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挖孔桩的“有毒气体”防御措施

作者:天狼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概念的形成

    挖孔桩施工过程的“有毒气体”是一个通俗概念,即对井下作业人员生存环境有恶劣影响的气相物质的统称,如富氮欠氧“空气”或甲烷等充斥井底,阻碍甚至遏杀作业人员生命活动的物质等。它一般包括地下沼气和经地层过滤后的空气两种。一般,爆破过程产生的有害粉尘也可以归入广义的有毒气体范围。目前国家对人工挖孔桩内“有毒气体”的检出标准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96)。

    地下沼气常见于周围有淤泥质、泥炭、煤矿、垃圾填埋场、湖泊沼泽等回填及沉积区,它主要以地层中渗出甲烷等有毒气体为主。对一公里范围内可能有压气工程的施工现场时,由于地层过滤,部分空气中的氧被矿物吸收除去,造成孔中渗出气体的富氮欠氧成份,不利于井下人体生存。上述两种地质环境的挖孔桩成孔过程,应该引起足够的警觉。

    这里还需要明确一个概念,石质地层同样因为缝隙中渗出的地层过滤气体和部分地层的耗氧化学反应等因素影响,会存在产生富氮欠氧有毒气体为害的条件,不容忽视。

 有毒气体的现场防御 

    防御有毒气体对挖孔桩施工过程的危害,其主要措施如下:

·加强安全防御及避险等紧急救助常识教育:

    施工作业人员应做好安全防御及避险等紧急救助常识教育。教导全体参建人员只有在紧急通入空气(主要成份为氧气)后,并经生物或仪器检验有毒气体检验允许后,才可下井作业和救人。做到有规范的紧急救助,防止盲目下井救助,导致救助人员的附加伤害,扩大伤亡事故规模。

·加强有毒气体的全程监控:

    对成孔过程全程有毒气体检测,常用活体家禽生物检验和有害气体检测仪检验。实用中,针对家禽对有毒气体比人体敏感的特点,采取活体鸡鸭等家禽先行入孔方式进行生物检测,来得直接、方便且便于操作。停留孔中的家禽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迅速撤离操作人员,并强行通入新鲜空气不少于15~30分钟后,才可继续入孔作业。成孔过程中,家禽必须全程滞留井下并注意留心观察。

·设专职安全员进行工点(或现场)的全程督导:

    完善相关管理体制和措施,采用全过程督促,设专人针对有毒气体防御措施等,分重点、多环节地进行检查和落实;对违反的情节严重者,给予专项整改和督促。

·完善管理体制(注:)

    挖孔过程中,随时注意是否有有毒气体泄漏。桩孔开挖深度超过5米,开挖前应进行有毒气体检测。孔深超过10米,应在制度上明确井下通风,输送新鲜空气的工作频率和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