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化学中毒事故现场救援中的个体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6日

        对于未知化学物质和病原体种类、散播方式、浓度或已经成为气溶胶的情况以及不明原因事故现场调查应选用:A级防护服+SCBA
        对情况已知,有害物的产生或发散已停止,但仍存在飞溅的危险的应选用:B级防护服+SCBA
        若不存在能借助空气散播的装置,只靠信封或包裹散播,可容易地加以封装的情况下应选用:PAPR(动力送风) 配全面罩+HEPA滤料
        除非有接种预防措施,在接触疑似或确诊天花病人时,应佩戴N95口罩。
        四、了解各类个体防护装备的性能和选择方法
        1.防护服:从防护性能最高的正压气密防渗透防护服,到普通的隔离颗粒物防护服,各类防护服的性能有较大的差别,适用范围也不同,除了GB 19082《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涉及的属于应用于传染病疫情处理的隔离服,我国现阶段尚无其他防护服的标准。在式样上,防护服分连身式和分体式结构,由于材质不同,有些洗消后防护性下降,所以有一次性的,也有限次使用的。选用可通过向专业机构咨询或通过生产厂家提供的检测数据来确定。
        2.眼面防护具:眼面防护用具都具有防高速粒子冲击和撞击的功能。眼罩对少量液体性喷洒物具有隔离作用。若需要隔绝致病微生物等有害物通过眼睛黏膜侵入,应在选择呼吸防护时选用全面罩。
        3.防护手套、鞋靴:和防护服类似,各类防护手套和鞋靴适用的化学物对象不同,另外,配备时还需要考虑现场环境中是否存在高温、尖锐物、电线或电源等因素,而且要具有一定的耐磨性能。
        4.器呼吸器:常用的呼吸防护分为过滤式(空气净化式)和隔绝式(供气式)两大类。隔绝式将使用者呼吸器官与有害空气环境隔绝,靠本身携带的气源(如SCBA)或导气管(长管供气式),引入作业环境以外的洁净空气供使用。A级和B级防护都使用正压全面罩SCBA。
        常见的过滤式呼吸器有防尘面罩和防毒面具,分随弃式面罩(也称简易型,半面型)、可更换半面罩和全面罩。可更换半面罩和全面罩都使用可以更换的过滤元件,按防护对象分为防颗粒物(或称防尘)、防气体或蒸气及尘毒综合防护。防尘滤料根据效率高低有不同级别,每类滤毒罐、滤毒盒也会有适用的气体或蒸气种类,有些仅防某种气体,有些可综合防护,有些带滤烟层或颗粒物滤料(可拆卸或不可拆卸)。过滤式呼吸器用于C级防护,考虑到现场有害物种类,配备时一般应考虑选择尘毒组合式过滤元件。
        呼吸器的选择应依据GB/T 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进行,呼吸防护器的选用要与现场环境中有害物种类和浓度相匹配。(IDLH为立即威胁生命与健康的缩写,具体数值可向中毒控制中心查询)。
        五、具体人员的配备
            根据现今的形势,公安、医护、消防、疾控和环保等部门都有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应急的任务,各部门要明确在现场救援中的责任,其工作人员进入的污染区级别,对具体事件还要确定各级别区域作业人员数量。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在配备相应等级的个体防护装备的条件下方可进入作业区。在制定应急响应预案时,防护配备应尽可能明确到具体人,需了解每个人员的具体特征,如身高、体重、头面型、鞋号、手型及是否戴眼镜等,使用A和B级防护的,还应着重评价体能、心肺功能等,确认能够在使用重型防护装备的同时从事指定的作业。选配时还要成套配置,注意各部分的相互匹配。
        一般来说,除非具有在非受控现场具有实地作业功能的部门人员外,一般以配备C级防护最为常见,如医院的院前急救人员,多需要拥有C级防护。医院急诊科或门诊不仅接收在现场已经除去污染的病人,也接收自行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处理未消除污染的病人,应有专门的区域对患者进行洗消,所以也要配备少量B级、C级防护装置。
        六、防护装备的穿戴和脱除方法
        个体防护装备在现场使用过程中会沾染上现场的有害物质,穿戴错误有可能造成新的污染和健康危害。每类及每种产品的穿戴顺序有所不同,原则是:一般应先佩戴呼吸器,然后是防护服、眼面护具、手套和鞋靴等,摘除顺序则相反。穿脱时动作要轻,避免污染物扬起,尽量减少污染面在环境中暴露的面积和时间,脱去的污染装备应装入双层塑料包装袋,并将口扎紧。
        七、防护用品的使用培训与应用演练
        防护装备的使用有专业性,只有正确使用才能保证自身的健康与安全,但毕竟使用后会给作业带来限制,使用者必须在充分了解每种防护装置的性能和限制及使用方法的前提下,才能进行选用和穿戴。在完成防护用品配备后,必须安排使用者的培训,应对供货商提出售后培训服务的要求,说明每种防护用品的适用性、使用限制、装配方法、佩戴方法、维护保养及清洗消毒方法等,并介绍不同防护用品配合使用的注意要点,对仅使用呼吸面罩的人员,必须接受面罩适合性检验,确认配发的防护面罩适合本人面型,避免泄漏。
        需要使用个体防护装备的用人单位,应组织使用者进行防护用品的演练,如有可能,应组织不同部门的协同演练,模拟各类应急反应救援作业,争取提早发现防护用品应用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及时与供货商沟通,提早排除安全隐患。
        参考文献:
        [1]《化学因素危害与控制》何纳、赵根明 , 2006-03,化学工业出版社         [2]GB/T 11651-2008,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
        [3]GB/T 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