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埋暗挖地下通道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作者:王洪涛  来源:上海天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3日

【摘要】
        在中心城区采用明挖法修建地下通道,占地多、交通干扰大、地下管线拆迁量大,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但是用浅埋暗挖施工可以避免这些弊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边单位、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的影响。浅埋暗挖地下通道施工中,如何控制工程质量,确保周围环境的安全,目前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文从工程监理的角度,并结合监理部对在建的地下通道施工的质量控制实践,阐述了浅埋暗挖法施工的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
        地下通道,浅埋暗挖,质量控制
        一、工程概述
        武汉地铁二号线洪山广场东区地下通道包括4条人行地下通道、2条汽车坡道、2条地下通廊。通道横穿广场环路,分布于主体结构基坑四周,为地下通道群。结构均为矩形框架结构,暗挖段最长达到64m,覆土厚度最小达到1.3m,最大为8m。摆在面前的困难有四点:一是地质条件复杂。通道暗挖部分处于(1)层杂填土及(2)层粉质粘土中,稳定性差,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塌方。二是工期紧张。由于管线拆迁原因,施工场地不能一次全部移交,需要根据拆迁进展分期移交,根据洪山广场东区地下空间综合配套工程总体工期要求,工期压力非常大。三是施工难度大。地下通道单体多,暗挖段平顶直墙结构与直墙拱结构交错结合,且拱形截面尺寸变化多。四是施工场地狭小,环境复杂。周边为省政府办公场所,沿线房屋密集,钢筋模板加工场、砂石材料堆场现场布设非常困难。沿线有给水、排水、电力、通讯、天燃气等十余条管线,需要在施工中加强保护,使得施工的难度增加。因此,通道的防坍塌控制沉降及其上方现有管线的安全防护是本工程的重点。
        二、主要施工技术措施
        通道结构形式:支护采用复合式衬砌,由钢格栅加喷射混凝土初期支护和二次模筑混凝土衬砌组成。首先对周围土体进行加固处理,采用双排小导管注浆加固技术、大管棚加固和大管棚交叉小导管加固,组成超前预支护体系。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间设防水层。初期支护厚350mm,由钢格栅拱架、钢拉杆、钢筋网和C25喷射砼联合组成。前后榀钢架间设Φ22纵向联结钢拉杆,环向间距0.5m。通道浅埋暗挖法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开挖循环进尺,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十八字方针。暗挖部分的土体开挖采用CRD工法+正台阶开挖结合的开挖方式进行掘进。为保证通道临时中隔墙的稳定及安全,在中隔墙墙脚处打设双根锁脚锚管。开挖断面达到要求尺寸时初喷砼,然后出碴、打设锚管、安装格栅拱架并挂设钢筋网,按照设计要求分层喷设砼直到设计厚度,并完成拱顶初支回填注浆。
        二次衬砌为C35防水钢筋混凝土,防水等级为P8。二次衬砌分底板砼和侧墙及拱顶砼两部分组织施工。全通道采用混凝土自防水+防水卷材辅助防水的措施。底板砼采用定型钢模板全幅灌注,二衬的施工根据通道的实际长度由洞内向外或由洞中间分段间隔向两边组织施工。防水层在初支和二衬之间,设计为柔性防水层。
        (一)竖井开挖
        洞口施工往往受到施工场地的限制,而且地下管线密集,施工机械难以发挥作用。因此采用竖井开挖洞口。竖井主要由竖井圈梁、注浆锚杆、格栅钢架、喷射混凝土等组成支护体系,采用倒挂井壁的支护形式,开挖一段就支护一段。竖井基坑人工分层开挖,每开挖到一榀深度,立即进行锚杆、格栅钢架和喷射混凝土的施工。
        竖井施工工艺流程:测量放线及场地平整→锁口圈梁施工→竖井提升设备安装→竖井土方开挖→格栅钢架、钢筋网、锚管及钢支撑施工→喷射混凝土→封底
        (二)超前预支护
