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技术部分单项选择题答案及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7月18日

   1.电力系统一点(通常是中性点)直接接地;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通过保护线与电力系统的中性点联结.这种系统称为( )。
   A.TT系统    B.TN系统    C.IT系统    D.保护接地系统
   2.下列的电力系统接地形式以及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的保护连接形式中,符合IT系统的要求的是( )。
   A.电力系统一点(通常是中性点)直接接地
   B.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通过保护线与电力系统的中性点联结
   C.电力系统所有带电部分与地绝缘或一点经阻抗接地;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直接接地(与电力系统的任何接地点无关)
   D.电力系统一点直接接地;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直接接地(与电力系统的任何接地点无关)
   3.下列的电力系统接地形式以及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的保护连接形式中,符合TT系统的要求的是( )。
   A.电力系统一点(通常是中性点)直接接地;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直接接地(与电力系统的任何接地点无关)
   B.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通过保护线与电力系统的中性点联结
   C.电力系统所有带电部分与地绝缘或一点经阻抗接地
   D.电力系统所有带电部分与地绝缘或一点经阻抗接地;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直接接地(与电力系统的任何接地点无关)。
   4.保护接零系统按照中性线和保护线的组合情况有三种形式,包括( )系统。
   A.TN—C、TN—C—S和TN—S    B.TN—S、TN—S—C和TN—C    C.TN—C、TT和IT    D.TN、TT和IT
   5.设备的防触电保护不仅靠基本绝缘,还包括一种附加的安全措施,即将设备能触及的可导电部分与设施固定布线中的保护(接地)线相连接。对于使用软电线或软电缆的设备,软电线或软电缆应具有一根保护(接地)芯线。这样的设备属于( )设备。
   A.0类设备    B.I类设备    C.II类设备    D.Ⅲ类设备
   6.设备的防触电保护不仅靠基本绝缘,还具备像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这样的附加安全措施。这种设备不采用保护接地的措施,也不依赖于安装条件。这样的设备属于( )设备。
   A.0类设备    B.I类设备    C.Ⅱ类设备    D.Ⅲ类设备
   7.设备的防触电保护依靠特低电压(SELV)供电,且设备内可能出现的电压不会高于特低电压.该类设备是从电源方面就保证了安全。该类设备不得具有保护接地手段。该类设备属于( )设备。
   A.0类设备    B.I类设备    C.Ⅱ类设备    D.Ⅲ类设备
   8.变配电室、电容器室、蓄电池室等房屋建筑应达到“四防一通”即( )的要求。
   A.防火、防雨、防雪、防汛及通风良好    B.防火、防雨、防震、防汛及通风良好
   C.防火、防震、防雪、防汛及通风良好    D.防火、防雨雪、防汛、防小动物及通风良好
   9.标志为IP65的电气设备外壳具有( )的防护能力。
   A.尘密;防止直径不小于1.Omm的金属线接近危险部件;防喷水
   B.防尘;防止直径不小于1.Omm的金属线接近危险部件;防喷水
   C.尘密;防止直径不小于1.Omm的金属线接近危险部件;防强烈喷水
   D.防尘;防止直径不小于1.Omm的金属线接近危险部件;防强烈喷水
   10.当电流自故障接地点流入地下时,人体距离故障接地点的远近与可能承受到的跨步电压之间的关系是( )。
   A.人体距离故障接地点愈近,可能承受的跨步电压愈小    B.人体距离故障接地点愈近,可能承受的跨步电压愈大
   C.人体可能承受的跨步电压与人体距离故障接地点的距离呈正比  D.人体可能承受的跨步电压与人体距离故障接地点的距离无关
   11.插头与插座应按规定正确接线,下列接法中正确是( )。
   A.插座的保护接地(零)极单独与保护线连接    B.在插头内将保护接地(零)极与工作中性线连接在一起
   C.在插座内将保护接地(零)极与工作中性线连接在一起    D.插座的保护接地(零)极与水管或暖气管连接
   12.爆炸性气体环境的电气线路应敷设在爆炸危险性较小或距离释放源较远的位置.当易燃物质比空气重时,电气线路应在( );架空敷设时宜采用电缆桥架;电缆沟敷设时沟内应充砂,并宜设置排水设施。
   A.建筑物的内墙敷设    B.较低处敷设    C.电缆沟敷设    D.较高处敷设或直接埋地
   13.爆炸性气体环境中,当易燃物质比空气轻时,电气线路宜( )。
   A.在较高处敷设或直接埋地    B.在较低处敷设或电缆沟敷设
   C.在电缆沟敷设,沟内应充砂,并宜设置排水设施    D.沿建筑物的内墙敷设
   14.在刷形放电、传播型刷形放电(沿面放电)、火花放电、电晕放电这几种静电放电形式中,( )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引燃能力很强,危险性很大。
   A.刷形放电和火花放电    B.传播型刷形放电和电晕放电    C.火花放电和传播型刷形放电    D.电晕放电
   15.当架空线路与爆炸性气体环境邻近时,其间距离不得小于杆塔高度的( )倍。
   A.1.5    B.2.0    C.2.5    D.3
   16.大部分的低压触电死亡事故是由( )造成的。
   A.电伤    B.摆脱电流    C.电击    D.电烧伤
   17.变配电站(室)内不应有与其无关的管道或线路通过。室内管道上( )。
   A.不宜设置法兰   B.不宜设置阀门  C.水汽管道与散热器的连接应采用螺纹接头  D.水汽管道与散热器的连接应采用焊接
   18.当有电流在接地点流人地下时,电流在接地点周围土壤中产生电压降。人在接地点周围,两脚之间出现的电压称为( )。
   A.跨步电压    B.跨步电势    C.临界电压    D.故障电压
   19.当设备发生碰壳漏电时,人体接触设备金属外壳所造成的电击称作( )。
   A.直接接触电击    B.间接接触电击    C.静电电击    D.非接触电击
   20.从防止触电的角度来说,绝缘、屏护和间距是防止( )的安全措施。
   A.电磁场伤害    B.间接接触电击    C.静电电击    D.直接接触电击

