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化学中毒事故现场救援中的个体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6日

摘要
        化学品是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在便利人们生活,给人们受益的同时也对人们生活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直接或潜在的危害。近年,我国和我省化学工业高速发展,化学物品使用量和种类在迅速增长,新的品种被不断开发和应用加大了化学中毒事故的发生,在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以及家庭误用化学品各个环节中,中毒事故屡有发生。不仅给生产和使用者带来危险,有时化学品泄漏危及周边居民。在突发化学中毒事件中,为保护现场人员免受化学物污染危害,应配备适合的个体防护装备。
        关键词:化学品、中毒事故、个体防护装备
        一、毒物的涵义及化学事故定义与特点
        1.毒物的涵义及特点:
        毒物的涵义:毒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给予小剂量后与生物体互相作用,引起生物体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导致暂时性或永久性损伤,甚至危及生命的化学物。有一句话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毒物的涵义:“所有的物质都是毒物,没有不是毒物的物质。只是按剂量区别是否为毒物。”
        (1)工业毒物:工业生产中的原料、辅佐剂、中间体、成品、副产品、杂质、废弃物等所含的毒物。
        (2)化学物的危险性:是指在生产、使用或清除化学物的过程中对人体健康危害的可能性。既表示接触这些化学物后,机体出现不良反应的预期频率。
        (3)注意事项:故对毒物作出正确认识,必须了解动物的刺激性和腐蚀效应以及“急性毒作用带”的宽窄等危险性和毒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就明白低毒物质不一定危害小,而在严格控制下的高毒物质也可以防止危害发生。
            (4)急性毒作用带:化学物质对机体有害作用最小浓度(剂量)到Lc50(Ld50)之间的毒作用宽窄。
        2.化学事故的定义和特点
            化学事故是指导致一种或数种物质释放的意外事件,能在短期或较长时间内损害人体健康和/或危害环境。包括造成功能性及器质性损伤、残废或死亡的火灾、爆炸、有毒物质的泄漏或释放。通常涉及人数较多,受害者病情重,可能只有穿戴合适的个体防护用品才能进入有毒区等特点。
        二、突发化学中毒事件中的危害因素
        在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理和调查中,要考虑现场环境中存在的和接触者携带的几种形态存在的有害因素都可能给现场救援人员带来健康危害,有害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类。
        1.颗粒物:颗粒物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粒状物质,包括粉尘、烟、雾和微生物。粉尘和烟都是固体颗粒,粉尘一般产生于固体物料受力破碎过程中,烟却是物质燃烧气化后,在空气中冷凝所形成;雾为呈液态的颗粒物,多在液体喷洒或冷凝过程中形成;微生物包括各种细菌、病毒、真菌等,在空气中多以附着在其他颗粒物的形式存在。有些颗粒物还有挥发性,如某些溶剂性喷雾和酸雾以及某些生化毒剂等。放射性尘埃也为颗粒物,这种颗粒物是具有放射性的,吸入体内后可产生持续内照射危害健康。
        2.气态物质:常见的有害气体有氮氧化物、氯气、氨气、光气等腐蚀性强的刺激性气体以及一氧化碳、氢化物、硫化氢(刺激和窒息作用)等窒息性气体,还有在常温常压下呈液体和固体的物质经过蒸发或升华产生的蒸气,如各种有机溶剂蒸气、汞蒸气等。有些气体具有特殊气味或刺激,能够很快的感知到,而有些则没有,部分有毒气体能对皮肤和眼睛产生刺激作用,有些还能够通过皮肤吸收。
        3.液体物质:有害液体种类很多,酸或碱液对皮肤有腐蚀性,并能挥发出有刺激性的气体、蒸气或产生雾,一些有机溶剂不仅挥发出有毒蒸气,也会经皮肤吸收,并刺激或腐蚀皮肤;有些液体还具有可燃性等。许多生物样本呈液态,传染病患者的部分分泌物具有传染性。
        4.缺氧环境:空气中氧气体积百分比浓度低于18%为缺氧环境,缺氧环境能对健康造成危害甚至窒息死亡。
        5.燃烧:包括普通火灾和各种化学火灾,现场除高温、燃烧、塌方等安全危险因素外,燃烧还会产生各种颗粒物和成分复杂的有毒有害气体或缺氧。
        三、个体防护装备的分级原则
        突发事件现场要分区管理,按照与有害源的距离和危害程度分为热区、温区和冷区。救援人员要明确责任,在相应的区域内开展救援工作,不要超越区域分界线,各区域工作人员要穿戴相应的救援装备。
        1.A级个体防护:(1)防护对象:接触可经皮肤吸收的气体、液体;可致癌和高毒性化学物;极有可能发生高浓度液体泼溅、接触、浸润和蒸气暴露的情况;接触未知化学物;有害物浓度达到可立即威胁生命和健康(IDLH)浓度的可经皮肤吸收的化学物;缺氧环境。(2)A级个体防护装备:呼吸防护:全面罩正压空气呼吸器(SCBA);防护服:全封闭气密化学防护服,防酸碱等各类物质,能够防止液体、气体的渗透;防护手套:抗化学物;防护靴:抗化学物;头部防护:安全帽。
        2.B级个体防护:(1)防护对象: 种类确知的气态有毒化学物质,不经皮肤吸收;达到IDLH浓度;缺氧;(2)B级个体防护装备:呼吸防护:SCBA;防护服:头罩式化学防护服:非气密性,防化学液体渗透;防护手套:抗化学物;防护靴:抗化学物;头部防护:安全帽。
        3.C级个体防护:(1)防护对象: 非皮肤吸收气态有毒物,毒物种类和浓度已知;非IDLH浓度;不缺氧;(2)C级个体防护装备:呼吸防护:空气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正压或负压系统),过滤元件适合特定的防护对象,防护水平适合毒物浓度水平;防护服:隔离颗粒物,防少量液体喷溅;防护手套:抗化学物;防护靴:抗化学物;
        4.D级个体防护:(1)防护对象:非挥发性固态或液态物质,毒性或传染性低;(2)D级个体防护装备:呼吸防护:勿需呼吸防护;与所接触物质相适应的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靴(或鞋套)。也就是常规的工作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