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解析4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7日


  8施工安全与狠抓落实的关系

  各项法规、规章、规定、制度、措施等等如不落实都等于零。这里讲的落实是指落实安全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然而安全工作在某些单位却是“说起来必要,忙起来不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领导未能狠抓落实。须知任何完美、健全的条文,制度不落实只是一纸空文,无任何意义,只有将其放在一定的位置上去落实,才能产生相应效果。国务院(1993)发布50号文明文规定了我国现行安全管理体制是‘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中央还下发了包括劳动卫生安全内容的《劳动法》;各省市、各企业也都针对本行业、本企业特点制订一些制度、纪律等。这些都是来自实践的总结,落实这些条款是保证企业生产安全必不可少的条件。

  抓好安全法规的落实取决于领导的决心。可以是一级抓一级,也可以是一竿子插到底地落实。方法各异,目的一个,从领导开始,就应毫不走样地去贯彻、落实。决心大,落实的内容就多,就能保安全,反之则不然。建筑施工企业承担的有重点工程、一般工程,有高层建筑,也有一般住宅工程,在抓安全规范落实中要有所区别,有不同的针对性。所以在狠抓落实中要讲究方法和策略。“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讲了几十年,在落实安全法规中依然适用。各级领导既要看到安全法规落实的艰巨性,也要看到落实的可行性、必要性。诚然,狠抓落实是会遇到阻力,这主要是看领导如何对待;领导是否依法狠抓安全法规落实是对其综合素质的考验。所以,是否狠抓安全工作落实是考察主管领导的重要内容。

  9施工安全与加强领导的关系

  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个班组,一把手都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加强领导即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责权利、人财物给以综合考虑,并付诸实施。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凡某项工作一时不得力时便通过“加强领导”来增加力度,实现某一方面工作的突破,不如此,工作不好推,任务职责落实不了;惟有加强领导,工作才能见成效。加强领导首先在领导层要有法制观念,要有责任感,无推诿

  心。其次,加强领导,要统一思想、统一意识,保证领导机构的权威性和法规的严肃性。第三,领导本身要身体力行,凡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带动员工模范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第四,领导本身要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有目的地去开展工作,减少盲目性。第五,要依法管理安全,查处伤亡事故铁面无私,坚决贯彻“三不放过”。要在领导层形成这样的共识:不能保一方平安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

  10施工安全与文明施工的关系

  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文明施工是近十年来叫得很响且在建筑业使用很频繁的称谓。文明施工包括很宽泛的内容,其中有现场布局,材料堆放,工地整洁程度,生活区面貌,以及职工风貌,企业文化等等;其实,很多都是以安全为前提条件的。安全对文明施工是一件惟此惟大的事情,只有作好安全工作,文明施工才能得以真正实施。反过来说,文明施工搞得好又可以促进安全。施工现场布局要从实用、安全角度去安排;消防设施的设置,动力电源线及闸箱的安装,配备无不与安全规范相联系。工程安全首先是施工质量要保证,工程不保质量怎么谈保安全。所以文明施工促进现场安全,而现场的安全工作也提高了文明施工程度。近年来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规范,这将大大有利于安全管理工作。建筑施工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投资者的预定目标。在施工过程中,企业行为必须保证的是安全和文明施工。作为项目经理,抓紧、抓好文明施工创造一个安全施工氛围,不仅促进了施工效率的提高,而且将有助于企业形象的塑造。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施工带动安全,安全保证了文明施工,文明施工又将有利企业信誉提高,这种因果连带作用说明了施工安全与文明施工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施工现场文明程度对安全施工有制约作用,故此,施工现场应严格按规范,调度有章法,施工讲效率,定规矩,将现代文明融于传统的施工管理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