   21.把电气设备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保护零线进行连接,称作( )。
   A.保护接地    B.保护接零    C.工作接地    D.工作接零
   22.保护接零属于( )系统。
   A.IT   B.TT   C.TN   D.三相三线制
   23.在实施保护接零的系统中,工作零线即中线,通常用——表示;保护零线即保护导体,通常用——表示。若一根线既是工作零线文是保护零线,则用( )表示。
   A.N;PEN;PE    B.PE;N;PEN    C.N;PE;PEN    D.PEN;N;PE
   24.行灯电压不得超过( )V,在特别潮湿场所或导电良好的地面上,若工作地点狭窄 (如锅炉内、金属容器内),行动不便,行灯电压不得超过( )V。
   A.36;12    B.50;42    C.110;36    D.50:36
   25.装设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都是防护( )的主要措施。
   A.雷电侵入波    B.直击雷    C.反击    D.二次放电
   26.在低压系统中,雷电侵入波造成的危害事故所占总雷害事故的比例不低于( )。
   A.10%    B.30%    C.50%    D.70%
   27.( )是各种变配电装置防雷电侵入波的主要措施。
   A.采用(阀型)避雷器    B.采用避雷针    C.采用避雷带    D.采用避雷网
   28.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电阻可以按( )考虑。
   A.50~100Ω    B.800~1000Ω    C.100~500kΩ    D.1~5MΩ
   29.( )电气设备是具有能承受内部的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而不致受到损坏,而且通过外壳任何结合面或结构孔洞,不致使内部爆炸引起外部爆炸性混合物爆炸的电气设备。
   A.增安型    B.本质安全型    C.隔爆型    D.充油型
   30.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在( )者属于高灵敏度型。
   A.30mA~1A    B.30mA及以下    C.1A以上    D.1A以下
   31.携带式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不应低于( )。
   A.5MΩ    B.1MΩ    C.2MΩ    D.0.5MΩ
   32.当电气设备不便于绝缘或绝缘不足以保证安全时,应采取屏护措施。变配电设备应有完善的屏护装置。露天或半露天变电所的变压器四周应设不低于( )高的固定围栏(墙)。变压器外廓与围栏(墙)的净距不应小于( )。
   A.1.4m,0.8m    B.1.7m;0.8m    C.1.7m;0.3m    D.1.4m;0.3m
   33.为了保证在故障条件下形成故障电流回路,从而提供自动切断条件,保护导体在使用中是( )的。
   A.允许中断    B.不允许中断    C.允许接入开关电器    D.自动切断
   34.低压线路零线(中性线)每一重复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 )。
   A.4Ω    B.10Ω    C.50Ω    D.100Ω
   35.符号“回”是( )的辅助标记。
   A.基本绝缘    B.双重绝缘    C.功能绝缘    D.屏蔽
   36.测量500V以下的线路或设备的绝缘电阻,应采用( )的摇表(兆欧表)。
   A.小于500V    B.大于500V    C.1000V或2500V    D.500V或1000V
   37.在爆炸危险环境中内,低压电力、照明线路的绝缘导线和电缆的额定电压,必须不低于工作电压,且不应低于( )。
   A.250V    B.500V    C.1000V    D.1500V
   38.采用安全特低电压是( )的措施。
   A.仅有直接接触电击保护    B.只有间接接触电击保护
   C.用于防止爆炸火灾危险    D.兼有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保护
   39.在建筑物的进线处将PE干线、接地干线、进水管、总煤气管、采暖和空调竖管、建筑物构筑物金属构件和其他金属管道、装置外露可导电部分等相连接。此措施称为( )。
   A.过载保护    B.主等电位联结    C.不导电环境    D.辅助等电位联结
   40.低压架空线路经过居民区(包括工业企业地区、港口、码头、车站、市镇、乡村等人口密集地区)时,线路导线与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 )。
   A.5m    B.6m    C.6.5m    D.7m

   41.当气体爆炸危险场所的等级属于0区或1区,且可燃物的最小点燃能量在( )以下时,工作人员应穿无静电点燃危险的工作服。当环境相对湿度保持在50%以上时,可穿棉工作服。
   A.2.5mJ    B.0.25mJ    C.0.025mJ    D.0.0025mJ
   42.消防应急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