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氧装置的危险性及安全要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6日
        9、其他伤害
        空分制氧装置生产过程中其他伤害指除上述以外的伤害,如车辆伤害、起重伤害、物体打击伤害等。
        10 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结果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空分制氧装置区的主要危险部位是空分塔,其中的主冷及其附近的氧气管道的爆炸危险性较大,其次是氧压缩机、氧气调压站及其附近区域,另外,储罐区、低温液体装卸车区域及其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也为较危险的区域;生产厂房及其它有限性空间,包括设备内、工作中临时形成的有限性空间为易发生窒息事故的危险区域。因此,必须加强防范措施,以防重大事故发生。
空分制氧装置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种类及分布见下表。
3-4 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种类及分布一览表

危险有害因素
危险部位
爆炸
火灾
中毒窒息
触电
机械伤害
高处坠落
物体打击
低温伤害
噪声
空气过滤、压缩
 
 
 
空气清洗和预冷
 
 
 
 
空气纯化
 
 
 
 
空气分馏
 
氧压缩机
 
氮压缩机
 
 
氧、氮液化
 
液体储存系统
 
 
气体球罐储存系统
 
气体调压站
 
 
电气系统
 
 
 
 
维修
 
 
化验分析
 
 
 
 
空分制氧生产装置中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见下表。
3-5 装置中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危害因素
1
空压机
爆炸、机械伤害、噪声
2
空气分馏塔
爆炸、火灾、高处坠落、低温伤害
3
增压透平膨胀机
爆炸、火灾、低温伤害、噪声
4
氧压缩机
爆炸、火灾、机械伤害、噪声
5
氮压缩机
爆炸、窒息、机械伤害、噪声
6
液氧泵
爆炸、火灾、机械伤害
7
其他泵类
机械伤害
第4章  建设制氧站的安全要素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空分制氧生产装置正常运行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是火灾、爆炸,其次是窒息和电气伤害,另外,还存在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伤害、低温伤害、噪声伤害等危险有害因素。主要的危险部位是空分装置区和储罐区。因此,在选址、设计、建设及装置投入运行后要把如何预防火灾、爆炸作为重点防范的危险因素加以考虑,以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减少事故损失。
        4.1选址及总图布置
        空分制氧生产场所应选择在环境洁净地区,并布置在有害气体及固体尘埃散发源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应考虑周围企业扩建时可能对本厂安全带来的影响。
空分制氧装置区周边应当无乙炔站(厂),无电石、炼焦、炼油、液化石油气生产厂,无合成氨、硝酸、硫化物生产厂及大批量金属切割和焊接生产厂,与其他的重要公共建筑应保持在安全距离之外。
另外空分制氧生产场所应具有良好的地质条件,不宜选择在地震断层及地震基本烈度大于或等于9度的地震区。应避开滑坡、崩塌、河床冲刷、煤矿采空区、地层变形位移等不良地质现象的地区建设。初步设计前必须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地质勘探。
总图布置时应充分考虑生产流程、生产特点、装置与风向的关系和装置的火灾爆炸危险性,以减少危险有害因素的交叉影响。
        4.2自然灾害方面
1)防暑防寒
为消除电气设备运行产生的热量,优化工作环境,在电气室、操作室设置通风空调系统。
2)抗震
为防止地震对建(构)筑物造成的危害,所有建(构)筑物应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和《构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及项目地有关要求进行抗震设计。
3)防洪
为防止暴雨形成洪水造成洪涝灾害,厂区应设置雨水及时排出系统,地下建构筑物设积水排除设施。
 
