投入。《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这使得燃气用户只能接受燃气户内设施的现状,更少关注户内燃气安全。因此造成了我国在推广燃气用户安全设施方面进展缓慢的局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燃气经营者应当向燃气用户持续、稳定、安全供应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燃气,指导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可见,燃气经营企业在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方面负有责任,并不能全身而退。
目前我国用户燃气安全监控系统的应用还很落后,绝大部分用户,尤其是居民用户还没有任何监控手段,部分用户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可以实现对厨房的燃气泄漏或不完全燃烧进行监测,并且有一部分实现了与切断阀的联动。但是,燃气报警器在初期应用时缺乏技术标准和有效的市场监管,由于技术和质量问题,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发生误报,给用户和燃气经营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供气和使用,也阻碍了燃气报警器的推广应用。
从目前我国燃气经营企业的管理方式来看,入户检查仍然是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的重要手段,但从实际情况看,在燃气经营企业日常管理中,经常出现入户难、发现问题难、问题整改难等情况,因此利用这种传统的管理手段来解决当前燃气用户安全问题,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户内燃气设施老化、管理体制存在真空、安全监控系统存在缺陷和管理方式落后,导致我国目前面临严峻的户内燃气安全形势。
2 日本燃气用户安全情况
日本通过法律法规、经营管理、安全监控和教育宣传等手段,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用户燃气安全的保障体系,这个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日本的燃气事故发生率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