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解析4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7日

  4施工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关系

  社会稳定离不开政权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安定。这里暂不论及国家政权怎样稳固,只谈人民生活安定一则。生活安定包括人们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这是构成社会稳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所以安全生产的社会意义是十分明显的。一项重大伤亡事故的出现必然会波及影响一个不小的群体的正常生活秩序,而频频出现事故,或是数人乃至多人出现伤亡事故,特别是重大伤亡事故,影响之大是难以估量的。如新疆克拉玛依某剧场的一场大火,数以百计的少年儿童葬身火海,在一个时期内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秩序,波及方方面面,对当地社会的稳定无疑是一种负效应。一个地方政府的父母官或是一个企业的当家人在这种恶性事故面前如何妥善处理,就不是一纸公文所能解决得了的。所以安全工作事关人们身家性命,也事关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关系人民是否能安居乐业。保证安全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维护社会稳定。社会不稳定,国家就不安全;国家不安全,人民生活、企业发展的一切一切都将是一句空话。

  5施工安全与企业职工的关系

  职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赖以存在的支柱。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对企业的人事任免、经营体制改革等方面负有一定的职责。这其中也包括职代会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的职责。取代会有权对生产经营中的不安全状况提出意见直至监督整改。劳动法规定:“各级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劳动法还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减少职业危害”。这些条款不仅是对职工的保护,也是职工维护自身安全的有力武器。企业职工要善于运用两种方式保护自身的安全。第一要正确运用法律;第二要用好安全防护设施。职工自身首先要提高生产中的安全意识,正确认识企业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主人翁地位不仅是政治上的权益,也包括必备的安全防护技能和知识,不能妄自菲薄。在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新时期,安全防护设施也在发展,职工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设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于职工也存在着不断丰富知识,适应新的技术发展的需要。新的机械设备、工具的出现也给操作工人提出了安全操作问题。安全与职工关系的重要环节是如何做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现代化生产往往是群体作业,按工种和工序编制班组。班组的安全管理优劣体现在工序实践中,决定于每个职工本身。所以,对企业来说,全面提高每个职工安全意识,做好每个职工的安全教育是促进企业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这里有必要强调工程安全与职工安全的关系。只有职工安全了,创出安全工程才更有保障,这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从职工本身看要提高自身防护能力,如安全培训,健全各工种及特种工种考核培训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6施工安全与安全管理人员的关系

  自从安全提到了施工生产、企业管理的议事日程后,施工工地、生产车间便设立了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的监督者,无论是兼职安全员还是专职安全员其责任都很重大,这个岗位与职工安全密切相关。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技术能力及安全管理的经验、责任心对所辖的范围关系重大,是落实、执行国家安全法规、企业安全制度、各工种工序的行为规范最具体的管理和监督层。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安全生产方面的行家里手,亦是执行法规、法纪的模范,还是遏止违章作业、蛮干、乱指挥的关口。企业选派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从专业素质考核、认定,更重要的还要从企业发展的政治高度来考察确认。安全管理人员的政治、政策水平很重要,因为在安全人员实施管理中涉及到的内容很多,其中大量的工作是与操作员工、施工生产指挥人员打交道,有关领导应授予安全员有维护安全法规、法律的裁决权、制约权。生产管理上,目前有很多现场存在轻长远重眼前、轻安全重效益现象,这是一种畸形的管理思维,首先要在施工生产指挥人员中彻底解决。安全管理人员是安全生产的监督者和生产指挥人员的参谋和助手,需要从安全管理机制上予以调整,确保企业生产运作长治久安,持续发展。因此,企业领导对安全管理人员的选定是企业安全决策中的重要一环,从建筑施工角度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电击”等四大伤害是主要的危害,如果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应有的知识,没有准确的预见性就可能为施工现场留下隐患。安全员可称之为安全战线的哨兵,对他们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7施工安全与安全思想认识的关系

  任何认识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聪明者要善于接受别人的教训。安全认识的提高不能也不必都通过自身事故的实践。只要认真接受别人的经验教训,间接借鉴有关事故案例,就足以提高人们的认识。故此,认识与教育相联系。

  安全与安全认识涉及企业的三个层次。一个企业要形成安全工作长治久安,有三个层面的安全认识要提高,即领导层、管理层、劳务层。三个层次的安全认识要能同步提高,无论是宏观决策还是微观管理,都要有正确、深刻的认识,不单是认识事故的危害性,还要认识安全的必要性。领导要认清自身责任,管理层要认识管理的重要性,操作员工要认识安全给个人及全家所带来的益处。都要认识执行法纪、法规的重要性。提高认识要通过教育,其中包括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举办各类培训班、安全展览教育、事故现场会、政策法规学习等。要因人而教,有针对性,不同层次的人施以不同内容、不同方法的教育。笔者认为,提高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是实现企业生产安全的前提。认识提高了,政策法规就可以落实,安全制度就能执行。这是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一种循环,是安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企业做好安全工作最佳切人点。安全生产话题之所以常议常新,有探索不尽的内容也在这里。所以,企业领导人对安全工作应该高屋建瓴站在宏观理论高度来决策,如是,其他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