        在浅埋软岩地段、自稳性差的软弱破碎围岩、断层破碎带、砂土层等不良地质条件下,常会发生开挖面围岩失稳,或由于初期支护强度不能满足围岩稳定的要求,造成支护和开挖面前方塌方,应采用各种辅助技术如:小导管注浆加固地层、管棚、插板等超前支护技术使开挖施工作业面围岩保持稳定。
        1、大管棚施工工艺
        本工程大管棚采用非开挖水平导向跟管钻进方法施工。采用108钢管,壁厚6mm。钢管采用分段安装,两段之间用焊接,每段长4m~6m,环向间距0.3m。钢管上设注浆孔,孔径16mm,孔间距按20cm,呈梅花形布置,钢管尾部2m不钻花孔,作为止浆段。通过灌注水泥浆加固软弱地层。
        2、超前小导管注浆施工工艺
        小导管注浆是喷锚暗挖隧道超前支护的一种措施。采用这种措施的地层,一般都很软弱或松散,如不采取措施,开挖时工作面极易坍塌。
        本工程为减小通道开挖引起的水土流失,控制地面沉降,采用超前小导管注浆配合管棚一同使用。超前小导管采用42mm无缝钢管制作,长度为2.5(下排)-4m(上排),壁厚3.25mm。小导管端头为 25°~30°的锥体,钻有 8mm孔眼。孔间距按20cm,呈梅花形布置,钢管尾部40cm不钻花孔,端部套丝扣,作为止浆段。超前小导管下排一榀一环, 上排四榀一环,环向间距0.3m,注浆材料为水泥-水玻璃浆液,加固直径0.5m。
        3、“CRD”工法暗挖施工
        地下通道暗挖段采用CRD工法(交叉中隔壁法)+正台阶留核心土的复合开挖方式施工;土方开挖采用风镐松动、人工开挖的方式,推车装渣运输至洞口,然后由竖井电动葫芦运出竖井倾倒在临时渣土堆放场。CRD工法+正台阶留核心土的复合开挖工法是在CD工法的基础上将左右洞室的开挖又采用正台阶留核心土的方法开挖上下导洞,并在上下洞室中间架设临时仰拱。洞身土方开挖进尺控制在0.5m,各洞室的纵向开挖步距控制为6m。开挖过程中通道的表面平整的允许最大超挖量为150mm,允许平均超挖量:拱部、墙及底板100mm,不允许欠挖。掌子面开挖后及时架设初支格栅钢架,挂网喷射C25混凝土(P6防水早强混凝土),喷射混凝土掺速凝剂,尽早封闭成环。
        4、二次衬砌
        为保证衬砌施工质量与安全,在整个人行地道开挖掘进贯通之后采用模筑混凝土施作二次衬砌。二次衬砌采用仰拱超前拱墙的方式进行,采用钢筋骨架(现场绑扎)+组合钢模板+满堂脚手架支撑体系。在拱顶进行回填注浆、拆除中隔墙及临时支护后施作防水层、架立模板并施作二次衬砌,在施工缝处安设遇水膨胀止水条。混凝土浇筑时,遵循“仰拱超前,墙拱整体砌筑”原则。
        三、 浅埋暗挖法施工中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一)通道开挖及初期支护
        1、在开挖施工时,不得超循环进尺开挖,以保证施工安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监测管理,并根据检测反馈结果调整循环进尺和台阶步距。对于拱顶处于软弱地层的地段,管棚、小导管注浆等超前支护措施能有效地避免初期支护完成前的围岩塌方,必须严格控制管棚、小导管的角度、间距和注浆参数,确保其施工质量;开挖施工时,避免超、欠挖,控制开挖轮廓线的尺寸、中线、高程和内净空。
        2、格栅钢架的安装质量决定了初期支护的受力条件及形位尺寸,需要逐榀控制其节点的焊接质量。焊缝须饱满,不得点焊。
        3、加强喷射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严格控制喷射混凝土的配合比及厚度;喷射混凝土按照先仰拱再拱墙,先底部再上部的原则进行。开挖完成后及时初喷封闭,对超挖部分在拱架上增设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回填,严禁回填砂袋。格栅钢架间的混凝土喷射作业中要特别掌握好喷射方向和喷射点对准钢筋的空间,尽量减少因受钢筋阻挡而形成的空洞,增强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层的密实度,提高其防水性能。
        4、仰拱部位容易积水、造泥,喷射混凝土前必须清除松渣、泥浆,疏干积水,自下而上施喷,严禁带水喷射。
        5、初期支护出现渗、漏的部位,采取初期支护背后回填注浆进行处理,注浆压力控制在0.5MPa;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使初期支护表面无明显滴水或流水,避免在防水板背后形成水囊,影响二次衬砌的防水效果和受力状态。
        (二)二次衬砌防水钢筋混凝土
