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路桥施工桩基工程的难点及完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7日

摘要:在现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社会经济中,不仅仅城市化道路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的日益改善,而且随着其增长的还有基础建设的投资。其中路桥项目工程的业务量也在日益增多,路桥工程的重要性和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有关科学界人士和研究者的高度重视。文章将从现今路桥施工中桩基出现的相关安全以及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对该问题提出完善的措施,提高路桥桩基施工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提高工程的质量与效益。
        关键词:路桥施工 ;安全管理;措施对策
        在我国的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下,路桥工程作为我国公路工程的重要部分,人们更加广泛的关注其施工的质量安全和方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桥梁的桩基。在不断的更新换代的过程中,路桥桩基施工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和难点,不仅仅要面对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恶劣的天气条件,复杂多样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工作结果,更加要面对的是复杂性的人员选择和人物需求,这对于在路桥工程桩基的施工来说,这是对施工的管理模式和运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果克服桩基在施工时出现的问题,对路桥工程桩基来说,这不仅仅将改变路桥工程建设的现状,还能够提高施工质量1。为了更好的避免各种在路桥桩基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关于安全问题以及责任问题的出现,应该对施工的操作流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以及规范,并且提高桩基工程的安全质量以及工作标准,对在路桥桩基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防范于未然,所以研究路桥工程的桩基有着对工程的难点以及进行完善相关措施有着重要的意义。
        1.我国路桥施工的发展现状
        自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国内的经济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提高了国内的生产水平以及发展,更多的基础工程建设也进入发展的高峰期。路桥工程随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对路桥桩基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性和质量问题,但是这个工程也从中涌现出各种各样不利于施工的问题以及难点,对施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压力跟难度。因此只有严格的对施工进行有限的监督和系统的管理,并使得施工的质量安全达到相应的规定标准水平,这样使得整个的路桥施工的项目具有重要的安全的质量意义。
        2.路桥工程桩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缺少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
        当前在我国的路桥工程桩基建设中,仍然缺少对路桥工程桩基建设安全的监督体系以及系统的管理体系。许多工程便依靠这个漏洞无视了路桥工程的质量问题和出现的相关隐患,出现的很多方面的安全管理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令人堪忧。2即使国家政府部门和组织不断出台了针对这个现象的安全生产要求和质量评估标准,但是依旧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导致路桥工程的整体行业给人们产生了安全质量不过关的不良影响。
        2.2缺少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支持
        我国的法律法规建设在当前的路桥工程桩基建设中仍旧不够强有力,不够严谨和规范。许多工程相关人员对工程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走法律漏洞,导致安全责任问题无人认领的现象出现。对于路桥工程桩基建设的法律法规出台较少,而且不够严格和规范,对某些细则问题没有进行详细规定和权限设置,导致无法施展开路桥工程桩基的建设。
        2.3路桥桩基施工的管理权责较为混乱
        目前我国的路桥工程大多采用由某家承包施工的制度,少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自己的利益,从中减少承包的方法方式,形成一个项目对不同的分包商的情况,对工程的施工造成权责不清晰和责任问题不明确等的不良影响。一些承包商为了减少支出,牟取盈利,缩短工期,在施工过程忽略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不仅仅降低各种技术规范和管理,而且对施工进行偷工减料行为,极度的危害了路桥施工人员的安全和路桥施工桩基工程的质量。
        2.4路桥桩基建设的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现今的路桥桩基施工人员都是属于农民工或外出务工人员,并没有扎实的安全意识和相关的技术经验。路桥桩基的施工人员由于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没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的安全意识,并无法在危险来临时做出准确判断,这也是导致路桥桩基建设的事故频频发生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
        3.关于路桥工程桩基施工问题的措施
        (1)提前对工程桩基施工做准备
        在路桥工程桩基施工开始前,首先要做好对路桥工程的施工场地的勘察,并准备好施工场地的相关资料,必要时可以联系有关部门提供协助,以免导致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延误施工的工期,其次要对施工设计的图纸进行技术上的审核,确保其设计内容的安全性跟可操作性,并对技术内容进行监督以确保安全,接着要对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进行系统管理跟严格检查,施工材料来源十分重要,特别是对材料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的审批,最后施工方要做好相关的基本安全设施准备,对施工现场准备多种预防方案,提供相关的基本信息,以备不时之需。
        (2)建立保证路桥工程施工安全体系
        对于路桥建设不仅仅要建立保障路桥桩基施工安全体系,还要建立相关的监督体系,明确相关的工程标准和检验标准,建立严格的质量追究责任制。3对每一个项目,每个细则具体规划部门的权限,由总负责人到小组负责人,再到施工人员,提供一套完整严格缜密的质量追究责任制,以确保路桥桩基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保证。
        (3)定期对工程桩基检查,高标准,高要求
           相关部门对于工程的质量安全进行定期检查,根据高标准制定高要求,严格的对路桥工程进行监督,并对违法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告或公示,依据相关法律对情节严重人员进行处罚,追究责任,还要根据检查结果对认真负责的相关人员做出嘉奖。对于工程的管理,实施由公民进行监督管理,避免以权谋私,设立专门机构跟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4)加强对桩基工程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
        在当今社会下,经济全球化发展迅速,科学技术每天都在不断进步与发展,作为一个设计人员更加要与时俱进,跟紧时代的步伐,推动知识力量的更新,提高自我的创新意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跟创新性。施工人员也要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于工程的安全质量问题不可以以马虎形式来面对,要提高施工人员对施工工程的责任感跟使命感。
        (5)完善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构架
             我国的大型专业规模化的国企以及中外合资的工程单位,在施工现场都是由领导人员带领员工进行操作。这些人员都有专业的安全技术,具有对下属进行安全培训和监督工程的作用。通过这些人员能更加有效的推动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和对工程的责任心。而小型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宣传安全意识,将安全工作的职责施加到现场领导人员与技术人员的身上,切合自身的实际寻找最强有力的安全管理规划方案,完善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结构。
        4.结束语
        通过对路桥工程桩基的施工难点的详细解释以及对难点的措施进行完善,路桥工程具有规模大,时间长的特点,由于路桥工程的桩基是路桥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功能隐蔽,为工程的后续工作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所以路桥工程桩基是路桥施工的重中之重,不仅仅要加强对路桥施工的安全体系管理,还要对施工单位强有力的监督,提高施工单位的管理水平和知识技术水平,特别注重对路桥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把关,使路桥工程桩基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落实有关部门的责任,不仅仅在操作出现的责任问题,工人作业中出现的责任问题,工程的监督中出现的责任问题,还要在安全生产中起到每一个责任落实到实处,保证路桥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的过关,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有序,有法,有依的做好路桥工程。
       
        参考文献:
        [1]安春楼.浅谈路桥施工安全管理的难点及完善措施[J].路桥科技,2014,10:171
        [2]熊晓燕.路桥工程桩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水利交通,220
        [3]王晶.路桥桩基施工技术探析[J].工程科技,27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