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ABB变频器在桥式起重机上的应用

作者:杜康 徐芹来  来源:山东日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30日

摘要:变频器以其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应用。变频器不仅调速平滑,效率高,启动力矩大,运行平稳,而且具有强大的功能块控制。尤其对提升传动更有较好的精确控制性。

本文介绍了100T桥式起重机主起升采用ABB变频器控制及其配置情况,论述了该变频器控制参数的设置及变频器功能模块调用。并对主钩变频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一、工艺概述

炼铁厂铸铁机1#100T天车,为大连重工机械设计院设计。主要起吊100T以下铁水罐为转动的铸铁链带机模具中倾倒流量稳定的铁水,属液体天车。该天车主钩起钩快慢、平稳与否,决定着铁水流量大小连续,模具内铁水是否过满、过浅。如铁水过满会导致铁水溢出,出现铁水落地严重问题。铁水过浅导致铸铁产能降低,不能高效铸铁。所以对桥式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的精确、安全稳定性有着较高的要求。

二、控制系统

该桥式起重机主钩,由电动机钢性连接减速机传动钢丝绳钩头升降。三相异步电动机采用ACS800-0210+D150变频器矢量控制。变频器先是由操作杆闭合触点控制中继接触器吸合,中继输出电压信号输入变频器RMIO板,根据RMIO板定义端子所接收到命令变频器进行运行。并采用更加灵敏、保险的断电液压推动器双抱闸制动。

该变频器内部存储有CRANE宏(提升宏),M/F CTRL宏(主从宏)。另有两套USER 1 SAVE,USER 2 SAVE用户自定义宏,可根据现场实际需要来设定参数。该桥式起重机则使用CRANE宏。

ACS800-0210+D150变频器共有37组参数,一套完善、精确的控制都是由这些参数相互的组合调节组成。考虑参数冗多,只取重要参数及安装调试涉及故障案例阐述。

99 START-UP DATA 本参数组为启动参数组。意为第一次开机时进行设置。务必注意的是相关数据一定按照电机铭牌标注的输入,以免造成辨识时故障。

99.1LANGUAGE 语言。此参数有英、德等13种语言供选择。

99.2 APPLICATIONMACRO 应用宏选项。此参数在2.1.1讲述。但需要告知读者,如使用用户自定义USER 1 SAVE或USER 2 SAVE宏时,应遵循以下顺序,事先将99.2选择为USER 1 SAVE或USER 2 SAVE,待设定完毕参数时,务必确认存储再将99.2参数组选择为USER 1 LOAD或USER 2 LOAD。意为调用该宏。否则停电后便会恢复出厂设定值。

99.3APPLIC RESTORE 恢复出厂值。如果选择的应用宏为CRANE 或 M/F CTRL,参数恢复为出厂值,除了参数组50,51,98 和 99 的参数将保持不变。如果选择的应用宏为用户宏1 或2,则参数值将恢复为上一次所存储的参数值。另外,电机辨识运行的结果也将被恢复,除了参数组50,51,98 的参数将保持不变。

99.4MOTOR CTRL MODE 本参数设置电机的控制模式。DTC (直接转矩控制) 模式适用于多种应用。ACC800 对鼠笼式电机进行精确的速度和转矩控制,在所有的提升起重传动应用中都要求脉冲编码器。

99.5 ,99.6 ,99.7 ,99.8 ,99.9 组参数均是电机铭牌上的相关数据。

99.10 MOTOR ID RUN 此参数用于启动电机的辨识运行。在运行中, ACC800 将辨识电机的特性以获得最优的电机控制。电机的辨识运行持续大约一分钟。

23 SPEED CTRL 本参数组为速度控制组。当实际速度与给定之间存在偏差值时(误差值),该参数的值定义了速度控制器的输出应如何应对改变。此参数的设置决定了主钩在运行时的稳定精确性。故在调试时分别在轻、重载状态反复调节到最佳状态。下图给出了速度控制器的典型阶跃响应。


