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水库工程中主要施工项目安全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0日

摘要:本文结合结合某水利枢纽工程,从安全保护措施的角度对该工程的主要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予以探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中图分类号:tv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工程概况
        山头赵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北汝河支流鲁医河上,在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东南,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i)型水库,总库容104.23万m3,水库由均质土坝、溢洪道、输水洞等组成,1957年10月建成,控制流域面积9.64km2,设计防洪标准3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300年一遇。
        该大坝为三类坝,为确保水库安全,需对山头赵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土石方2.98万m3,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0.45万m3,砌体0.14万m3,帷幕灌浆635延米,工期12个月。主要建设内容:大坝加固工程包括右坝肩坝基帷幕灌浆, 上游坡整修及混凝土护坡,坝顶工程,下游坡陪厚加固及草皮护坡、完善坡面排水系统、增设贴坡排水体及导渗工程;溢洪道加固工程;输水洞加固改建工程;完善大坝安全监测及管理设施等。
        本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交叉作业,施工范围也较广,为确保优良的工程质量,加强安全施工,制定基本的为施工保证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施工安全基本保证措施
        施工安全基本保证措施主要包括:
        (1)所有进入施工区的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帽等防护用品,遵章守纪,听从指挥;要确保必需的安全投入,购置必备的劳动保护用品,安全设备及设施齐备,完全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2)爆破作业放炮必须由取得“安全技术合格证”的爆破工担任,严格防护距离和爆破警界;设置爆破警戒哨。
        (3)施工设备、车辆由专人驾驶,其它人员不得擅自使用;对施工设备、车辆的使用,应遵守相关的操作规则;起重机起重臂下、装载机铲斗内,严禁站人;施工作业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施工,不得违反程序施工。
        (5)施工现场的布置应符合防火、防爆、防雷电等规定和文明施工的要求,施工现场的生产、生活办公用房、仓库、材料堆放、停车场、修理场等应按批准的总平面布置图进行布置。并计划在营地和场地内挂设施工布置总平面图,在场地各处,特别是主要施工部位、作业点和危险区域及主要通道口布设相关的安全标志。各种安全标志符合国家《安全标志》(gb2894-82)的相关规定。
        (6)现场道路应平整、坚实、保持畅通,弯道、危险地点、分叉点挂按照gb2893-82《安全色》和gb2894-82《安全标志》规定的标牌,现场道路应符合《工厂企业厂内运输安全规程》gb4378-84的规定。
        (7)现场的生产、生活区设置足够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网点,且经地方政府消防部门检查认可,并使这些设施经常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满足消防要求。消防器材设有专人管理不能乱拿乱动,组成一个由5~10人的义务消防队,所有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均熟悉并掌握消防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8)各类房屋、库棚、料场等的消防安全距离应符合公安部门的规定,室内不能堆放易燃品;严禁在易燃易爆物品附近吸烟,现场的易燃杂物,应随时清除,严禁在有火种的场所或近旁堆放。
        (9)施工现场应实施机械安全管理安装验收制度,机械安装要按照规定的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检测。所有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使用期间定机定人,保证设备完好率。
        (10)氧气瓶不得沾染油脂,乙炔发生器必须有防止回火的安全装置,氧气与乙炔发生器要隔离存放。
        (11)高边坡位置、高空作业的作业位置要悬挂醒目的安全标志。
        (12)按照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易燃、易爆物品、火工产品的采购、运输、加工、保管、使用等工作项目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接受当地公安部门的审查和检查。炸药必须存放在距工地或生活区有一定安全距离的仓库内,未经监理工程师批准,不得在施工现场堆放炸药。
        (13)在施工现场,配备适当数量的保安人员,负责工程及施工物资、机械装备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并配备足够数量的夜间照明和围挡设施;该项保卫工作,在夜间及节假日也不间断。计划在施工现场建立一个内部治安保卫小组,负责施工区域内所有治安保卫事宜。治安保卫小组的成员要熟悉当地附近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以及附近各级乡村机构、业主和监理人的人员和车辆以及可能接触的其他承包人等。在必要的时候将请当地公安部门协助进行现场保卫工作。
        (14)在施工现场设有医务急救室,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急救医护人员,急救人员应具有至少五年以上的急救专业经验,并与当地一家医院签定医疗服务合同。计划委托当地卫生部门在项目部人员中培训数名兼职急救人员,使其掌握常用的急救措施。施工现场应经常性的开展医疗卫生常识和防病宣传教育活动。
        (15)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发现事故隐患要及时整改。
        3.土石方开挖安全措施
        洞脸边坡开挖采取自上而下的施工程序,严禁使用掏根搜底法挖土或将坡面挖成反坡,以免造成塌方事故。
        对开挖边坡及时进行安全处理和喷锚支护,在高边坡处设置明显的标志和防护栏;如发现边坡有不稳定现象时,应立即进行安全检查和处理;进行撬挖作业时,严禁站在石块滑落的方向撬挖或上下层同时撬挖,在撬挖工作的下方严禁通行,并应有专人监护,撬挖人员间应有适当的间距,必要时系好安全绳、安全带,禁止多人共用一根安全绳。
        所有进入作业现场的施工设备、运输车辆,设专人指挥,以确保机械化作业的安全生产。
        4.砼浇筑安全措施
        工作台、踏板、脚手架的承重量,不得超过设计要求,并应在现场挂牌标明;脚手架与工作台的木板应铺设严密,木板的端头必须搭在支点上。
        吊装模板时,工作地段应有专人监护;在2米以上高处作业时,应符合高空作业的有关规定。
        检查修理压浆机械及管路时,应停止并切断风源和电源;拆除砼输送软管或管道,必须停止砼泵的运行。
        5.运输安全措施
        各类车辆必须处于完好状态,制动有效,严禁人料混载;所有运载车辆均不准超载、超宽、超高运输;运输车应文明行驶,不抢道、不违章,施工区内行驶速度不能超过25km/h;装碴时应将车辆停稳并制动。
        6.用电安全措施
        凡可能漏电伤人或易受雷击的电器及建筑物均应设置接地或避雷装置。施工现场用电设备应定期进行检查,防雷保护、接地保护、变压器等每季度测定一次绝缘强度,移动式电动机,潮湿环境下电气设备使用前应检查绝缘电阻,对不合格的线路设备要及时维修或更换,严禁带故障运行。
        检修、搬迁电气设备(包括电缆和设备)时,应切断电源,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警告牌。非专职电气值班员,不得操作电气设备;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电工绝缘靴并站在绝缘板上;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接触的部分,应有良好绝缘,使用前应进行绝缘检查。
        电气设备外露的转动和传动部分(如皮带和齿轮等),必须加装遮栏或防护罩;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每班均有当班人员进行一次外表检查;电气设备的检查、维修和调整工作,必须由专职的电气维修工进行。
        参考文献:
        [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3号;
        [2]《水利水电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设计规范》(dl5061-1996);
        [3]《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dl5009-199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