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储配站调峰与安全应急管理探讨

作者:逯兵 李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3日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在LNG调峰、安全管理及突发事故处理等方面的体会。就本公司LNG设备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LNG在城市燃气行业中的利用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LNG;城市燃气;调峰;LNG突发事故
1 概述
    郑州天然气工程于1986年开工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郑州天然气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03年10月,“西气”正式进入郑州,为郑州天然气工程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随着近几年各类用户的迅猛发展,天然气仍然供不应求;同时随着供气范围的不断扩大,用气量的大幅度增长,输配系统存在应急调峰不足等问题。2005年冬季再次遭遇瓶颈。为解决供气不足及现状输配系统调峰应急不足等问题,郑州燃气曾多次积极筹划,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于2006年3月动工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应急调峰储配站,该项目投资约7400万余元,于2006年9月底投入运行。
2 系统简介
    郑州华润燃气LNG系统由两台容积为1750m3的子母罐、两台水浴汽化器、4组空温汽化器和调压站及工艺管道系统组成,储气能力为210万Nm3,最大输气能力为4万m3/h,运行压力0.4MPa~0.6MPa。
    LNG系统建成后,采购自新疆、河南、山西的LNG采用罐式集装箱储运,通过公路运至郑州,在卸车台通过3台300Nm3/h卧式专用卸车增压汽化器给运输LNG的槽车增压,利用压差将槽车内的低温液体送至子母罐内储存。
    向市区管网输气时,利用增压器向子母罐增压,增压后的LNG通过工艺管道进入空温气化器或水浴式气化加热器,夏季环境温度较高,供气缺口和调峰应急缺口较小,考虑到气化站的经济运行,可直接通过4台2500Nm3/h空温式气化器正常供气,正常供气时4台空温式气化器分两组,两用两备,供气量5000Nm3/h,用气高峰时可将4台空温气化器同时开启,供气10000Nm3/h。水浴式气化器以站区锅炉房提供的热水为热媒,与热媒换热后将LNG气化为0℃~10℃常温天然气。正常供气时两台水浴式气化加热器一用一备,供气量20000Nm3/h,用气高峰时可将两台水浴式气化器同时开肩,供气量40000Nm3/h。
    气化后的天然气(压力为0.4MPa~0.8MPa,温度为0℃~5℃)进入设计流量为40000Nm3/h的调压站,通过调压、计量和加臭后使天然气出站温度稳定在0℃~10℃,压力为0.2MPa~0.4MPa后,进入市区管网。
3 日常安全管理
3.1 危险性分析
    (1) LNG的低温特性:LNG泄漏后,会吸收周围介质的热量迅速蒸发,然后降至某一同定的蒸发速度。开始蒸发时其气体密度大于空气的密度,在地面形成一个流动层,当温度上升到约-108℃以上时,蒸气与空气的混合物在温度上升过程中形成了密度小于空气的“云团”。同时,由于LNG泄漏时的温度很低,其周围大气中的水蒸气被冷凝成“雾团”,LNG再继续吸收周围介质的热量直至完全气化。LNG的低温危险陛还能使相关设备脆性断裂和遇冷收缩,从而损坏设备和低温灼伤操作者。
    (2) 蒸发气体(BOG)的危险性:虽然LNG存储在使用膨胀珍珠岩绝热的子罐中,但通过罐外介质传入的子罐内能量仍能引起LNG的蒸发,所以设计时要求LNG储罐有一个极低的日蒸发率,要求储罐本身设有合理的BOG安全系统放空。否则,BOG将大大增加,严重者使罐内温度、压力上升过快,直至储罐破裂。
    (3) 爆炸、火灾的危险性:天然气在空气中百分含量在5%~15%,遇明火可产生爆燃。因此,必须禁止任何火源进入可能存在天然气的区域。
    (4) 翻滚的危险性:储罐内的LNG长期静置不用将形成两个相对稳定的液相层,下层密度大于上层密度。当外界热量传入子罐内时,两个液相层便会发生热质交换,液层表面也开始蒸发,下层由于吸收了上层的热量,而处于“过热”状态。当两个液相层密度接近时,可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气体,使罐内压力急剧上升,这就是翻滚现象,翻滚很可能导致储罐破裂。
3.2 安全、设备管理措施
    针对LNG存在的以上潜在危险性,我公司根据该系统3年多的运行经验及借鉴同行业的管理优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较好的杜绝了危险事故的发生。
    (1)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人员水平的提高:建立各生产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工作标准,根据需要编制卸车、出液、调压、增压等各个操作环节的作业指导书,并建立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对员工的安全操作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规范员工的操作,避免低温灼伤和设备损坏;同时为了确保站区安全,制订了《站区十大禁令》、《站区动火作业管理》、《站区安全管理》等制度,规范进入站区人员的行为,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因引进LNG系统时间较短,我公司聘请上海交大资深教授及国内同行业专家对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并对员工进行包括LNG站工艺流程、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岗位操作规程、设备的日常维护及保养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与保养等内容的专题培训,使员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2) 注重原始资料的积累:日常工作中要求员工认真如实填写卸车记录、调度指令执行记录、自控系统运行记录、巡检记录、设备运行故障记录等,并定期对这些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系统或相关参数进行改造和修订,根据记录中BOG的日蒸发量调整子罐压力或进行倒罐,将日蒸发量控制在0.2%以内,避免BOG大量蒸发造成事故。
    (3) 建立设备设施巡检和维护制度:自我公司LNG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建立并不断完善设备设施巡检制度,要求运行人员对整个系统进行定时巡检并做好记录,目前运行人员对LNG系统巡检周期为白天2h一次,夜间3h一次。根据系统分布制订了完善的巡检顺序和标准,包括储罐区、汽化区、调压区及工艺管道区。巡检过程中,重点观察仪表数据、系统安全装置、消防设施、管件及阀门焊接位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根据设备的使用频率和使用状况制定设备维护周期和标准,定期对泡沫喷淋系统、防雷防静电系统、锅炉、配电系统、自控系统、汽化系统、报警装置进行维护,确保辅助设施随时处于备用状态。
    (4) 利用生产淡季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根据郑州市气源供应情况,每年4月至9月期间为气源较充足的时期,我公司利用这个阶段进行LNG系统的全面维修和技术改造,根据上一年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对系统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改进,并对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装置、消防系统、配电系统、防雷防静电装置进行年检,对自控系统、工艺管道进行维修维护:
    2008年对工艺管道的安全装置进行了改造,增设安全阀4个,确保了进、出液管道的安全运行;
    2009年5月,在储罐顶部呼吸阀位置加装了检测夹层(母罐与子管的膨胀珍珠岩填充空间)红外式可燃气体检测仪,用于监控夹层可燃气体浓度,能够在子罐及夹层盘管出现泄漏的初始阶段发出报警,为紧急处置和避免险情扩大赢得宝贵时间;
    2009年9月,对原自控系统进行了改造,使紧急切断装置投入使用,同时根据3年的运行数据分析和气源的变化,调整了储罐液位的4个限值(包括液位高高位、高位、低低位、低位),增加了温度、液位、压力(子罐压力和夹层压力)的自动报警功能,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