A: 欠补偿: 23.2 INTEGRATION TIME 太短而 23.1 GAIN 太低

B: 常规整定, 自整定

C: 常规整定, 手动整定。动态性能比B 更好

D: 过补偿:INTEGRATION TIME 太短而23.1 GAIN 太高

23.1 GAIN 速度控制器的相对比例增益。如果整定为 1,那么10 %的误差变化量;例如: 给定- 实际值 )将引起速度控制器的输出变化10 %的额定转矩。注意: 过大的增益可能造成速度振荡不稳定。我们设置该参数值为15。

23.2 INTEGRATION TIME 当误差值恒定时,积分时间决定了控制器输出变化率。积分时间越短,连续误差值校正得越快。但是过短的积分时间有可能造成控制不稳定。我们设定该参数为0.5s。该图为误差阶跃恒定后的速度控制器的输出。


23.3 DERIVATION TIME 如果误差值改变,微分作用将增加控制器的输出。变化过程中,微分时间越长,速度控制器输出增加的越大。微分使控制对扰动更敏感 。如果将微分时间设定为0,那么控制器将作为PI 控制器工作,否则为 PID 控制器。只有在使用脉冲编码器时才推荐使用这个参数。

50 PULSE-ENCODER 此参数组为脉冲编码器参数组。编码器有防溜钩保护功能,对于提升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保护装置之一。

50.1 PULSE NR 本参数定义了编码器每转的脉冲数。务必按照编码器的脉冲数输入该参数,否则无法运行。

50.2 SPEED MEAS MODE 此参数定义了编码器脉冲的计算方法。

50.3 ENCODER FAULT此参数定义当脉冲编码器和脉冲编码器接口模块(RTAC 或 NTAC)之间,或脉冲编码器模块和RMIO 板之间检测到通讯故障时,ACS 800 的动作。

如果估测速度和编码器测量速度之间经滤波后有20 %的偏差。启动时,在定义的时间内未收到编码器的脉冲信号,而电机转矩已经处于极限值,此时启动编码器监控功能。

三、功能模块

1、速度监视

本功能模块用于监控电机的超速并会在电机超速时给出跳闸信号。如果电机的速度超过了MOT OVERSPEED LEV (61.3)定义的等级,通过发出信号 MOT OVER SPEED, 传动将立即跳闸(变频器关停+制动装置),并在控制盘上显示故障同时发送信号给现场总线和故障记录器。

2、转矩监视

本功能模块用于监控电机转矩。它通过检查电机在加速和减速时是否能够跟随速度给定,在正常运行和加/减速期间是否产生过度的速度偏差来实现的。为激活本监控功能,将TORQ MON SEL (62.1)设为"True"。如果速度偏差的绝对值 (SPEED REF4 - SPEED ACT)高于SP DEV LEV(参数 62.2)且时间大于TORQ FLT TD (参数 62.3)的时间,传动将因为转矩故障而跳闸。并在控制盘上显示TORQ FLT 同时发送信号给现场总线和故障记录器。

参数SP DER BLK LEV (62.4),以%每秒表示的实际速度变化率,可用于在加/减速期间封锁保护。只要在加/减速期间实际的电机转速的变化率(微分)高于参数SP DER BLK LEV 的值, 转矩故障保护将被封锁。举例:加速斜坡时间设为5 秒,SP DER BLK LEV 设为8%/s,在加速期间如果达到了转矩限制,传动并不会因转矩故障而跳闸,只要实际的加速时间(0-100%)低于12.5 秒(100% / 8%/s=12.5s)。

3、转矩验证

转矩验证是包括在传动控制中的一个功能模块,它用于确认在松开抱闸和开始提升运行之前传动能够产生转矩,抱闸没有打滑(信号 "Zerospeed"=1)。该功能模块主要用于起重机传动,但也可以用于其它带有编码器反馈的应用。转矩验证是机械抱闸被施加时给一个正的转矩给定来完成的。如果转矩验证成功,则表示转矩达到了正确的等级,制动将抬起,执行启动序列中的下一步骤。

