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面积洪水侵泡对房屋建筑安全性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4日

    
      摘要:中国河流众多,洪涝灾害频发,洪水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远远大于其他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其中,大面积的洪水侵泡使得大量的房屋倒塌,这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本文将探讨大面积洪水侵泡对房屋建筑安全性的影响以及建筑物受洪水侵泡的后果及鉴定方法。
     关键词:房屋建筑安全 洪水影响
    TV122 A
    引言:洪水指的是急剧融冰化雪、强降雨、风暴潮等自然因素造成江、河、湖、海的水量和水位迅猛上升的现象。如果洪水水量持续上涨,超过了水体的承载能力,就可能对周边的房屋建筑造成威胁,若造成部分地区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就形成了洪水灾害。洪水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居各自然灾害之首,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洪涝灾害对房屋建筑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地,房屋倒塌造成的经济损失占洪水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中的比重相当大,房屋建筑的安全与人们的基本生活、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问题。例如1991年,我国长江上、下游地区及江淮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水,当时的洪涝灾害对各地的建筑物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尤其是广大的村镇房屋建筑,有的造成基础滑移,墙、柱倾斜,屋盖断裂,还有的甚至在洪水中倒塌。特别是近年来,因大规模的城镇建设,广场、硬地大量增加,而被称为“良心工程”的市政排水设施建设大大落后,一场暴雨就能让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大面积积水,到处都是海景房。
    一、洪水对房屋建筑物的破坏
    1.1洪水直接冲击
    在水压力的作用下,水压造成的水流直接冲击建筑物带来的破坏性是巨大的。一般河流堤坝内侧与外侧的水位差,或者是由于地壳运动赋予水能量而形成的海啸都对建筑物产生直接冲击。
    1.2 洪水淹没浸泡
    被洪水淹没以后,会长时间的保持在某一个水位不泄退,大面积的洪水浸泡会扰动房屋地基的承载力,破坏房屋的主体结构材料,最终引起房屋倒塌。
    1.3 洪水综合灾害
    有一部分洪水是由海啸引起的,但是大部分洪水还是由暴雨引起。一般暴雨的持续时间短,但是强度大,持续强降水的冲刷加上洪水的作用力就诱发了综合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面冲蚀都属于“洪水综合灾害”。
    1.4洪水退水效应
    洪水退水以后地表水进入河流,地下水位就会降低。此时受过侵泡的建筑物接受阳光的照射后水分蒸发,木质结构的材料就会开裂弯曲,会严重威胁建筑物的安全。
    二、建筑物受洪水侵泡的后果及鉴定方法
    2.1地基与基础
    一般情况下,只要建筑物被洪水淹没了,不管受淹的面积有多大,受淹的深度有多高,基础一般都会侵泡在水里,建筑物地基周围的土质此刻的含水量是最多的,最基本的也都处于饱和状态,所以基础的承载力会跟着土质类型的不同而改变,土质越差,下沉的越深,有的甚至滑移。通常来讲,柔性基础抵抗变形的能力要比刚性基础强很多,而在刚性基础中,条石基础与有地圈梁的刚性基础要比砖基础和无地圈梁的刚性基础强很多。建筑物受到水灾之后会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发生变形,这主要是由于地基承载力下降之后而导致基础不均匀下沉或滑移,使得地基上面的结构出现裂缝,变得倾斜,最后发生位移[1]。针对这种变形,鉴定方法有两种:
    首先了解基础的埋深情况,看是深是浅。
    2.1.1如果检测到基础埋的浅,就可以直接挖出来检查受损情况,若受损情况不大,如沉陷和滑移的幅度较小,就可以及时扶正纠偏(是用某种机械外力,使变形的部分归位),或者拆换补强(是将原有变形的部分拆除.为不影响上部荷载的作用,应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地进行),或者就地加固等等。例如条石基础或者是砖基础变形的部分较小,就可以用千斤顶或人夯,使其归位。如若条石出现腐烂,则可以马上挖走,换一块新的条石补上。又如变形过大的基础难以拆除,就可以加宽加粗,使其不易被破坏。一般三层以下的建筑才使用扶正纠偏、拆除补强、就地加固这三种方法[2]。