        1、浅埋暗挖法施工的地下通道工程均采用防水混凝土、全封闭防水板、背后注浆等综合防水措施。在综合防水措施中,以混凝土自防水为主,要求混凝土的抗渗参数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这从材质及混凝土配合比上容易满足。但在施工工艺上却存在困难,首先是通道内施工条件恶劣,现浇筑混凝土采用混凝土运输车运输,输送泵输送,要求混凝土的坍落度高达20cm,使得混凝土容易发生干缩裂纹;其次是施工缝、变形缝处为二次衬砌的薄弱环节,最容易漏水;再次是混凝土震捣困难,难以到达完全密实的条件。
        2、采用高性能混凝土、掺加高效减水剂、选择高压力混凝土输送泵、最大限度地降低混凝土坍落度至16cm以下,是防止二次衬砌混凝土裂纹的首要技术措施。此外,引用附着式震捣器,也可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防止混凝土渗水。
        3、施工缝的处理除凿毛外,还加设了遇水膨胀止水条。止水条的敷设工艺要求高,粘贴基面必须平整,固定必须牢靠,应有一层砂浆层来封填止水条周围的凹槽和空隙。实际上这些要求均难以达到,特别是水平施工缝及环向施工缝在浇筑混凝土前铺一厚约5cm的砂浆层不易操作,加之砂浆层的收缩较大,致使施工缝处往往成为渗水的主要部位。因此,必须加强对施工缝的处理及止水条的施工质量控制。
        4、防水板的敷设质量重点在于纵横交点处、补疤等不能使用热合机的地方。对此,一方面要求不断开发粘结补贴的新材料、新工艺;另一方面还要求加强施工控制和进行逐一检查,对粘贴不牢靠处必须返工。目前所用防水板强度低、延展性差、易刺破,应积极研究解决。
        5、由于透水管是软管,必须按一定的坡度安装平顺,以使其能起到顺畅排水的作用。
        6、二次衬砌背后注浆是防水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注浆孔一般按设计要求预留,也应在集中漏水点、施工缝处加钻注浆孔,钻注浆孔时严禁穿透防水板。拱顶注浆管需设逆止网,防止浆液倒流。注浆压力控制在0.2MPa,以免压力过大损坏衬砌混凝土。
        7、以上综合防水措施实施后,对于仍然存在的渗、漏水,还必须反复实施补充充填注浆或化学注浆等措施,最终达到设计防水标准后才能验收移交。
        (三)监测监控要求
        通道埋深浅,施工对周围扰动大,特别是地表沉降对地表路面行车以及道路两侧管线影响很大。为了减少施工影响,施工中必须进行施工监测工作,信息化施工;同时,监测信息能及时了解土体稳定情况、支护结构变形情况,及时修正施工参数及支护参数,切实保证施工安全。
        监测监控应有具体的方案,明确监测的指标、频率和报警值。施工监测的主要指标是地表沉降、拱顶下沉、净空收敛、支护结构变形、支护内力等。监测工作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布设监测断面,按要求的频率进行日常监测工作,对监测信息及时分析整理,指导施工。开始施工前在现场预备至少一台注浆机和备足相应的注浆材料,以应对突发的涌水、流砂和坍塌等险情。
        四、结束语
        随着城市交通建设的发展及景观规划的需求,过街地下通道也逐渐取代了人行天桥。伴随着过街通道自身的优越性,但这种浅埋暗挖通道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风险因素及不可预见的因素。施工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的控制,以确保地下通道的使用功能和施工质量可靠、安全风险可控:
        (1)软弱围岩地质条件下,暗挖通道施工,要对防水进行认真研究。如何有效的控制地下水,对排水的措施、方式应研究落实。引排水的标准应根据地面周围环境、地质水文资料进行考虑。
        (2)根据超前预报、预支护效果及开挖掌子面情况适度调整开挖进尺,有效缩短无支护时间,即保证开挖进度又能有效控制地层变形。
        (3) 注重监测的频率及重要性,实时做到信息化施工。
        (4) 考虑城市地下通道施工的地面沉降控制要求,应采用强支护,最大限度地抑制围岩变形。
        (5)加强监理的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可靠的管理制度,提高施工队伍的施工素质。
        参考文献
        [1] 王梦恕.地下工程浅埋暗挖通论[M],安徽教育出版社,2004
        [2] 关宝树.隧道工程施工要点集[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
        [3] 刘招伟,赵运臣.城市地下施工监测与信息反馈技术[M],科学出版社,2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