执行转矩验证的时间是非常短的(大约100 ms),操作者在启动过程中一般感觉不到。转矩验证通过设置以下参数来激活:- TORQ PROV SEL (66.1) = ” True ”转矩验证的给定,TORQ PROV REF (66.4)设置输出信号TORQ PROVREF。而实际转矩可以从信号MOT TORQ 读出。当转矩验证被激活但还没有执行时,输出信号TORQ PROV OK 为” 0 ”。当输入信号RUNNING 为“1”时,即变频器启动时,转矩验证程序就开始了。当转矩验证程序完成后,输出信号TORQ PROV OK 被置” 1 ”。如果在转矩验证期间检测到了任何故障,信号TORQ PROV OK 不会为“1”但是输出信号TORQ PROV FLT 被置为” 1 ”,且传动跳闸。相应信息显示在控制盘上并发出一个指示给监控系统。注意:在转矩控制模式下转矩验证无效。

四、各故障处理与预防措施

1、高速运行速度不稳

在升降25Hz以上时,电机出现时快时慢的现象。观察CDP312R控制盘显示器,给定数据明显高低波动。考虑输入信号有闪烁不稳的原因,便将输入回路的各线路、中继均更换一边,但故障依旧。经过反复试验调试最后确定为RMIO主控板内部问题,更换新RMIO主控板后正常。

2、启动反转隐患

1#天车因更换新变频器,将变频参数重新设置。在试车期间出现电机正转上升启动瞬间,电机先反转转动再正转上升。此现象造成机械齿轮及电机轴承严重损伤,检查控制线路均无异常。核查变频参数时发现启动转矩选择器选择了启动转矩固定给定设置。该给定又设置过大,将参数值减小后正常。

3、LGBT短路故障

变频器在正常使用时突然停车,检查变频CDP312R控制盘显示器显示SHORT CIRCUIT,查询故障代码描述为:在电机电缆或电机侧有短路。处理方法为检查电机和电机电缆。检查变频器输出侧有无功率因数矫正电容或浪涌吸收装置。变频器的输出桥故障。处理方法为检查IGBT 和电流互感器,即使监测到一个损坏的 IGBT,也要更换INT 板。经过遥测电机电缆绝缘无异常,检查变频器发现内部IGBT管由于积灰严重导致相间短路所致。更换新变频,改善配电仓除尘效果后正常。

4、预冲电阻损坏故障

天车主钩在起升作业时,突然故障停车。变频器面板CDP312R控制盘显示器显示DC OVERVOLT。查询故障描述:直流回路的DC 电压过高。DC 过压的跳闸限 制值是1.3 ·1.35· U1max ,这里U1max 是主电压范围的最大值。对于400 V 单元,U1max 是415 V。 对于500 V 单元,U1max 是500 V 对于690V 单元。相应的跳闸限制值为400 V 单元为728Vdc,500 V 单元为877Vdc,690V 单元为1210 Vdc,U1max 是690V。

经检查发现制动电阻因灰尘接地短路,将变频器内部预充电阻烧毁。更换新电阻,加强清灰密封,更换新预冲电阻后正常。

5、频繁报转矩故障

变频器面板CDP312R控制盘显示器显示TORQ FLT。查询故障描述:在恒速运行期间,如果SPEED ERROR 高于SP DEV LEV (62.2 )的时间超过了TORQ FLT TD (62.3 )。传动将由于TORQFLT 跳闸。解决措施:检查斜坡时间。检查转矩和电流极限的设置。检查转矩监控(组)的参数设置。检查电机和电机电缆。检查脉冲编码器(A 和 B)与RTAC 模块的连接。

经检查电机电缆无异常,核查变频参数SP DEV LEV数值为10%,设置过小所致。调整为20%后正常。

日照钢铁有限公司两台100T主钩变频天车,于2007年投入运行,在系统调试运行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设计隐患和不足,通过不断改进,先后增设了增量型编码器防溜钩系统,制动电阻防接地短路改善等。目前设备运行平稳,该系统的成功应用也为其它用户设计和选型时借鉴。

五、参考文献:

1、ACC 800 提升机应用程序7.2(+N652)3ABD00010450 版本C,北京,ABB 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

2、起重机械设备制造及应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