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爆行业生产设备在使用中的安全

作者:于少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摘要:在民爆行业中,我们所使用的设备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的更新、技术含量也逐渐增加,由于设备自动化的程度不断加高,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

  关键词:设备、安全、自动化生产

  1.前言

  近年来不断有炸药生产厂家发生事故,造成一起起亲人分离的惨剧,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负担,这其中有人为的操作失误,有设备的问题,也有管理上的漏洞。

  我们生产炸药的工具有长足的发展,从原先的手工敞开的到今天电脑控制封闭自动化的,科学技术带给了我们一个质的飞跃,但同时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乳化炸药是1969年6月美国在专利中首次透露的,是一种新崛起的水基硝铵类炸药。之后,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相继研究、生产乳化炸药,并应用于爆破工程。

  国内军工、煤炭、冶金等行业也积极研制和生产,到目前不仅露天型大直径装药的乳化炸药在电力、煤炭、冶金等矿山爆破中广泛应用,而且岩石和煤矿许用小直径装药的乳化炸药在各行业中,特别是在煤矿井下爆破工程中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爆破效果。

  由于乳化炸药集中了铵油炸药和浆状炸药的长处,性能优于工业粉状铵锑炸药,研究、生产和推广应用乳化炸药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铵梯炸药将在“十一”五期间淘汰,全部使用含水炸药,以利于环境保护和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使用安全。

  随着深入研究、推广和应用,乳化炸药用于爆破工程的优良性能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下面以我厂现有乳化炸药生产线为参考,结合现有的生产技术来进行本篇论文撰写。

  2.工程设备详解

  在乳化炸药生产的今天,其设备的更新已经随科学技术的进步而飞速发展,种类也逐渐繁多,其质量也存在高低不一的情况。乳化炸药其生产线可大体分为配料、制药、装药、包装这四个过程,我们使用的设备主要是由湖南长沙矿冶研究院提供的技术支持。

  2.1配料

  在配料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操作规程的遵守,在水相配制中,由于硝酸铵的破碎是由破碎机来进行的,而破碎机是一个密封的机器,我们不能够看到里面的内容,因此就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危险的物品,而硝酸铵是通过破碎机的输送螺旋直接送到水相配制罐中,同时油相的配置也是如此。

  破碎提升机是用来提升原材料的,按规定上面是不能站人的,员工要对提升机用的钢缆仔细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将它更换掉,防止它在使用过程中突然断掉,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