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液化石油气站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08日

   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方便、高效、无污染的燃料,广泛应用在民用及工业之中。据统计,长春市年消耗液化石油气在 200 万吨以上,均储存在城市或城市边缘的液化石油气储备站内,而且,这些储配站都是小型站。这些液化气站绝大部分是个体经营,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往往存在很多火灾隐患,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城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液化气站历来都是消防监督工作的重点,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的消防安全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是摆在公安消防机构和经营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1 、液化石油气的组成及理、化性质。

  所谓液化石油气就是从油气或石油炼制过程中取得的一部分碳氢化合物。主要成分是丙烷( C3H6 )、丙烯( C3H10 )、丁烷( C4H10 )、丁烯( C4H8 )及少量的戊烷( C5H10 )、戊烯()等,这些碳氢化合物在常温压下呈气态,而压力升高或温度降低时,又很容易使它转变为液态,所以称之为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呈气态时,重量比空气重 1.5 — 2.0 倍,在大气中扩散较慢,易向低洼地区流动,着火温度为 430 — 460 ℃ ;爆炸极限较宽,约为 1.5 — 9.5% 。而且其爆炸下限比其它燃气低,液化石油气的饱和蒸汽压大。在室外气温为 50 ℃ 是其饱和蒸汽压可达 1.8MPa( 绝对压力 ) ,因此,其储存运输容器均为压力容器。液化石油气呈液态时,比重约为 0.51 ,膨胀系数为水的 16 倍,过量充装,会引起容器超压,造成事故。

  液化石油气一旦发生泄漏,很容易达到爆炸极限,遇火会发生化学爆炸并猛烈燃烧,在烈焰烘烤下,储罐内液化石油气的饱和蒸汽压迅速上升,造成容器超压,发生物理爆炸。物理爆炸使火场液体增加,使火势更加猛烈,会再一次引起化学爆炸。液化气站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出现物理、化学爆炸交替的连锁反应。

  2 、液化气站设备、工艺的基本要求。

  2.1 中小型液化石油气站常用的工艺设备

  ( 1 )储罐:用以储存液化石油气的压力容器,其设计压力为 1.77MPa, ,有卧式储罐和球罐两种。

  ( 2 )汽车储罐:用于运输液化石油气的专用车辆。

  ( 3 )钢瓶:用户储存液化石油气的容器,由瓶体和角阀等组成。

  ( 4 )烃泵:用于卸车、充装、导罐等工艺的动力设备。

  2.2 中小型液化石油气站的基本功能

  ( 1 )卸车功能:将液化石油气从汽罐车装于储罐。其工艺路线为:汽车储罐—烃泵—储罐

  ( 2 )充装功能:将储罐的液化石油气,充入用户钢瓶。其工艺路线为 : 储罐— 烃泵—钢瓶

  ( 3 )装车功能:将储罐内的液化石油气装入汽车罐车,用于检修或事故中,其工艺路线为:

  储罐— 烃泵—汽车罐车

  ( 4 )倒灌:将液化石油气,从一个储罐转移到另一个储罐,用于检修或事故中,其工艺路线为:

  储罐—烃泵—储罐

  ( 5 )抽残功能:去除用户钢瓶内的残液,其工艺路线为:钢瓶—抽残装置—残液罐

  3 、液化石油气站火灾隐患分析

  大部分液化石油气站的火灾事故都是由于泄漏引起的,因此,了解泄漏事故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

  3.1 由于制造、安装质量低劣而引起的事故。

  这类事故多发生于 80 年代以前,当时生产的液化石油气储罐、罐车及液化石油气钢瓶。这些产品有的选材不当,有的焊接质量较差,焊缝错边、咬肉、裂纹、夹渣、气孔等缺陷严重,制造或检修时经多次返修,又未经处理,所发事故多半从焊缝处突然开裂,液化石油气大量喷出,一般属无法止漏的事故,情况最为危险。

  3.2 安全附件失效引起的事故

  液化石油气储罐和罐车的安全附件包括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计、液体计及紧急切断阀等。

  安全附件造成的事故有两类,一类是由于安全附件失灵造成储罐、罐车超装或超压,导致罐体开裂甚至爆炸;另一类是安全附件本身或与罐体结合部位连接不严,造成泄漏。

  3.2.1 安全阀起跳

  安全阀起跳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由于超装或温度升高而造成的罐体超压,使安全阀起跳,此时,从阀门喷出的介质主要是液相,十分危险。另一种情况是安全阀在储罐压力较低时起跳,原因是安全阀起跳压力失控,这时从安全阀冲出的介质主要是气相。

  3.2.2 液位计失效

  液位计失效造成的事故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液位计失灵,造成假液位,导致储罐或罐车超装超压。另一类是液位计在冲洗时,丝堵滑丝或液位计玻璃板破裂,造成液化石油气从液位计泄漏,此类事故一般泄漏量较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