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苯氧化法顺酐生产中的危险危害性与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0日

  4  防范措施

  结合生产实际,健全完善工艺管理、设备管理、巡检、交接班、卫生、储运、材料采购、检修等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监督,尤其是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入罐作业、用电作业等安全作业必须逐级落实,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操作和违章作业。

  进行技术革新,进一步优化工艺和操作控制系统,提高自动化程度,完善各类报警和联锁装置,合理配置各类安全设施,提高装置的先进型,提高控制的操作弹性和稳定性,从而在根本上提高生产的安全性。

  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事故制定可行的《紧急事故处理预案》,并组织演练。

  加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教育与训练,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操作技能,人人都能熟练地进行生产操作,都会使用装置的报警系统、紧急事故处理系统和各类紧急救护措施,明确《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实施程序和岗位职能。

  工艺用水必须使用钾、钠离子小于3×10-6的除盐水,定期对工艺水储罐和液酐的储罐进行监测。同时监测工艺水中的氯离子浓度,减少由于氯离子浓度过高造成的设备腐蚀。

  对有可能存在爆炸性气体系统,要采取氮气保护,对有可能存在爆炸性粉尘的场所要尽量减少粉尘的散发,并增加通风、回收设施。

  各类用电设备接地、危化品储罐静电接地、防雷设施等按规定定期进行检测。

  各类安全设施及其附件按规定定期进行校验。安全消防设施按规定定期进行检查和更换。劳保配置必须合理有效,定期对人员进行职业病检查,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5  结束语

  苯氧化法顺酐生产工艺虽然已经比较成熟,但其安全生产技术仍有许多值得去探索研究的问题,我们应通过查阅文献、结合生产实际、分析事故案例、进行行业交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等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体系。总之,我们应深刻理解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性,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问题,准确判断各种事故的起因,严格执行各类安全规定,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而确保装置的安全生产。

  [参  考  文  献]

  [1]常用化学危险物品安全手册[M].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

  [2]郭世民.马来酐的安全生产[J].顺酐通讯,2002,(4).

  [3]郭世民.马来酐生产的安全技术[J].顺酐通讯,2005,(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