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21日

    (3)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机构及其职责

    健全的组织机构是控制特大事故及其所造成的影响的组织保证。
    实施区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机构主要有公安、消防、卫生等机构及专门的救护组织及急救中心等。其在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中的职责为:
    1)公安部门
    ●在事故发生后负责保护人员和财产的安全,负责交通和运输管理;
    ●控制旁观者进入事故现场和事故危险区域,负责事故可能危及的地区内的人员疏散和撤离,确定死亡人员姓名、身份,通知死者和伤员的家属。防止和处理事故现场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
    2)消防部门
    ●与事故发生生产经营单位消防人员密切配合,扑灭火灾;
    ●控制火灾、爆炸和毒物泄露事故的现场;
    ●为完成以上任务,消防人员应预先熟悉本辖区范围内的的重大危险源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物质、消防水源、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和设备的位置等的存放位置。
    3)卫生机构
    ●卫生机构中的医院、毒物中心、救护中心及其医务人员负责事故受伤人员抢救;
    ●卫生机构应熟悉在重大危险源一旦发生事故以后的应急抢救程序、事故短期和长期对人们造成的危害;
    ●卫生机构应熟悉重大危险源存在的危险物质或对危险物质进行操作时对环境和人体造成的危害情况、掌握抢救和治疗受到危险物质危害人员的方法;
    ●对特大事故的抢救,仅仅依靠医疗机关现有的医疗设备和设施往往还不够,所以,卫生机构应充分考虑和其他机关和部门的合作,共同做好事故救援工作。
    4)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向政府提供重大危险源的详细情况;
    ●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编制和准备了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告了地方政府,如果没有,应采取必要措施督促其完成;
    ●检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对特大事故发生后的所有可能紧急情况都制订了预先应对措施;
    ●检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模拟演习和演练;
    ●特大事故处理结束以后,决定需要妥善保护的现场部分,应就事故现场和受事故影响地区可否人员进入等问题,向生产经营单位和应急协调主任提出建议;
    ●评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
    ●事故调查的组织管理工作。

    3.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者在编制过程中由于经验、理论水平的限制,完全预测出未来可能发生事故的现场的具体情况是不可能的,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定期进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模拟演练可以检验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完成以后,应保证让所有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有关的人员以及应急机构都知道。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习应和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起进行,根据演习中发现的问题,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检查、修订和完善,检查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期间通讯系统是否能运作;
    (2)人员是否能安全撤离;
    (3)应急服务机构能否及时参与事故抢救;
    (4)能否有效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以上论述了地方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原则、内容、方法和步骤,不难看出,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以危险源普查,评估和控制为基础,以系统管理为手段,以减少事故危害后果为目的。因此,地方政府在制定特大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时应委托专业机构或组织本地专家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后,制定出切合实际情况并能在事故抢险中发挥作用的预案,切不可草草行事,悔之莫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