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市政工程现场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8日

   [摘 要]市政工程的工程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建筑行业内部人士的关注。施工企业、单位在满足城镇化发展的步伐下,实现了自己利润的同时,也要把施工质量作为一把利剑时刻悬浮在企业之上。如何才能实现双赢,相应的手段很多,主要就是现场施工管理,足见其重要性。

  [关键词]市政工程;现场管理;分析
  中图分类号:F299.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7)17-0159-01
  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配套设施也需要及时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市政工程在城市配套设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市政工程每个项目的工程量都很大,需要协调方方面面的利益,这就给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管理人员要有高超的管理水平和良好的协调能力,这样才能积极有效的推进工程的顺利实施。本文以广州南客运站公交站钢结构工程管理为例分析浅析市政工程现场管理。
  1.市政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特点
  市政工程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在现场施工管理方面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施工管理内容多样化。一般而言,市政工程建设人员与管理人员众多,由于施工项目种类繁多,常常要跨市、跨河、跨山建设,因而使得现场施工管理工作量巨大。在施工过程中,面对一些急需竣工的项目,不得不缩减施工时间,如此一来,就极有可能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第二,施工管理影响因素多。市政工程建设关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属于市场经济的范畴。由于市场经济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因而施工建设的材料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会出现上涨或下跌的波动。第三,施工管理标准更严格。市政工程建设作为政府工作成果,是城市的对外形象,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代表性。所以,市政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工程,无论是质量上还是工程管理上,其标准都要更加严格,一般都会高于正常水平。这就提高了对施工建设单位、工程监督和质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
  2.市政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 工程质量控制意识淡薄
  质量意识淡薄是目前市政工程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施工单位质量意识薄弱、现场施工管理单位质量意识薄弱,受这种思想的影响,导致了市政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承包市政府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施工计划,仅仅从眼前的情况出发,目光短浅,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的预见性不足,因而会使得后期工程建设陷入僵局,特别是在质量上会存在一定的缺陷,不但不能满足人们生活发展的要求,相反,这种质量不合格的工程还会阻碍社会的进步。第二,施工企业没有根据工程建设规划做出相对准确的财务计划,资金投入方案非常不合理,这样一来就导致了财务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第三,既然能够承建市政工程,那么就证明该施工单位具有较为雄厚的实力。但是,纵观我国工程施工企业的内部构成,市政方面专业的现场施工技术人员比较缺乏,这就是施工企业质量控制意识薄弱的根本原因,降低了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使得施工质量存在安全隐患。
  2.2 工程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政工程承建单位在现场施工管理方面建立了监督管理制度,但是从内容上来看,管理方法和监督方式并不健全,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同时,由于缺乏监管机制,部分施工人员趁机偷懒,故意拖延工期从中赚钱,造成市政工程建设不能如期完工,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此外,由于现场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较多,因而要求现场施工人员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并且还要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专业的监理知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等。显然,在这些方面,施工单位还有待提高。一是受发展规模的限制,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薪资条件去引进优秀的人才;二是缺乏专项人才的培养方案,忽视了对在职员工的再教育。由于市政项目现场管理牵连的单位很多,例如排水,电力,燃气等等,需要现场管理人员有较强的处理事件和沟通能力。所以,沟通能力不强就导致了市政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混乱,所建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三是工作安排不合理。由于市政工程大多是关系到人们生活的基础设施,现场施工管理最难的很多并不是技术上和施工上的困难,主要的管理困难是施工合理的组织,和现场与各个部门关系的协调,例如:市政道路的施工除了基本的排水,道路,还有路灯,燃气,电力,通讯等,合理的安排这些单位进场,保证他们的工作面和施工进度以及质量,才是工作的难点。施工单位往往就是因为抓不住现场管理的重点,才会导致工期的延误。
  3.加强市政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市政施工中的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人员对安全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违反施工工艺,违规操作等方面,每一个安全事故都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同程度的生命和财产方面的损失,所以我们要对安全管理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3.1 我们要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不仅要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使他们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施工理念,还要对施工技术、施工规范、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
  3.2 对于安全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关键问题要进行重点的监督和管理,例如防火、乱接电线、乱搭脚手架等问题,这些都是重点安全事故的隐患,我们不得不进行重视,要进行重点的整治和排查。
  3.3 相关职能部门和负责人,要坚持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对于严重的安全管理问题,要果断进行停业整顿。安全管理人员要尽职尽责,随时随地关注着安全问题,做好安全管理这份重要的工作。
  3.4 加强文明施工,确保工程安全市政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体现着施工企业的形象,更关系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施工单位应该将安全、文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水平,通过文明施工有序推进工程完成。一是健全安全监督机构,确保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均能做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要求,切实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二是狠抓制度完善和措施落实,力争通过严明的制度和完善的措施来保障安全文明施工,比如安全文明施工??罚细则、管理规范等,同时通过相关机构及现场管理人员进一步督促落实具体举措。三是健全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制,即将整个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具体分解落实到各施工单位,再依具体情况由施工单元再分解至下面班组,甚至成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人。
  4.结束语
  市政工程与普通建筑工程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要搞好市政工程的现场管理必须熟悉一般工程的管理办法,从质量与安全入手,结合市政工程自身的特点,加强现场协调与人员管理,保证施工质量。同时,管理人员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因为管理是一项既需要技术,也需要经验的工作,只有提高自身,才能正确管理。最后,希望本文能对市政工程建设起到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张珩.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的实践与探讨[J].城市建筑.2013(18)
  [2] 李树锋.对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探讨[J].科技资讯.2011(13)
  [3] 凌普用.浅谈建设工程现场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1(07)
  [4] 黄明阳.浅议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优化[J].法制与经济(下旬刊).2009(11).
  [5] 田庆斌.小议市政工程现场管理的若干问题[J].科技风.2010(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