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NG加气站建设中若干设计、施工问题的探讨

作者:黄骞 文习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摘要:CNG加气站工程建设参与单位多、专业分类广多、配合要求高,需要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中做好有关设计、施工及设备供应方面的组织与协调。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信息阻塞或配合度不足,则可能造成工期延长、投资成本增加乃至工程质量缺陷。本文结合实践就CNG加气站建设过程中的预留设计偏差、设备参数偏差以及施工现场统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与分析,并对相关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CNG加气站;设计;施工;组织与协调;质量缺陷
 
The Discussion o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Issues of CNG vehicle fueling Station
Huang Qian1, Wen Xizhi2
(1 Jinan ENN Gas Co., Ltd, Shandong Jinan, 250306; 2 HongKong and China Gas Investment Limited, Guangdong Shenzhen, 518000)
ABSTRACTCNG vehicle fueling Station under construction period requires proprietors set everything related to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into organization and coordination, since it involves lots of participants, expertise and cooperation. If 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insufficient cooperation occurs under construction period, it may cause postponement, the increase of investment, and even quality defect. On the basis of practicality of constructing CNG vehicle fueling Station, reserve design error, parameter error of equipment, problems in comprehensive site management have been illustrated and analyzed in this article, as well as the corresponding discussion and solutions.
KEY WORDS: CNG vehicle fueling station; Design;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and coordination; Quality defect
 
概述
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消费量逐年稳步增加。在此宏观态势下,CNG下游产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加气站的数量与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压缩机网数据显示,2014年底国内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突破400万辆,较2010年增长逾7倍,CNG加气站超过4400座。CNG设备、运营管理、安全技术规程随行业发展日臻成熟,投资氛围逐渐浓厚。
但是,在具体的CNG加气站建设过程中,往往出现因工程管理人员经验的缺乏,存在设计阶段沟通不充分、施工组织阶段配合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工程开展到中后期才发现前期各环节造成的问题,解决难度较大,进而造成工期延长、投资成本增加、投资效益受影响等问题。笔者结合CNG加气站建设项目管理实践经验,就CNG加气站建设过程中有关设计、施工的若干问题及对策进行探讨。
预留设计的偏差
施工现场经常存在按图施工后的管沟、预留套管等预留设施不适用于管件、阀门等工艺设备的现场安装的情况,即预留尺寸不合理。预留设计的偏差直接导致管沟整体性的破坏甚至被迫拆除重建,为施工带来工期延长、成本增加的风险。图1案例中,土建专业设计的管沟尺寸不足,导致在管沟末端与预留套管处空间过小,无法实施工艺管的安装;后续通过扩大管沟完成三通及盲板的安装,如图2所示。
该类问题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设计人员缺乏施工、运行经验或内部各专业设计间沟通不畅,导致施工图纸的整体匹配程度不高,图1案例即反映出土建专业设计进行时,未充分考虑与校核工艺管线中管件、阀门等材料的实物尺寸及安装条件;其次,工程管理人员及现场监理未在现场进行预判而错过了纠错节点。
图1 原砌筑管沟及预留套管
图2 扩大管沟安装三通及盲板示意图
笔者认为,解决该类问题的关键,在于做好图纸阶段的事前控制,以及现场施工关键节点监控。首先,建设单位应针对设计单位人员普遍缺乏各专业统筹经验的现状,提升对设计中协调性的监控,可考虑组织设计人员参与CNG加气站施工、运营的实地交流、考察,加强设计合作方对施工与运行工作的直观认识、作为后续正式设计阶段的过渡,进而明确预留设计的重要性、关键性。此外,现场管理环节中应尤其注重交叉专业的配合,类似于管(电缆)沟、预埋件等关键位置的沟通要做到位,必要时可考虑以施工图纸为基础制作交叉节点的台账记录,作为事前防范偏差的措施。最后,作为加强管理和约束,可将设计的准确度纳入设计合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