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系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9、制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
          制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目的是为了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主要为查明事故原因,吸取教训,采取改进措施,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也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制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的内容:主要是企业内部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程序、内容和要求;同时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成立事故调查组;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程序、调查组人员的组成、调查组人员的分工和职责事故调查报告的时间、内容、要求;以及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和采取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措施等。
          10、制定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
          劳动防险用品是为了减轻或避免劳动过程中,劳动者受到的伤害和职业危害,是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一项预防性辅助措施,使安全生产防止职业性伤害的需要,对于减少职业危害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劳动防险用品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网、安全帽、安全带、绝缘用品、防职业病用品等的采购、验收、发放、使用、维护等的管理要求。
          11、建立应急救援预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建立应急救援的目的是保障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迅速的启动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应急救援预案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应急救援程序、应急救援要求、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应急救援的演练等,保证应急救援的正常运转。
          12、其它的制度
        除以上主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外,企业还应建立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如安全值班制度、班前安全活动制度、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资料管理制度、总、分包安全管理制度等,使企业安全管理更加完善和有效,达到以制度管理安全。
        4.3安全管理体系的落实和监督
          企业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再全再细,如果贯彻落实不好也是一句空话,因此,要保证制度的贯彻和执行还必须有贯彻落实制度的措施。
        4.3.1企业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只有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提高其他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要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企业领导要定期的组织检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得好的单位要及时地给予表扬、奖励,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及时地提出批评,对多次指出不改的单位要给与处罚,并及时追踪制度的执行效果,适时地加以修改、补充。
        4.3.2发挥全体劳动者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调动劳动者在工作中相互监督、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5充分发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安全监理的监督管理作用
        当前,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各种性质、程度的事故屡屡发生,恶性事故也时见报端。直接影响着建筑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004年2月1日实施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把安全职责纳入到监理的范围,将监理单位在安全生产中所要承担的安全职责法制化。同时也为监理单位开展安全监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2006年10月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则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监理的内容、程序和责任。鉴此。工程监理单位和常驻现场的监理工程师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对建设工程中的安全生产履行监理职责。
        监理单位审查核验施工单位提交的有关技术文件及资料,并由项目总监在有关技术文件报审表上签署意见;审查未通过的,安全技术措施及专项施工方案不得实施。
        5.1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系审查
        监理工程师在审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系时,应审查以下主要内容:
          (1)审查施工单位安全组织机构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机构。监理要严格把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纳入建设工程管理的全过程,审查是否与投标文件相一致,实行动态管理,全过程监控。
          (2)审查施工单位应有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3)审查本项目工程施工应用的安全措施与管理手段,如班组相互安全监督检查。专检与自检相结合的安全检查方法,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现场轮流安全值日,签订安全责任书。以及现场悬挂各种安全宣传标语和警示标牌。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法和手段。
          (4)审查施工单位安全资质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施工单位安全资质是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查与颁发的《企业安全资质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维修电工、安装电工、电焊工、架子工、塔吊和施工电梯的司机、指挥,大型机构搭拆人员。井字架操作工、登高作业工等。审查操作证的时效性和人证相符性。
          (5)审核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费用使用计划。
        5.2项目监理机构对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审查
        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包括:
          (1)进入施工现场的安全规定;
          (2)地面及深坑作业的防护;
          (3)高处及立体交叉作业的防护;
          (4)施工用电安全;
          (5)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
          (6)对采用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结构,制定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专门安全技术措施;
          (7)预防自然灾害措施;
          (8)防火防爆措施。
        5.3检查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工作
        在施工阶段,安全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就足通过有效手段,监督施工单位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及时制止违规施工作业。
          (1)督促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对施工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2)依照经审查批准的方案定期不定期对施工现场施工起重机械、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和安全设施进行专项检查,核查验收手续。
          (3)监理人员现场巡查中将检查实际上岗人员是否有相应的上岗资格。根据人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监理有必要实行过程动态控制。
          (4)检查施工现场各种安全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并检查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情况。
          (5)检查安全生产基本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基本措施主要表现有:①安全帽措施,②安全带措施,③安全网措施,④安全棚措施,以及机械设备的规范化管理和施工现场的文明施下。
          (6)定期巡视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作业情况,对重要工序关键部位进行旁站监理,如塔吊的安装、拆除、顶升等。
        5.4及时督促整改或向有关部门汇报
          在施工阶段,监理单位应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应书面通知施工单位,并督促其立即整改;情况严重的,监理单位应及时下达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并同时报告建设单位。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后,监理单位应检查整改结果,签署复查或复工意见。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工整改的。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或工程项目的行业主管部门报告。检查、整改、复查、报告等情况麻记载在监理日志、监理月报中。
        6建立建筑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随着因特网技术的普及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一个庞大的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建筑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已成为现实,当然,该系统必须由专门的全国性行业管理机构建立并控制。该系统建立之后,由行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将全国所有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信息录入信息系统,比如某企业发生了安全事故,那么就要把该事故的前因后果以及最终责任确定等情况录入系统进行曝光,随时供全社会点击了解,这样就可以从舆论上监督所有施工企业狠抓安全管理工作;再比如某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那么也将该情况录入系统,供别的施工企业借鉴学习,这样就可以把好的经验迅速在全国推广,有助于提高整个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另外,该系统的建立也使得发包人或者招标机构能够真实、准确地获得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不至于被投标书里面的虚假安全管理资料所蒙蔽。这样,既有助于发包人或者招标机构选择出真正满意的、合格的施工企业,也有助于建筑业招标投标市场的有序、公平发展。
        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管理进程,它包括安全组织和安全意识,企业只有综合利用这些手段,才能取得有效的结果。加强安全管理,首先必须建立科学的安全规章制度,而且这些制度要随着施工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使之与新的施工技术相配套。同时企业要加大对安全管理的投入,使之与生产能力相吻合,使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和每个人头上。并经常性地开展和利用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建筑职工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参考文献
        1、冼辉新.分析建筑工程施工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科学之友》2010-12
        2、林伟雄.浅谈发挥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机构的职能作用[J].《中华建设》2010-7
        3、李兴怀.从4M1E因素谈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J].《建筑安全》2011-1
        4、刘伟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1-10
        5、孙建东,周国菊.乡镇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刻不容缓[J].《建筑安全》1997-10
        6、柯昕  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科技资讯》2011-12
        7、谢培初;;浅析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理工作之要点[J].《山西建筑》2011-11
        8、马占勇  安全管理是工程监理的重要内容[J].《建设监理》2002-4
        9、李旭亮 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论述[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7
        10、安静华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问题[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2003-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