    2.1.2如果检测到基础埋的深,如果直接挖出来检查不方便,此时就应该观察地表建筑物的变形程度,根据变形程度的大小来分析判断。鉴定地结果如果发现板、梁、墙体、屋架的变形程度在合理范围内,且不会继续恶化,就可以继续使用,如果超出了允许数值的范围,则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或者拆除。
    2.2柱、墙
    建筑被水淹没后,基础一般都会发生变化,但有时候柱、墙也会发生变化。柱、墙浸泡在水里,随着被水淹的深浅,柱和墙承受了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以后,水的侵蚀就会导致柱和墙斑驳脱落。特别是无外粉刷的砖墙、土墙、小型预制块墙,发生变形,受到侵蚀的情况更严重,更明显。若果柱和墙的表面破坏面(碳化、酥裂、起鼓)不是很严重,就可以采取补强加固措施,维护后再使用。若超过全面积的l/3,应该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严重的应该停止使用。如果柱和强的倾斜度超过了整个高度的1/100,也应该立即停止使用。
    2.3梁、板
    基础的沉陷和滑移很容易引起梁、板的变形,一般长期受水淹或洪峰之后会发生。一般情况下,梁、板出现变形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如果梁、板单独存在,变形之后可以拆除换新;如果一栋房屋有超过40%的梁、板已经变形,那么该房屋就视为危房,应该按照危房的有关规定处理。以下情形如果发生了,视为构件变形严重,不应继续使用。如支座与集中荷载部位之间产生明显裂缝(水平裂缝或斜裂缝);上部有明显的水平裂缝,下部有明显的竖向裂缝;梁、板的翘度超过跨度的1/150,裂缝宽度大于1毫米;连续梁在支座附近产生了明显的竖向裂缝等等[3]。
    2.4屋架、屋面
    民居和工业厂房中经常见到屋架,民居中主要是木屋架。建筑物受到洪水灾害以后,基础变形往往会影响到屋架,屋架受到冲击力后也会变形。如果支撑系统失效使得倾斜量超过屋架高度的1/50;端节点连接松动产生明显裂缝;下弦产生的竖向裂缝(大于1毫米),且产生超过跨度1/150的挠度时,都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如果屋面现浇板下面产生交叉缝,现浇板上面周边产生裂缝;预应力预制板产生竖向裂缝;端头混凝土松散露筋等等都说明屋架已经失去了工作的能力,应该加固,或者翻修,严重的应该拆除。
    三、工程实例--新野县村镇住宅抗洪
    洪水爆发后,对村镇住宅的作用力主要有三个,即水流的动水压力、静水压力和浸入力。洪水暴发初期,压力值最大,最大可达到静水压力与动水压力之和。一般较脆弱的村镇建筑物此时最容易遭到破坏。洪水暴发时,水流的侵入力会逐渐增强,此时洪水很容易进入村镇住宅建筑物的基础部位,给建筑物最强有力的破坏。
    为了增强建筑物的强度,村镇住宅建筑物一般都会采用水泥砂浆砌体,这样可以很好的承受较大的单宽洪水流量,增强了建筑物抗击洪水浸泡冲击的能力。现实中,只要建筑物的基础不被冲垮,房屋建筑就不会倒塌。
    另外,村镇选址也是十分关键的。为了有效保证房屋建筑物的防洪安全,防止洪水直接冲击房屋,新野县的村镇在选址时都避开了大堤险情频发的地区,同时,选择不容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的地段,避免建在土坡的下方。有防洪维护设施且地势较高的场地,一般都划作建筑场地。新野县在为农村建造房屋时,都会提前做好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的勘察,根据得到的数据来判断是否可以建造房屋,然后再设计方案。与此同时,房屋的地基一般都建在紧致的土壤里,太过膨胀疏松的土壤,水很容易侵入进去[4]。
    四、结语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都因为洪水的侵扰而遭到了巨大的损失,所以说防洪问题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除了建筑物在修建时要注意增强抵抗洪水的能力以外,根本上要解决的还是防洪问题,防洪要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
    参考文献:
    [1]金康明,裘峰.贵州省山洪灾害防治对策[J].中国防汛抗旱,2009,(1):19-21.
    [2]葛学礼,朱立新,李永红,等.自然灾害对村镇建筑的破坏与防御[J].中国减灾,2001,11(1):38-42.
    [3]王晓庆.洪水演进模型及冲击荷载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9.
    [4]赵宇坤.刘汉东.李庆安. 洪水浸泡和水位骤降情况下黄河下游堤防堤岸稳定性分析[J]-岩土力学2011(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