        4.3劳动安全防范方面
        (1)防火防爆
        为防止空分制氧装置中碳氢化合物积聚引发爆炸,应将空分设备的吸风口设于空气洁净处,并采用分子筛吸附清除吸入空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同时在运行中连续抽取少量液氧经喷射蒸发气化后送入氧气管道,以防止碳氢化合物在空分装置中的积聚。
各液体、气体储罐(槽)严格按照《钢制压力容器》进行设计。
有爆炸危险的场所,电气设备选用防爆型。
排除氧气的放空管引到室外并高出建筑物2~3米,在排氧的危险区域内应设置警告标志,严禁人员进入,并不得有任何明火和存放任何可燃的材料。
液氧贮罐周围5m的范围内,不应有可燃物和设置沥青路面。
        (2)防雷、防静电
        设置防雷接地系统,氧气生产、储配系统应按Ⅲ类防雷保护进行设计。
厂房防雷保护利用金属面或金属网架做接闪器。通过钢结构柱或混凝土柱内钢筋做引下线就近接到接地网上,防雷接地电阻不大于30Ω。
        车间设置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Ω。利用车间吊车梁钢结构柱等和接地极连接组成保护接地网。
分馏塔、主冷凝器、液体贮罐、所有可燃及有爆炸危险介质流经的架空管道等均应设防雷防静电接地。
有氧气积聚的管道及设备均进行可靠的防静电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10欧姆;对装有法兰或阀门的管道或有绝缘管件存在的地方,均采用导线进行跨接,并保证静电接地的有效。
        (3)防设备事故
各主要生产设备之间设置必要的安全连锁装置,以避免误操作造成设备事故。
加强氧浓度的测定;在一定压力下操作的氧气设备,按有关安全要求设置安全阀和爆破片。
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置超限报警装置,尽量防止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生产。
        (4)防机械伤害和人体坠落
以操作人员的操作位置所在平面为基准,高度在2m之内的所有传动带、转轴、传动链、联轴节等外露危险零部件及危险部位,必须设置安全防护装置。各机械传动装置,如输送带、明齿轮、联轴器、皮带轮、飞轮等,易使人卷入的旋转部分,应设置防护罩,并确保有效、可靠。
厂房内设置安全通道及安全标志,车间内按有关规范要求涂刷安全色。
架空管道的阀门及仪表应设置必要的检修操作平台。
所有与地坪高差1m以上的平台以及坑、沟等应设置梯子、围栏或盖板。
        (5)电气安全及照明
        电缆视敷设场所需要采用阻燃电缆或刷涂防火涂料,按规定间隔设置阻燃型桥架;所有电气设备及电缆在安装或敷设完成以后,采用防火堵料封堵全部电气孔洞。
所有电气设备裸露的带电部分在人体可能接触的部位均应设置防护遮拦。所有电气设备的正常不带电金属部分、支架等均设计可靠接零、接地保护,以防漏电或产生静电。
电缆沟内设排水设施,以防电缆浸水发生短路事故。
各电气室、变压器室等的门窗、排气孔以及通道应设置钢丝网,以防小动物进入引起各种短路事故。
存在危险因素的工作区域应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和照明。
        为防止人体直接、间接和跨步电压触电,应采用接零、接地保护装置和漏电保护装置。不允许停电的应急照明设备还应安装报警式漏电保护器。电气作业人员作业时,应穿戴好绝缘防护用品。
根据环境条件(如潮湿、低温、腐蚀等)的不同,选用加强绝缘的电动工具、设备和导线,还可使用绝缘防护用品。
        生产装置中应根据作业条件的不同合理选用安全电压。
将电气设备的带电部位实行屏护,与外界隔离。金属屏护装置必须接零或接地,屏护上还应挂有安全警示标志。
        电气设备设计时必须保持带电部位与地面、建筑物、人体、其它设备等的安全距离不小于最小电气安全空间距离,当无法达到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爆炸火灾危险环境中,电气线路的安装位置应避开可能受到机械损伤、腐蚀及受热的地方。10KV及以下的架空线路不得跨越爆炸火灾危险区域。
        电气设备的电气控制箱和配电盘前后的地板,应铺设绝缘板。变、配电室室内应备有绝缘手套、绝缘鞋和绝缘杆等防护器具。
        (6)防冻伤
        对需要保温、保冷的设备及管道采取包敷措施,既减少能量损失,又防止造成人员烫伤、冻伤。同时,合理设置管道支、吊架,防止由于热变形引起的管道损坏而造成事故发生。
        (7)噪声防护
        针对空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从机组设计、设备选型及平面布置等方面加以控制。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外,对产生较高噪声的噪声源采取隔声、消声、阻尼吸声及距离衰减等控制措施。
压缩机均设防喘振保护装置及隔声罩,电气控制室及水泵房操作室等均采用隔声门窗,室内噪声不大于70dB(A)。
        正常生产时,操作人员均在主控室内操作及监控设备运行,定期巡检人员佩戴耳罩或耳塞,以避免高强度噪声对身体的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