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户内燃气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

作者:姜涛 王佳  来源: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摘 要:本文对如何开展户内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工作进行了论述,提出了燃气安全事故隐患的判定依据以及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和隐患治理的基本对策,指出了其中法制对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户内燃气安全 事故预防 隐患治理
1 引言
户内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是燃气行业的重要管理课题之一,燃气安全不仅关乎到燃气企业的安全运营,更关乎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一起居民客户户内燃气事故的发生,不仅会伴随着一定的财产损失,还伴随着人身伤害甚至是生命的丧失,而这种伤害往往还会连累到无辜的邻里四舍,同时,也会影响到燃气企业的社会形象,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例如:2009年11月20日,河南濮阳某小区18#楼103户发生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不仅造成了事发户1人死亡1人重伤,还造成了邻居4人死亡2人轻伤的惨剧。而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发户房间里厨房羊角阀开启,且连接壁挂炉的塑料软管接口处没有采用金属管箍固定,致使此处软管出现松动脱落而引发天然气泄漏。
如果这一隐患能被及时发现和消除,这一惨剧就有可能避免。而不幸的是,大量的燃气事故却告诉我们,导致燃气事故发生的原因大都是因为用户户内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用户习以为常的燃气安全隐患。因此,户内燃气事故预防的重点和难点就在于控制和消除各类燃气事故隐患。
2 燃气事故隐患的判定依据
做好燃气事故预防工作的第一步是辨识事故隐患,其判定依据,一般是客观规律和经验的结合,原则上有以下两个方面。
2.1 验证与国家现行法规、标准的符合性
现行的国家燃气法规、标准,地方法规以及行业标准是预防燃气事故,开展燃气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的重要依据。另外,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生产经验的结晶,是各类事故教训的产物,一般说来,这些规章制度反映了客观要求,是符合科学规律的,违背不得,因此,企业的规章制度也是判定事故隐患的重要依据。
现行的主要法律法规及标准有:《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以及地方燃气管理条例和配套的实施细则等。
2.2 分析预测
针对以往发生的燃气事故案例,开展事故分析和统计,查找事故原因以及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隐患,是判定事故隐患的又一重要依据。但由于事故隐患是变化的、发展的,从管理角度看,不可能全部列入控制范围,也有可能在发展中又产生新的现象,产生新的问题。标准和规章制度一般会滞后于生产的发展,总有一个总结和完善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判定事故隐患就侧重于凭借实际经验,这一现象是否存在危险,其危险程度如何,是否有可能造成事故,这就要求管理人员有相当的经验积累。
3 燃气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的基本对策
采取事故的宏观战略预防对策,综合、系统的对策是有效预防事故的基本原则。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及隐患治理的基本对策有:管理对策、教育对策、法制对策、工程技术对策等。
3.1 管理对策
3.1.1开展入户安检,及时发现和向用户告知户内隐患
定期开展燃气居民用户入户安检工作是《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CJJ51)等法规和标准明确燃气经营企业的职责,排查户内燃气安全隐患是入户安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燃气经营企业应按照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安排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员,配合必要的检测设备和工具,开展每2年不少于1次的居民用户和每年不少于l次的非居民用户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燃气安全隐患,燃气经营企业要及时向用户告知,并督促其整改。
在安检模式和周期的选择方面,燃气经营企业应根据企业规模、发展阶段、可投入资源以及用户规模等因素,在满足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下进行选择。
3.1.2实施隐患分类分级管理,加大对高风险隐患的治理力度
由于燃气用户数量庞大,用户用气状况千差万别,户内燃气安全事故隐患数量也必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以笔者所在单位2012年入户安检为例,实际入户安检383000户,发现各类燃气安全隐患782300处,平均每户存在2处燃气安全隐患。如果企业对这些隐患都一视同仁,采取相同的措施去处理,那么势必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也不一定得到期望的治理效果。因此,燃气经营企业应对入户安检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管理台账,进行分类统计,并结合以往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评价出容易导致事故发生的高风险隐患,对高风险的隐患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对较低风险的隐患进行监控,实施燃气安全隐患分类分级管理。另外,分级标准和管控措施不是一成不变的,燃气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达到最佳的管控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